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谈日本动画电影 | 新生代导演

在经历了多年的蓬勃之后,日本动画电影正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毕竟电视动画才是日本动画的主流,有能力、有资源专门拍摄动画电影的导演屈指可数。日本整体经济环境的萎靡也让动画电影显得越发奢侈,没人愿意投资。每年影院上映的动画都是新一集《精灵宝可梦》《名侦探柯南》《海贼王》,原创动画电影不见了踪影。近些年能独挑大梁的新生代导演主要有细田守和新海诚。

这两位导演的商业成绩都很亮眼,新海诚的《你的名字》更是创下了票房纪录。但是依我看来,这两位与前辈们存在不小的差距。他们欠缺的不是技术与经验,而是艺术家的个性与自觉。前面提到的动画导演们,尽管能力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都有独特的艺术气质,有自己的艺术追求。而对于新一代导演,我能欣赏他们的能力,却看不出他们到底要表达什么内容。

细田守的电影从画风到故事再到主题思想都给我一种绵软的感觉。他的电影缺乏张力,全靠清新细腻的风格撑场,内容不过是些爱情、亲情的老套,看不到思想深度。新海诚比细田守小了几岁,电影内容更为狭窄,反复讲述的都是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新海诚电影里唯美的画面与空洞的内容形成鲜明对比,仿佛是加长版的音乐录影带。

平心而论这两位都算得上是优秀的商业导演,但是曾经独树一帜、令人惊艳的日本动画电影变成了如今平庸的样子,实在令人遗憾。其实这不单是日本动画电影的问题,现在的文艺工作者都是在富裕安逸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缺少独特的人生经验。没有内容,空有表达欲望,创作出来的东西必然陷入平庸。

以上就是我对日本动画电影的一些想法。短短一篇文章无法面面俱到,像富野由悠季、庵野秀明、渡边信一郎、汤浅政明这些以拍摄电视动画为主的导演就不展开谈了。日本动画电影给我的印象与香港电影有相似之处,都是风格与众不同、充满新意,在八九十年代取得辉煌成就,随后又逐渐低落。现如今日本动画业界存在很多问题,从业待遇低导致人才流失产能下降,少子化导致观众人群缩小,等等。作为一个普通爱好者,我能做的也就是多买几张影票和影碟,且看且珍惜。

谈日本动画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