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不天天寫文以後……找出「節奏感」才有「持續」的可能!

這篇算是總結一下「天天寫文」這件事的方法了。

不天天寫文以後,我大致做了幾件事:

1.
整理我寫給a的文章,丟到indesign編排成紙本,也研究了轉成電子書的css;問了印刷廠的報價,意外比我想像的便宜,並且決定自己做絹版印封面!(笑,既然要玩就要玩大的。花錢印不是問題,手工印才是挑戰啊!)

我有一種做設計、排版、寫程式、畫畫、研究手工就停不下來的病,所謂停不下來就是可以不吃不喝不休息就坐在那裡七八九十小時或一整天,我覺得這種生活很變態,所以我最開始捨去的工作是「寫程式」,其他項目因為「都有一個可完成的預期」比較能夠被中斷。(但比較大的設計案或比較厚的書還是很容易站不起來XDDDD)

2.
為了「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做了一款贊助禮(還沒弄好),所以畫了一張圖!為了畫一張圖,我大概也是待在電腦前畫了一兩天,一點一線的畫,又修了幾次。我的朋友應該知道我要是消失在網路上,肯定是在鑽研什麼,畫到一個層度,我就會丟一點圖片上傳。

3.
做了一本新書的文宣設計,很久沒有做這麼大的書(大書的意思就是海報和banner做不停),速度是有點不如以往的快,不過仍然還算得心應手。

4.
朋友發來幾本書的內文排版找我幫忙做。(其實是給我一點收入。哈)依然是得心應手的東西。不難。

5.
商品的上架販售和補貨(我的商品全手工,所以需要補貨時才會做,也是需要一點時間。)*因應振興方案,我做了八年來從來沒有的折扣:手工絹印衣服全品項8折、其他商品大部分都9折!

6.
讀書、看電影(好久沒有一兩天看一部電影)、看電視劇、寫字(我應該還是有兩天寫一篇吧?)、游泳、運動、作飯……


好了,言歸正傳。

雖然我們的教育體制到整個社會環境中常給我們一些「時程表」,在學校有課表、上下班要打卡,但大部分的時候,除了這些有時程表的時間裡,我們的人生都沒有「節奏」這個東西!因為習慣於「被規定」所以很難在工作或讀書以外的時間,可以替自己找到很順暢的流程,以致於要找出「節奏」就非常的困難!

「沒有辦法持續去做一件事」,重點不在於「自己的懶惰病」,多半還是對於時間的分配沒有太好的概念

要「持續」去做一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時間分配好、把節奏找出來。

例如天天運動和天天寫文章(天天讀一本書、天天看一部電影)這些「沒有人強迫」、也沒有急迫性,更沒有「被規定」要做的事,多半都是因為時間被切割成零碎而不自覺,所以「懶散了」!至於「拖延病」大概也來自於因為日常被規定得太過,所以在「空閒」的時間裡,就提不起勁去做那些「明明想做,但想拖延的事」。

最有趣的是,這個社會很容易告訴你:「你不持續做一件事就是沒毅力」、「你沒有去做那件你想做的事就是拖延病」、「你拖延、你懶惰、你就是個沒辦法完成一件事的人」

「正向思考」有時候藏著非常多「負面惡意」,先別管「毅力」這種東西,或是「拖延到底會不會死」,先停下來想一下自己在生活裡浪費掉哪些時間?真的想做什麼的時候就起身去做一下,即使時間再瑣碎,你滑手機都可以一滑半小時,那何不就去翻本書、跑個步、寫幾行字……先找出生活的節奏,就比較容易找出「持續」的辦法!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勉強、不限制,你就能開始持續做同一件你覺得該做的事!

後來我也將「天天游泳」的習慣,改成一週三天!畢竟人生最公平的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這件事。當「很多事都想做」的時候,時間的分配就成為最重要的事!

又,不天天寫文半個月的收入比上個月少了10000LIKE,這點也有一點點觀察的心得:一篇要破百的拍手機率比從前小了,但其實LIKE的數跟拍手有時候並不成正比。曾有一天有一個不熟悉的讀者,他可能很少拍手,所以他的五拍就有200多LIKE,以及他當天拍了我五篇文章各五拍,那天就輕鬆達到1000LIKE。

關於拍手數和LIKE數這事,還是跟「創造更多的讀者及讚賞公民」有關,於是又得回到「閱讀習慣」和給作者鼓勵這些細節了!

最後,「不天天寫文」對「靈感」這件事有什麼差別嗎?有。不天天寫文把時間的專注拿去其他事情上,要很有節奏地去寫文章就要重新調整,但並不會「苦惱」寫不出來,主要還是必須把分給其他的時間拿回來專注在「寫文」這件事。「寫什麼」也還是得回歸到「生活本身」!把生活的時間節奏調整好,花多一點時間去感受生活!就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了!

圖片:
20191018竹田車站外的大和頓物所 Canon A1彩色底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