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包裝過剩的時代,不要再買垃圾袋了!

20歲離家北上工作在外租了個房子,最擾人的就是「倒垃圾」這件事了。在台灣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類回收有一定的時間表,對於獨居且要去城市另一頭工作的上班族來說,倒垃圾真的是件有點麻煩的事;那時我沒有廚房無法自己張羅食物,倒是也省去整理廚餘的麻煩,但是也盡可能的不把外時帶回家,一定都是在外用餐完,免得把湯湯水水、外帶餐盒和餐具帶回家,就得有些日子趕著回家倒垃圾,否則一堆就到週末,還得守在那兒等垃圾車。

(當時還很少人提倡自帶餐盒、餐具這個觀念,不過比現在好一點的是當時沒有隨叫就送的外送服務,也就沒有現今的外送垃圾!)

因為上述的原因,我幾乎是一個可以不製造垃圾的人,加上北部的垃圾是隨袋徵收需要用專用的垃圾袋,我常常半個月還裝不滿一個最小垃圾袋的垃圾量。就連我現在是會下廚煮東西,會製造出一些廚餘,但要集滿市售最小垃圾袋的量也不是很容易。

記得我剛開始提倡「買飲料不要拿袋子」的觀念給身邊的人而做起「飲料袋」來賣,就常會聽到有人會告訴我:「可是那個小塑膠袋可以拿來裝貓砂啊!也可以裝少少的垃圾啊!」

事實上我比較鼓勵大家重複使用可以用的東西,不一定要為了減少垃圾再做一次消費。而真正想減少垃圾最好的方式是:帶一個可以保冰也可以保溫且能密封的杯子就可以放在包裡,連袋子都省了。

至於需要「小的袋子」來裝細小的垃圾,其實只要從我們購物時買的入的商品包裝再利用就可以了。

例如:

米袋
我記得小時後我好像有拿過布袋去買過米,如果你現在能找得到專賣米的店,我想店家也會很樂意幫你裝在你自備的袋子,若你是去量販店買包裝米,就算很小包裝的袋裝米,那個外包裝都是很好拿來使當作垃圾袋使用的。(我好希望牛奶也有能自帶包裝販賣的,我每次看著自己喝的牛奶包裝都覺得愧對環境!)

零食袋
我瘦不下來很多原因是因為零食,而且現在越做越大包,到底!!!!這些包裝也都很適合用來裝垃圾。

現在零食大包也就算了,還常很大包裡又用小包裝裝,應該減少這類商品的購買。像翠菓子我會買單包裝有夾鍊開口的,而不會買裡面還有小包裝的。當然最好是不要吃零食就不會還要想辦法變瘦XD

泡麵的外包裝
台灣明明就是一個地小的地方,袋裝泡麵還非得四、五包一入(很多賣場是不賣單包的,超商也只有少量的選擇)特別是這幾年吹起的那些包裝精美貴得要死的煮食麵、乾拌麵,它們的包裝也就特別講究。而不管從它最外層的包裝到裡頭分裝單包的袋子,都可以拿來裝小垃圾!

我很少吃泡麵,用煮的比較常吃,我也幾乎不買碗裝泡麵(除非想吃的沒有袋包裝的)

購物的商品包裝
這部分最誇張的大概就屬服飾、包類的。一件一件有透明的pp袋裝起,最外層在來一個外送物流的袋子。因為衣服都會摺出一個漂亮的樣子放進包裡,所以它們的袋子也會特別大,那些大袋子就可以拿裝更大的垃圾。

如果你是買內衣、內褲類的還會給你那種包得好好的夾鍊袋,很適合旅行裝袋一些生活用品。或是拿來收納需要分類的小物品。

生鮮蔬果土司包裝

大多時候我去傳統市場買菜是完全不拿袋子的。攤販阿姨老是問我:「但菜上有土,你袋子會髒耶!」啊髒就髒啊,回家再洗就好了!

但是偶爾進了超市、量販店買菜,就免不了會產生很多裝菜的袋子。大一點的葉菜類袋子也很大,也很適合拿來裝量多一點的垃圾。

而一般正常尺寸、半條土司袋,也可以當小垃圾袋來使用。

我不太喜歡在超市買食材的最大原因是很多東西不只是包裝多,還常一包就五根小黃瓜、三條紅蘿蔔、三顆馬鈴薯,就連葉菜類的每次買一袋我都會放到壞掉,所以我會盡可能去傳統市場買菜(或是從家裡偷拿媽媽的蔥薑蒜、偷切高麗菜XDDD)

最後像是衛生紙的包裝袋也是很好拿來清貓砂的袋子,它們最外層的那個包裝也夠裝一個小家庭兩三天量的垃圾了。

整理垃圾是件很煩而且很細瑣的事。如果你跟我一樣討厭倒垃圾、討厭整理,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製造」。想想,一包洋芋片、一包衛生紙、一件衣服、一條土司、一把菜……這些東西的外包裝全部揉一揉隨手扔需要多大的垃圾袋去裝?但如果你一個一個袋子收在一起,最後應該比一包衛生紙的包裝還小。

如果在家,我都盡可能連衛生紙都不用,有太多東西可以替袋,不要很習慣的一直抽衛生紙,像在外面用擦手紙一樣,用手帕、毛巾、抹布都可以替代掉那張衛生紙(除了上廁所需要吧!)

我總搞不懂去外面吃個飯抽十張紙巾的人是吃飯會漏湯還是?也搞不懂有人上完廁所洗完手非要抽個三五張擦手紙是怎麼回事?大概是反正在外面垃圾也不是自己收的概念?這樣。

圖:
我蒐集起來的包裝們。
冷凍食物的包裝我也可以拿來裝蛋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