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嘿,親愛的2020,我很喜歡你!

是該好好回顧這一年,因為COVID-19的影響之下,使世界和人群都變化了不少的模樣。回想去年的此刻,台灣正進入大選倒數的時刻,我開始脫離Facebook把寫文章的習慣往外搬,把交友模式再重新打散、組織,並且持續尋找自己舒服的位置待著,但始終卡在那個常有人會問起「你幹嘛那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幹嘛一定要人家跟你互動」「你自己難搞得要死,人家不靠近你是正常的不是嗎?」這樣圈圈裡!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一直寫著那些看起來自己多麼有自信的「做自己」的文章,最常讓我感到恐懼的是:「其實我內在也非常恐慌!」但不要問「恐慌什麼」,身而為人的自我質疑其實非常難被理解,不論是對外或是對內。

但有趣的是,文章寫著寫著,每天嚷著要人拍手,以為是一件「令人討厭的行為」而常感到「打擾了朋友」,慢慢地才發現「原來很好的朋友並不會因為你這樣天天叫他們拍手而有打擾的感覺。」那已然形成一種日常的問候,像長輩圖、像慣性的問早道好,有時候會開啟一種日常的交談,也會經常地看著那拍手的數字,看誰搶到第一,誰拍完的數字是多少!

但真正讓我發現「原來朋友偶爾傳一些五四三、天氣照片、無聊的連結、沒有意義的鬼東西」是不會讓人感到厭煩的,是J三不五時跳出視窗跟我說話,我都覺得她很可愛才想到:「原來我的朋友是這樣看我的啊!」並沒有人覺得我吵啊!

大概是某回我被不喜歡被我吵的Y嚇到了吧!還有matters上有些人討厭被叫拍手,也嚇了我無數次。熟識我的人,應該都是像我看著J傳來的訊息覺得可愛吧!一種「開開心心跳到別人面前say hi,或要個擁抱,然後跑走」的傻勁。

後來我很開心每天去吵朋友們來拍手。也許我不是太擅長社交和關心別人及寒喧,但我知道他們都在我身邊,讓我感到溫暖。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之一

我常常害怕打擾人,但又想要跟人在一起;我常常想要安靜,但又想別人不要忘記我;我常常需要關心,但又不知道交情夠不夠,誰可以耍賴。

一直到前幾日跟母親說話時,母親才替我解答了這種矛盾。

母親說:「我也不喜歡跟人成群結隊的,每次有人要約我出去,我都說不用約我。」但是,朋友們出門回來後,都會來找母親閒聊去了哪裡,玩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

我問母親:「妳的意思是,即使妳不走入群體,會來找妳玩的還是會來找妳玩嗎?」

她說:「對呀!」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從小到大對朋友的認知都是「正確的」,應該像母親說的那樣啊!不會隨便因為你不參與就忘記你了呀!(忘記你的就不要在意他們了呀!母親說。)


之二

我想要寫文章有人看,但又不想要一直被盯著拆解、定義自己寫出來的文字。這大概是我對外矛盾最大的一個事件了。(你讀到的,你解讀的,那都是你從你的方向看到的我,而不代表真正的我,於是又花了很大的力氣在習慣這件事。)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整年的忙碌,無限斜槓,不間斷地書寫、接案子、想點子……永恆焦慮著「沒錢了怎麼辦」,但永恆都會在最後一刻掏光身上所有的存款,付清卡費的時候,都會對自己說:「他媽的你超級厲害的!」這件事在這幾年的人生裡,告訴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都還沒有窮到要去借錢,不要再焦慮錢了,好好地去做想做的、能做的、要做的那些事,專心地完成每一件事就可以了!不要焦慮那麼多事情!」

於是越來越能輕鬆面對每個月見底的存款,再不用大把時間來焦慮。

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焦慮的時候就去作飯、讀書、運動、寫字。於是今年終於比較沒有一直在健保卡上累積數字,藥也吃得比較少了。雖然運動是日常,但體重沒什麼變化,倒是可以穿小一號的衣服耶!做了一些測量,才發現自己過去幾年的運動量,練出一身健壯的肌肉。但不論如何,我從來沒有討厭過自己的身體。除非一直生病、不舒服會很厭世。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年初的大選後沒多久就進入天天看部長陳時中記者會的連續劇。小的時候常覺得「領袖」應該要有一種溫柔、堅韌,並且在適時的時候,可以成為那個掌舵手,集合眾人的力量,並且分配和善用(擅用)它。到底是陳時中擁有那樣的特質或蔡英文的智慧呢?我想說的不是這兩個政治人物,而是在疫情之下,我第一次看到我內心「領袖」的想像,出現比較鮮明的模樣。

當然,未來還有很多更多的時候會一直緊盯著這樣的領袖會怎麼帶領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是好或壞,但在那段時間裡,我第一次感覺台灣的向心力好緊密,而覺得幸福。

當然,當然,一定要提的是,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更多人願意去看台灣電影了!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出國啊!因為疫情的關係,人的距離遠了,但某一些關係更像是回到沒有網路的時代,人們渴望知道對方過得好不好,而不是隨性地發個文好像證明自己活著跟證明關心著對方。世界慢了,即使碰不了面,卻更加緊密了!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孤味》看完一直沒有寫。看完《孤味》突然理解母親在父親過世前後一直關心著父親的狀況、後事的處理。那時很不耐煩地心想:「啊不是不想提到他,幹嘛一直問啦!」加上父親突來的意外,我難以消化,並且父親有自己的家人處理後事,在看完《孤味》後,懂了即使這段婚姻結束得並不愉快,她與父親的糾糾結結的情緒中,還是有著那段十多年的情分。我想,母親還是會想知道後來怎麼樣了!可惜當時沒有想過,也許應該問母親:「要去看爸爸最後一面嗎?」「想去給爸爸上個香嗎?」

也是《孤味》,突然懂得年輕的時候,姊姊的不安中那些害怕被放在一旁的心情,不是想栓住誰,而是怕誰一離開就不在了。(笨蛋。)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雖然天天都會想要寫個一千字以上的文章。但覺得最好玩的是寫小說呢。真是太奇妙了。去年以前,我都覺得自己是個不會說故事的人。寫著matters,寫著方格子,寫著寫著就覺得:「幹,好多故事可以寫喔!怎麼可以停呢!」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如果說寫小說被影響的是沈信宏的《歡迎來我家》;如果說在年底解開了我跟Y的糾結是叢非從的《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

最常聽的歌:蘇打綠〈tommorrow will be fine〉〈everyone〉(應該已經聽了一萬次以上而且會一直繼續);舒米恩〈不要放棄〉(應該快一萬次);王大文〈其實你已經知道〉;鹿先森〈下一站,茶山劉〉(只喜歡這個版本)……

電影:很難選耶!再把看過的列出來吧!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游泳的時候總會渴望浮出水面呼吸。是啊!2020這一年,終於學會不要硬是在水裡憋著不呼吸,有時候,呼吸的方式學好了,能夠更快的往前進。

請填空:

2020,繼續往前方去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