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十年磨的不是一劍,而是告別的前奏(增訂版)

舊文重貼,20190409寫於Facebook,並張貼於medium,後補20190828增訂版是medium沒有的部分。以及今日20200414的修改!(字多慢讀)


在朋友分享的文章裡,看到「年收入460萬(台幣)」才能過得「體面」,同時有人回留言說:「差不多月收入300K,確實如此。」看到這些數字,都不由得倒退一萬步。像我這種不求上進的人,應該去死了算了。當然,這是賭氣的話。別說460萬,300K可能是許多人的年收入,不算體面但能活得下去!

好像是這樣。我的人生幾乎以「十年」為基準在改變。十歲以前是被捧在手上的王子。二十歲以前過了十年家裡經濟爛到要跟老師說:「家裡沒錢不想買新的參考書,能不能只用姊姊舊的?」卻被老師狠狠責怪了一番!

三十歲以前是苦哈哈的上班族,平均30K的月收入,扣掉房租、保險,要在台北過日子還得東省西扣的。常常連回高雄,父母姊有時給我買機票、塞錢給我,讓我不要搭太久的客運。

一直到三十歲大概走了什麼狗屎運,竟然做起設計,還有許多很好的案主照顧,讓我終於得以在過年的時候,給母親包著30K的紅包不手軟。銀行的存款是我三十歲以前無法想像的六位數以上。

就這樣從三十歲一路坐穩「設計」這個職業。坐得穩嗎?不穩,每個月我都焦慮沒有案子,後來這四五年,更是看著好不容易往上加的存款,又一點一滴地往下掉!

還好,我還有這些存款可以依賴,生活過得也還算體面。不用300K,我有25K的固定收入,我的生活就過得還行。(不固定收入就來自於投資或恰好誰下了比較大筆的商品訂單)我挺知足的。吃不用上館子,穿不用穿超過500的T恤,反正不用出門上班嘛,不用多體面,自在點也可以!

這十年,我體驗過在日本住了三十天;我買過我人生中除了3C外最貴的東西,一台我給自己奮力騎單車100+day的禮物:快四萬塊的單車。我買好多好多年少父母無法供給我的物欲。最後,我給自己一個工作室、給自己一個專屬空間。(201706~201905)

我原先是有夢想的:我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辦書的活動,不賣書,就提供場地,我的書全部都可以免費看,我的空間可以隨你使用。

當我把上千本書一一送掉、賣掉,姊姊在一旁問我:「你不會捨不得嗎?」我看看她說:「不會。」我的意思是,這些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早晚都會離開自己。留在我身邊我不讀,也是失去它們的意義。

我漸漸清楚,像我這樣不擅長、不愛與人接觸的人,經營一個空間,根本是折磨自己。尤其我懶散的生活,除了對設計、賣自己的絹印外,其實一點也不愛跟人往來,空間無法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一切都跟自己的性格有關。那麼,還是找一個住起來舒服的地方,可以工作、創作的地方即可。

人生不只是一場旅行,還是一次又一次的道別,更是一段又一段的試驗。我命中沒帶「穩定」這個基因,我總是在尋找我要的人生、試驗一個又一個我可以做的事,不停地變動大概才是我的「命中注定」,包括設計、發想產品,都是藉由變動而成的。

天天寫一篇長文是我的試驗(201901~2019何時也忘了,快三個月吧!)、開實體工作室也是我的試驗、成為自由工作者更是莫名其妙的嘗試,就別說天外飛來一筆的所謂創意商品的販售,都是自己闖進我的生命,而不是我自己追尋來的。

從三十到四十這十年來,我從一個編輯企劃的上班族,成為一個「美編」、「設計」,從爛草莓到我母親終於再也不干涉我的年收入到底要賺多少。

近來的五年,收入銳減之下,我開始有空閒的時間,心想總不能一直盯著candy crush焦慮沒有工作怎麼辦?也不能一天玩上十幾小時的candy crush,任憑焦慮上身、失眠不斷惡性循環。開始把這種固著的行為轉換成運動,改善了生活形態,也感受著運動過後讓自己多了重心也讓身體健壯些。

那則「300K的月收入才能體面度日」的留言,又讓我焦慮從心理蔓延開來!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想不起來我的生活怎麼過的。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人生,雖然不用焦慮錢了,但真的是好的嗎?有著漂亮的存款、美好的樓房、酷炫的名車真的是好的嗎?

虛歲三十九歲的那年,大我三個月的小表哥,在跑馬拉松的路上猝死,親友們紛紛說著:「逢九遇劫過不去。」那時我還murmur:「我們同年,我也虛歲三十九耶~」我確實從他的死,釋放更多的焦慮,從那個虛歲三十九到實歲要邁入四十之際一連串的身體不適中,更精簡的度日。

「更精簡的度日」或許有一半是對自己沒有什麼收入的自我安慰。十年的設計生涯,滿足我本身喜愛變動的性格,也慢慢地從合作單位裡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生活、不要什麼生活。友人曾經提醒,接案子的要以和為貴。我知道。我都知道!

案子不能挑人、不能挑自己爽或不爽的。就像賣我的週邊,我不能拒絕要面交的客人、我不能只放醜醜的照片不去做設計和包裝、我不能不走大眾能看見的通道、我不能不用「我好棒、你買我」的高調方式、我不能……我甚至要一副我好喜歡跟全世界的人打交道,才有人要幫我分享、糾團,我或者還得融入同溫層才能接到案子。

如果每一個十年,注定是我人生的轉折點。也許,就是今年(2019)了吧!

十年來我磨的不只一把劍,只是劍無用武之地的時候,磨一百把都沒有用。收掉實體工作室以後,我會繼續收掉我的網路商店轉往蝦皮或者私接訂單(每個月六百的月租也是一筆開銷)我會試著開拓其他「金流」的方式,來賺取我的生活所需。

十年前,我沒有看過十萬塊的存款長成什麼樣子。十年後,我又回到月收入不到30K的人生。看起來是回到三十歲當時的生活,但十年能從人生攢到的肯定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這十年累積的人生經驗,絕對不是過去三十年可以相比的。

如果你都看到這裡了,以下是我誠懇的請託:

如果你曾經跟我合作的經驗還不錯,請幫我介紹案子。如果你曾經買過我的東西,願意支持我的創作,真的懇請你動手幫我轉分享,或是向我購買你用得到也喜歡的東西。我不是一個擅長表現自己的人。如果你覺得我還不錯,就懇請你幫忙推薦了!(我的商品、我的設計)

告別的是實體的工作室。也是終結我曾經有過的那個夢想:有一個空間分享跟書有關的一切。

未來風會往哪個方向吹、我會往哪個方向飛,我也不知道。大概還是要持續專注地做那些自己能做得好、沒做過的任何事情。至於在試驗裡得到「不適合自己的」也就不用鑽牛角尖的,就向它們通通告別了!

未來會走向何處,其實我完全是沒有方向也焦慮的。但過去十年的經驗告訴我。「焦慮」是人生中,最浪費時間的事。花十年理解這件事,應該也不是件壞事!告別以後,總會有另一條路可以走,不是康莊大道,也不會有300K那種驚人的月收入,但求平安順逐、健康愉快!

*就當作八月年滿四十對自己的生日期許了!


增訂:20190828工作的現狀

好像。必須。真的來公告一下。現在的人生。或者說,現在的職業。雖然。我把絕大多數只有工作往來過的出版社的合作單位都刪掉了。其實與出版社合作的月收入早就連好幾年是破不了兩萬。(對,是好幾年,不到兩萬。)今年(2019)大概只有六月臨時救火外支援寶瓶的封面設計,應該每個月不到一萬(不到五千)都是常態。要說我的正職是「出版社外發美編」好像名不符實了。

所以我決定從今天開始,把「出版社外發美編」放進我的「副業」裡。那麼,我的正職呢?搞不好炒股比較像我的正職呢!也就是說股市有交易的時候,下午一點半前,我幾乎都待在手機的app前,抓準時機買賣,好達到我一天設定的收入。(當然,不可能每天都達標,也可能昨天賺的今天賠光了。)所以我在一點半前幾乎很難做正事,但很努力調整邊看盤邊做設計啊或雜事。

*出版社的工作我還是接,但沒有工作XDDDDDD

說也有趣,我是個人際關係白痴。但亞斯給了我一種天賦:我的工作能力還算優秀。要同時分心做不同但我非常擅長工作的事,對我來說不太難,就是我有時候很愛發懶而已。

「設計師」這個頭銜暫時不會從我身上拿掉。因為我的商品在政大書城賣得都出乎我和政大書城的意料外。我知道我的東西不難賣,但我沒有遇到願意照顧我的商品、願意幫我一把的合作單位,我就不會主動跟人合作。謝謝政大書城的相信。也謝謝願意幫我分享推薦的任何人!

每天還是會焦慮一下賺進來的錢跟付出去的錢打不平。freelancer這條路走了十多年,應該要練得一身沈穩以對的姿態,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六月做寶瓶書封的時候,還怯怯地跟編輯說:「劍很久沒磨了,不知道寶刀是否已老,不鋒利了?」倒是出版界除了封面外的設計,我還是爐火純青的純熟,就是沒工作做而已。

總之,慌亂沒有鳥用。每天在股市裡看錢進錢出,有時一天賺上班族十天的薪水,但有時一天倒掉上班族半個月的薪水,來來回回就明白錢進錢出就是這麼一回事,日子要開心過、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把它們統統變成錢就對了!這約莫是我人生中唯一一件夢想,一般人很難真的達到,我何其幸運,這十多年算是達成一半。(沒達成的那一半是還沒達到不用為了錢憂慮。)

今天開始。(20190829)

「出版社外發美編」再也不是我的正職了。但我能做的事很多。有興趣合作的人可以聊聊。關於「跟書有關的任何設計」很抱歉,我只跟出版界或有經驗的人合作。我懶得幫任何人練兵了。

謝謝出版界至今仍跟我合作的出版社,我會繼續替大家賣命的。也謝謝十年來供我這樣一個小角色圓一個「做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夢!

我的夢,還在持續進行!以任何能夠繼續的方式。

謝謝!


20200414

把這些貼出來,某一部分回望了當時,另一部分則是想要表達:

焦慮和慌亂是人生的常態,與之共處才能得到解藥。

當時的焦慮慌亂到爆炸,現在的我也不見得不焦慮,只是總要想辦法去處理掉內在的焦慮,人生才能放鬆一點前行。

能夠盡量與焦慮共處,也許才有好好過日子的可能!

十年磨了很多把劍,到底何時能出劍展示自己磨劍的成果?也許我們應該更在意的是磨劍、練功的過程自己快不快樂?

我必須說,很幸運的,磨劍的那些日子我滿快樂的!光是這點,就足以謝天了!

我還是個跟書有關的設計師,希望下次拔劍時,寶刀未老!在那之前我就去磨別把了!設計這把就偶爾拿出來揮揮吧!

圖20110829台南衛屋Canon EOS 5D Mark 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