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马特市作者挖宝 | 作者的品牌

无论刻意还是顺其自然,想让人记住就需要有个人特色,建立独特品牌。多体谅一下读者的感受,这无损写作者的骄傲。

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常识就是注意力最值钱。互联网每时每刻都产生无数信息。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组织,文艺创作还是广告宣传,发出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都要和其它成千上万的内容竞争注意力。而树立品牌就是减少注意力成本的有效方法,让别人更容易记住你,更愿意关注你。

举例来说,假如有两位作者:第一位什么都写,今天写旅游,明天写亲子,后天写数码;第二位专门写美食(或者替换成任何你感兴趣的主题)。哪一位更容易获得关注呢?长期来看,绝对是第二位更能建立持久的读者群。因为读者可以对这位作者有固定的预期,如果想看美食,看他就好了,不用担心看到乱七八糟不感兴趣的内容。而追踪第一位作者就会很费心,没准他这个礼拜写的东西你一点都不想看。

正因如此,在Google上搜索推广Blog的技巧,第一条就是find your niche,选择好专精的主题。所以有些Youtuber会建多个频道,把主业和不相干的内容分开。这也是为什么作家转换跑道时经常需要换笔名。

当然,人是复杂多面的动物,「美食博主」「旅游Youtuber」都是以偏盖全的「人设」。但冰冷的现实是,你有了一个标签化的人设,才能让人记住你。

如果有一天,你的人设标签到了「金庸==武侠」「琼瑶==言情」「东野圭吾==推理」「村上春树==文艺小说」的地步,你就真的红了。


下面聊聊在马特市里打造品牌非常成功,我非常欣赏的一些作者。

提到这个话题,我立刻联想到的就是@閱讀筆耕 。实话实说,我最早读到他的文章时,立马觉得此人不红,天理不容!马特市藏龙卧虎,高人无数,他或许不是写作水平最高的,但绝对是最有规划、最用心经营的。从「阅读笔耕」这个笔名,到「一週一耕,佐以心智圖耘襯」的宣传语,以「读书」为主的核心内容,再到精致的排版、稳定的更新频率,精心打造出鲜明品牌。只要读过他的任意一篇文章,绝对会记得这号人物,不会跟其他人搞混。

另外一位非常厉害的是@蔚藍天空 ,他的品牌是「流行音乐达人」。我平时听歌也不算少,可他的曲目储量实在太惊人了,推荐的歌好多我都从来没听说过。他能每日更新,每个主题信手拈来若干曲目,让我几乎怀疑这是不是工作室的集体创作,他推荐的歌我都会点开来听听。

@張蘊之 老师是我在马特市落户的原因之一,文笔和才学都令我十分敬佩。最早发现马特市,就是因为读到了张老师写东南亚的一系列文章。「鱼露与蚝油」系列散文,从衣食住行的小细节写出亚洲文化特色,即小见大。就像武侠剧中高手飞叶摘花皆可伤人一样,文字上的轻松更显出多年积累的深厚功力。可惜不知是受到马特市几次风波的影响,还是工作忙碌,张老师有段时间没在马特市出现了。

我一直都有关注@哲學開箱文 ,他是一位哲学老师,品牌可以概括为「哲学普及」。他写到的几乎都是社会、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但是采用哲学视角来分析观察,常有新鲜的观点,让我很受启发。

并不是每个品牌都需要苦心经营,如果你有不平凡的经历,独特的性格特色,那只要做自己就足够了!比如说@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他在夏威夷留过学,当过传教士,与同性伴侣定居在丹麦,这些经历让他与众不同。他写丹麦生活的小文章,读起来都很有意思。

还有@无法 。无法大哥是个谦虚的人,爱说自己写的是「流水帐」,说自己没什么才华。其实他的「流水帐」都是很好的散文。他写家乡,写成都的文章都很有韵味,自成一派。他写到家人的文章真情流露,尤其打动人。

另外两位非常有个人魅力的才女是@fide@Chin 。这两位都是很有个性的人,也都批评过所谓的网络人设,恐怕不喜欢被贴标签,不愿意被拿来作比较,这里我先道个歉。我知道她们不觉得自己是文青(很讽刺的是,总把自己当成文艺青年的人反而往往是假文青),但无可否认,她们受过高等教育、有海外生活经历、有知识分子的审美趣味,在世俗定义里,这就是标准的文青了。Fide的电影、小说赏析,Chin的非虚构写作,都精巧雅致,赏心悦目。

此外还有马特市第一社交品牌@志工爺爺 ,新性感派领军小说家@金梨JinlyWong ,暖心美文@蔡艷秋 ,幽默大王@今日丹堤大安店暗黑旅行史专家@蔡凱西 ,写作老师@鴻雁東南西北飛 ,音乐推广职人兼厨师@四季 ……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就不需要我另外介绍了。

我在马特市追踪了将近三百人,无法一一列举,没提到的朋友请见谅。

说到底,无论刻意还是顺其自然,想让人记住就需要有个人特色,建立独特品牌。上面提到的作者(除了哲學開箱文老师被「哲学」这个票房毒药连累……),人气显而易见。虽然马特市素人居多,用不着为了一点曝光度斗智斗勇。但是既然公开发表在网上,总希望能多被一些人看见吧?只要没弄虚作假,稍微包装一下又何妨呢?多体谅一下读者的感受,这无损写作者的骄傲。尤其是还没找准定位的新人,不妨用心思考一下自己的长处在什么地方,应该在什么领域下功夫。

借由这次探讨,我也回顾了一下自己在马特市的创作(见目录),只能说真的是五花八门。最早的几篇居然是写数据可视化的(Matters历年热门标签云图),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我是个程序员。转眼快到年末了,新的一年里我打算主攻记录生活感受的散文随笔,还有以文学为主的读书心得。大家觉得如何?

谢谢读到最后,祝大家享受写作的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