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原來追蹤別人就比較容易得到拍手,在追蹤改版以後更確定matters是一個社群網站!

還是要講一百萬次:我沒有覺得「跟別人社交不好」,但我真的不太擅長。寫這個純粹只是覺得這樣觀察很有趣!

寫在開頭:還是要講一百萬次:我沒有覺得「跟別人社交不好」,但我真的不太擅長。寫這個純粹只是覺得這樣觀察很有趣!

前陣子因為「自動拍手」的爭議,我決定改為「自動拍有追蹤的人」就好(我也不想拍我不喜歡,或我感覺不友善的人啊!)於是我開始一個一個從追蹤我的名單往回看,把一些有在閱讀、有跟我互動的人加到追蹤名單裡,好讓我在使用「自動拍手」的功能時,可以縮減範圍,當作一種「嘿!我發文了,來看看吧!」的通知。(待會再講自動拍手的事。)

2019年我剛用matters時,就跟大部分的人感覺一樣:「好多人很友善。」起初我也是有誰拍手就追蹤誰,誰追蹤我,我就反追蹤,但當時的機制是這樣:所有自己追蹤的用戶,他們跟別人的留言討論,都會出現在通知裡。

這跟Facebook某一個機制一樣:當有加好友的朋友在他的好友那裡留言、按讚時就會跳到我的頁面上。

我嫌這樣的機制吵,我還真一點都不關心「追蹤(加好友)的人,跟其他人講了什麼跟我無關、只有他們彼此知道且正在閒聊的事」,所以我就刪掉所有的人,只剩下一些我被我叫來拍手又不寫文的人。(搞不好哪天他們突然異想天開就寫了,我就能在追蹤的時候第一時間看到。)

當然,名單上還是有一些matters上認識的朋友,不過我還是刪掉了很多個:我感覺對方容易被我文章影響或是我容易因為他的文字而感到太多情緒的人(好的、不好的情緒影響我都會有感覺。)我只看新文裡的文章,反正我有強迫症,我一天能把所有的文瀏覽完。

有一回,E跟我說(不要猜是誰,我改掉他的明顯符號):「阿線,你每天發文我讀不完,消化不了,所以我就沒追蹤你。」這是在我們偶然地拿掉彼此對彼此的成見以後,他這麼跟我說。

我一直都知道「誰不跟我友好」「誰不想跟我互動」這事,但很有意思的是,即便E沒追蹤我,我也沒追蹤他,首頁要是有點熱度,或是哪時想起來,就會去點開來看,然後互動一下,「不追蹤」這件事,在我們之間並不干擾「閱讀彼此」,我也一直秉持這樣的方式維持跟E和許多matters上跟我互動的人互動著。

在我瀏覽追蹤我的人而反追蹤回去後,發生了一件讓我「恍然大悟」的事。

我是一個比較難理解「有些言外之意」或「擁有潛台詞」的行為的人。比如說:Facebook我屢試不爽的一件事:

很多人都嘴上說「不在意被刪掉」,還說「還是朋友啊!」但從刪掉的那一刻,漫天的流言就從對方的身邊流傳在到我這裡,有中傷的、有不諒解的、有覺得我莫名其妙的⋯⋯最常見的是:沒有了Facebook後,八百萬年都不聯絡,聯絡的時候,就還會說「你不見了」。

我常常覺得困惑:我有不見嗎?你不是facebook打上我的ID就能看到我嗎?(但多半只要刪了朋友就很常就不是朋友了。這種友情真是薄弱到連我都感到心虛。)

於是,這部戲就又會回到我身上,很多人開始反問我:「為什麼你那麼在意別人怎麼對你?」我起初都真的很仔細想:「對,一定是我有問題。」但我只是想不通「不在意被刪掉」和「還是朋友啊!」以及後來「友情的薄弱」其實就是一種「社交經常發生的事」。(後來就決定不想這件事了。)

再說回來matters的追蹤,這事實在好有趣。我一直都把matters當成是一個「我好好寫文」的地方(現在也是)所以我認為:我即使不追蹤別人,有喜歡我的人一定會幫我拍手的。(事實也是。)但是,我的確忽略到某些社交上的「眉角」(台語,細節的意思):

原來追蹤別人就比較容易得到拍手!(我知道跟人互動、留言也會。但不知道「追蹤」這麼重要)

當下我心裡感覺到的是:啊哈哈哈哈!你們幹嘛不早說啦!我沒有那麼討厭追蹤人啊,我只是怕吵啊!而且我很容易被影響和影響別人耶!不是「討厭誰啊!」我們又不算很認識,為什麼要隨便討厭誰?如果被追蹤才能感覺「阿線是友善的」那阿線可以滿足你耶!XDDDD

我不確定大部分的人知不知道自己的文字會影響別人?或自己容易被別人的文字影響?但我確定我知道我的文字會牽動一些人的情緒,或我也容易被一些人牽動,我就會慣性地拉開距離,好讓對方跟我都感覺舒服一點!

就像,我最近不想講話,我就不會主動去找別人說話,因為會一直對話就會勉強到我自己;同理,我也能理解別人不想講話,或暫時不想接收這麼多的訊息,但彼此還是友好的。

很多人不加好友也不追蹤就不友好了,好奇怪喔!

我跟我的朋友都不會這樣耶!我們在同一個平台找不到對方,就會去用私下聯絡的方式找對方啊,或是還是會去各自的版面交談,只是「沒有按下那個交友或追蹤鍵啊!」這才是朋友對吧?(我連這種事都要再三確認,哭。)

前幾天在忙寫一篇小說,就沒有上線更新,再回首就看到追蹤改版,倒是沒有覺得吵,但是嚇壞我了!(我已經成功克服小綠點了!)

因為可以看到所有追蹤的人的動態,而發現:你們好黏matters也好愛社交喔。(再次強調,我沒有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那是每個人的選擇。)

那種黏著度應該不亞於其他社群網站,所以真心嚇壞我了。可能是我已經慢慢從所有社群網站退回自己的生活,以及我本來就沒有辦法應付很大量的社交互動,所以當檯面下的數據、足跡,被端到檯面上,才發現:啊!原來大家都是這樣玩matters的喔?(你們也太常收藏和支持別人了耶!但我的支持好少喔XDDDDD)

matters就是一個社群網站啊,改版後更像了。但要真心問我喜不喜歡?我只會說,這樣看把你們看得一覽無遺讓我有一種「啊!原來是這樣啊!」的心情,啊,原來你們是這麼使用matters的啊!我還是跟大家很不一樣呢!我好像除了拍手和少數支持外(難怪我的支持那麼少)就很少有那麼多的動作。(還是會收藏啦!)

但,這樣Facebook式的揭露所有人的行為到底好還不好呢?它會是一種箝制動作或是造成比較心態呢?

因為會被看見所以自我限制了許多行為,而成為一種箝制動作/首頁文章雖然沒有拍手數也沒有閱讀數,但追蹤裡有看到誰誰誰支持了誰或收藏誰,但自己沒有被支持也沒被收藏,閱讀時數也清清楚楚的,就會有比較心態。(比較心態是很內在的東西,沒有自覺的人也很難察覺。)

我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但能這樣窺視其他人還滿好玩的。而且充分顯示,即使我們一直認為matters是一個創作的地方(有嗎?還有多少人這樣認為)但它扎扎實實就是一個社群網站呢!變成一個社群網站不好嗎?看使用者心態吧?

我還是認為這裡有讀者的,也謝謝讀者願意閱讀我。如果它是一個以閱讀為基礎的社群網站,只要維持好它一定的質量,也沒有什麼不好的。(每個人要各自維持自己的質量。)

最後,講一下「自動拍手」和「一拍多少錢」,我懶得去找我的數據,但我想說的是:我一直以來幾乎都在1拍:1likecoin的狀態,不論早先沒有自動拍手,或之中有一段時間有大量的人使用自動拍手,我的平均值差不多都是1:1,有時更高。(5拍遇到1500likecoin是最高計錄。)目前在方格子的拍手轉換比較高,差不多有寫,一篇可以累到二三十likecoin(有加入讚賞公民的)但在matters有大量一般liker也會衝高比值。

很多人很不屑「自動拍手」這事,我只是想做一件事,我想跟我追蹤的,願意跟我友好的人說:我發新文了,通知你來看一下(順便拍一下手)謝謝!(但我個人認為現階段的追蹤改版把所有的東西混在一塊,很可能再助長這種自動拍手和宣傳自己的方式。)

*我剛怎麼瞬間有看到追蹤有把細項分開了?

這年頭呢,到底誰的東西應該被看見呢?為什麼人們需要被看見呢?如果大家都不在乎要不要被看見,那麼為什麼要計較想被看見的人想辦法被看見呢?

最後,還是要說,不要吝於支持你想支持的人,默默不讓其他人知道你支持誰沒有關係,但創作者一直都是需要實質的支持!

最近看奧運,有個很大的心得是:

像運動兢技一樣,你要很專注的做一件事,你才有機會讓它變得更好。真正專注的人,還真沒空管其他事不關己的事!

圖:20130331CPBL象獅大戰@澄清湖棒球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