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一人份の懶人料理】必備的廚房電器

已經煮著一人份的午餐好幾年,每每聽到很多人覺得「作飯」是困難的、麻煩的,都讓我不禁皺眉,大概是太多料理的步驟,以及許多對食物的要求和標準都太高了,以致於拉出了一個長長的界線,讓人怎麼也不敢跨越。

就好比剛畢業的時候,我離家卻從來沒有想過即使沒有一套標準的廚具,還是可以用簡單的方式,端上一頓還算營養的食物,甚至連後來跟另一半住在有標準廚房的屋子裡,也不見得能煮出現在自己一個人吃的料理,至少當時都煮得不那麼美味也不那麼好看!

這多半都是因為我們離廚房太遠,對食物的想像太貧乏了。

我是從小待在母姊身邊看著她們作飯長大的孩子,但不知道哪來的認知,母親一來不讓我碰火,二來不相信我對作飯有興趣,第三件事比較有趣,其實廚房永遠是女人的領地,能控制那把鍋鏟的人,等於主宰一家人對食物的想像,那是女人至高無上尊貴的地位。(於是男人擺爛,孩子耍賴!)

我是個不挑食的孩子,除了辣,我沒有任何一種調味用的辛香料不吃(辣吃一點)說也特別,母親就這麼恰好養了兩個什麼都吃的孩子,所以她煮什麼我們吃什麼,但反過來當我們各自掌廚的時候,母親吃不慣我們的食物和調味,最後當她抱怨「都沒有人要作飯」,我便開始煮起自己的午飯,才想起從前住在外面的時候,怎麼會從來沒有試過用最簡單的方法作飯呢?

一人份的料理,最難的不是「煮」,而是「買」,太容易買多了吃不完,但卻很少賣少量食材的地方,連去傳統市場都要一逛再逛才會知道哪些攤位可以把菜拆成少量的買,不然就得買一次菜,要一週都吃相同的東西,用相同的食材變化不同的料理。

除了買食材外,一人份的料理需要哪些必備的廚房電器呢?

其實就算你租的地方沒有廚房,只要有夠大的空間,擺上這些廚房電器,作一頓飯不是太難的事。過去幾年我的工作室「沒有水」,我依然在裡面煮了將近一年的午餐;2016年在日本的旅行,民宿的房東只給了我一個電磁鍋、小烤箱、快煮壺,我也在那煮了十來日的午餐、晚餐。

那麼,這篇就來介紹我怎麼用這幾樣東西變出每天的午飯吧!(我的午飯大概都會放在Facebook或是instagram,有時心血來潮寫一下食譜,都被笑說我的粉絲團快變廚藝教室了XDDD)

我想這四樣電器只有「電子鍋」不一定需要外,大同電鍋、快煮壺、電磁爐缺一不可。

電磁爐:

我因為不想買瓦斯爐和抽油煙機,所以用電磁爐代替,又因為我沒有抽油煙機,所以我幾乎不煮高油煙的東西。本來買過氣炸鍋用不慣又難洗就放棄了。

通常用來煎東西、炒菜、煮湯。缺點是要買IH或不銹鋼的鍋具,但沒有明火比較安全,好一點的會有斷電裝置,我的前一台的玻璃面被我摔壞了,買了比較低階的,但也夠用了。

冬天的時候,我會用打奶泡的雙層鋼杯熱牛奶或泡咖啡(我不熱衷手沖,也不嗜咖啡,隨便咖啡粉喝喝。)

現在早餐也幾乎都是簡單煎個櫛瓜、菇類、荷包蛋,比較不吃澱粉類的東西。

快煮壺:

很多人覺得煮湯、麵,以及凡是需要把水煮開的料理,最麻煩的就是等待耗去太多的時間,那麼快煮壺是非常好的選擇。先把水煮開,再放到電磁爐上進鍋裡煮,會省下你很多時間。包括肉品要先燙掉血水,以及簡單的把青菜燙熟,都可以好好利用快煮壺。

當然,還可以泡茶喝啊什麼的,不用再等太久。

這支T-fal的快煮壺是我從日本帶回來的,最近幫媽媽換了一支,之後再來開箱。

大同電鍋:

熱飯、煮簡單的湯品(這個之後會寫電鍋湯品)、蒸蛋。因為一人份不太會去燉湯,加上我這台電鍋的年紀大概比我小幾歲而已,是家裡汰換掉的舊電鍋,因為太舊了火力不夠,本來要被丟了,我覺得還能用就拿來用了。它又陪著我三四年,還是可以煮簡單的東西。

電子鍋:

長大以後我才知道很多人沒有用過電子鍋。我不會用電鍋煮白飯,我抓不準鍋內鍋外的水的比例,因為我從小就用電子鍋煮飯。不過現在幾乎不吃米飯了,所以很少用到,倒是很忙的時候,會煮一鍋飯備用。

電子鍋也可以煮湯品。這台是朋友沒在用全新的送我開工作室的禮物。上面還有一些功能選擇,有機會我再試試。

另外像是微波爐,在instagram上也有許多料理的作法需要用到,但一個人,其實前三樣就足夠了。

今天先到這裡。之後有空有拍照再來寫食譜吧!

圖:
第一張是前天的午餐
都是canon EOSM 50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