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你怎麼能夠輕易相信做個影片、搞個podcast、寫篇文章就能賺錢?但你可以不斷的嘗試!

先從一個大男孩來找我聊合作youtube頻道談起好了。2008年認識P,是因為我在書店,他在拍片,我找了他來談他的片子(還是播放他的片子?)我是那種很勇於嘗試的人,當時企圖想把在台北書店工作的經驗複製到高雄的書店,所以認識了P。(當然我沒有成功,我在不斷嘗試中累積經驗和認識自己的「可能」。)

時隔十年,P後來去北京幹導演晃了一圈回到台灣。恰好當時我經歷了一場人生很大的風暴難以消化,總是逢人就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就與P來來回回數日聊了許多,最後聊到他想經營youtube頻道這件事,他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一起弄個頻道談「自由工作者」和他在北京當導演的經驗分享。

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常常忘記「我跟對方的交情的深淺,其實並不夠深」總是不夠圓滑就直指問題核心,想給建議變成找碴、想問問題變成瞧不起、想說「你可以去試啊!」結果變成「我就不相信你能做出什麼成績」。最後,在不歡而散下結束這段關係。

近來朋友間開始有些人想做podcast分享、出版社的朋友想拍影片賣書、我在寫字賺錢(我真的超認真在執行這件事!)我想來把一些我想得到的細項列舉,也許透過文字的修飾,在閱讀的同時可以思考,比較不會出現那種「被反駁」的心情而感到沮喪、不受支持!

「累積」是我認為執行所有事情裡,最重要的一件事。你也可以稱作「持續」,但「持續」會有一種「壓迫感」,「累積」則比較不會讓人感到「好像非得鞭策自己去做些什麼」而有壓力!你必須相信「持續」做一件事情「累積」起來的效應,是必須經由時間才能看到的效應,這個效應很可能不是它本身給了你什麼,也很可能不是錢,但它有可能讓你因為這樣的累積,而得到「對自己的肯定」、「旁人的信任」,或者因此得到「其他收入」的可能!

我問了那個大男孩幾個問題,聽起來超想找碴和否定,但這的確是要做這些事必要思考的事(當時真的以為交情夠了!)我問他:

一。你認為你的經驗為什麼足以分享給其他人?別人為什麼要看你的影片?
二。你的觀眾(受眾)在哪裡?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會需要你的經驗?
三。你的目的是什麼?成為youtuber?變成網紅可以賺錢?
四。你跟我合作的意義是什麼?我的角色是什麼?我們要對談什麼內容?
五。你要怎麼行銷自己?讓別人看到你做的東西?

之後的技術面的東西我沒問。畢竟他是導演,對於影片的節奏、速度的掌控、剪接、上字幕、配樂,應該都難不倒他,所以就沒有多談。

那麼,回過頭來問不是這行出身的一般大眾,除了上述的五個問題外,接續的幾個項目大概是免不了在製作過程中絕對要遇到的問題。

製作影片所花的時間成本,肯定比一支影片最後的長度,多出十倍甚至百倍以上!(這就不談論那些直播或只是對著鏡頭發表言論的那類,這改天再寫好了。)

首先技術面的設備是必要的,但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先從簡單的器材使用起,倒不用一定要買全套的設備來使用。

再來你要有腳本,寫腳本(流程)跟寫劇本差不多*,你要有節奏、要有哏(近來都用作「梗」),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要拋一個高點出來,以接續你要傳達的重點;如果你什麼都不想就去拍,好像也沒有不行,你可以靠後製的剪接去串接本來沒有什麼高潮的內容,把內容變得有趣。寫腳本(流程)的好處是讓你後製的時候可以省一點時間。

*過幾天寫一篇〈為什麼我們需要讀劇本?〉

接著是後製,你會有片頭、片尾、配樂(音效)、字卡……;你需要剪接、上字幕,你要花很多時間去重新回看:這樣剪、那樣接好不好?(一鏡到底都不剪接是一門藝術,要有點功力啊!)

你要成為一個觀眾去聽「說話」(表達)的節奏會不會太快或太慢?是不是哪裡應該停頓一下?(沒有字幕這點的就非常重要。)你上字幕的時候,一句話不能超過幾個字,你都要稍微算一下。(你有看過電視字幕會給你一個鏡頭讀不完的字嗎?)

光是這些就搞死人了。就別說後續找出「誰要看」、「給誰看」、「誰想看」這些宣傳行銷之事了。(這些也是要先想起來的。)

上述是指5~12分鐘的短影片。認真來說,就算是草草了事這種長度的影片,光是拍片和後製就要花兩到三天的時間,還不包含前製企劃的時間囉!


如果你是要做長一點的影片20分+,用作談一本書、聊一張CD、說一部電影,那不如就做成podcast(當然,你要做成youtube的影片沒畫面用聽的也是可以的。)你便可以完全不需要去顧慮「影片」技術面的問題:燈光、場景、顏質(笑,好啦梳妝),但仍然需要有節奏、有段落的腳本,以及一點「聲音表達」的訓練和技巧,否則聽起來「乾」,很容易被中斷;當然免不了你仍然需要一些片頭片尾的搭配,以及屬於能辨識自己的「台呼」(廣播打開來聽,你會聽到很多!)有些人不想露臉,聲音表情比較豐富,就適合podcast!

當然,選擇podcast和影片的差異不是用「要不要露臉」,還是必須回到內容去決定,有些東西是不需要大費周章拍成影片,用聲音傳遞即可!


至於「寫文章賺錢」這件事,本質上需要與「創作/寫作」先暫時分開,先不論哪個平台好用(好賺錢)有些問題還是必須要自問一下:「我要寫什麼?」、「我的目的是什麼?」、「我要寫給誰看?」、「我想成為哪一種用文字賺錢的工作者?」

你可以寫自己的散文、小說、詩,也可以寫評論、時事觀點、網路觀察,甚至可以寫很多因為他人的創作而生的另一篇創作,以其與他人對話或自我提問……但都跟影片、podcast一樣,最終會去思考觀眾、聽眾、讀者在哪裡?

一定會有人問:「文字的創作/寫作為何要為他人而做?」這其實是個選擇題,你選擇為誰而做?為什麼而做?

不論你選擇以什麼樣的方式,作為一種傳播的可能(展現自己的方式),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你不用非得「持續一些什麼?」但你可以替自己累積各種生命經驗,最重要的還是「起身去做」。所有的累積或持續,都是從嘗試、開始去執行!

後來我跟P沒有聯繫了。我總是給人一種咄咄逼人的感覺,以致於容易造成誤解。這也算是我的生命經驗的累積,下次修正就是了!

好啦不放貓照,放我畫我家的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