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谈日本动画电影 | 川尻善昭,今敏

(编辑过)

川尻善昭

宫崎骏、大友克洋、押井守这样的导演充满雄心壮志,拍出来的电影自有一股大作的架势。川尻善昭的电影则不端架子,一眼看上去就是B级Cult片。除去一些过于血腥黄暴的内容,我非常欣赏川尻善昭的电影。他的强项就是动作场面,对镜头的把握不逊于香港、日本的动作片名导。

就拿他的代表作《兽兵卫忍风帖》来讲,全片不过一个半小时,却安排了八个能力各异的反派人物,逐一登场和主人公对打,整部电影可以说是从头打到尾。其中的刀剑战斗场面极其出色,快速凌厉,毫不拖泥带水。同时其中还有各种诡异邪魅的忍术,花样百出充满想象力。另一部杰作《吸血鬼猎人D》不但在动作戏上具有超高水准,哥特唯美的画面也是一绝,每帧截图都是一副精彩的画作。

川尻善昭的电影或许没有什么深刻的内容,但如果观众想要单纯地享受动画的乐趣,这些电影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娱乐享受,可以与《精武英雄》《新龙门客栈》《杀死比尔》《罪恶都市》等作品相媲美。

今敏

我喜欢看动画电影,但不得不承认动画电影论质论量都要比真人电影差上不少。艺术形式之间原本不分高低,但是由于人才数量、投入资源的差异,最终的成品却难免有品质上的差距。前面提到的诸多导演,包括大名鼎鼎的大友克洋、押井守,虽然在电影的某一方面独树一帜,但是整体而言存在不少问题。大友克洋有大师级的美术造诣和旺盛的想象力,但是叙事水平不及格。押井守有严肃的创作动机,对镜头有独特理解,但是容易陷入自娱自乐的故作深沉。如果一一检视情节安排、叙事结构、人物塑造,恐怕没有几部日本动画电影能完全过关。大友克洋、押井守拍摄的真人电影都糟糕到近乎惨不忍睹,这当然有隔行如隔山的缘故,但是也能看出一旦脱离了动画圈的小众光环,这两人在导演基本功上确实有所欠缺。

接下来要讲到的今敏则是一位真正的电影天才,即便在短暂的导演生涯中只拍出了四部动画长片,其耀眼的才华依然显露无疑。若非英年早逝,我相信他的地位将可以与宫崎骏并列。

今敏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未麻的部屋》就已经显现出技法老到,这部心理悬疑片无论在悬疑的层层递进还是现实与想象的虚实结合上都做得极好,对细节的打磨令人叹服;随后的《千年女优》堪称剪辑教科书,手法高超令人眼花缭乱,电影高潮的蒙太奇简直神乎其技;《东京教父》的剧本非常漂亮,有着无数的前后呼应和喜剧转折,把一个简单的故事拍的花样百出,同时充满幽默感和人情味;最后一部《红辣椒》是今敏技法上的集大成,但是故事的新意不足,略显遗憾。

今敏的作品没有日本动画中常见的粗糙感,每一部都精雕细琢。他的电影完成度高,我每次观看都会发现新的细节。对于这一点,专业从影人员一定感受更深,《黑天鹅》《盗梦空间》等电影都有对今敏的借鉴和致敬。能够成为他人学习的范本,我想这是对艺术家创作能力最好的赞扬。

谈日本动画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