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谈日本动画电影 | 大友克洋

在日本漫画和动画这两个领域中,大友克洋都是划时代的人物。随意在网上找一找大友克洋七十年代漫画的截图,再跟同时期的漫画(诸如《凡尔赛玫瑰》《明日之丈》)比较一下,任谁都能轻易看出两者间的不同。大友克洋的写实画风是突破性的,为日本漫画走出一条新路。至于大友克洋在动画上的成就,自然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基拉》了,这是第一部打入国际市场的日本动画电影。

作为一位业界顶端的动画名导,大友克洋的作品少得令人惊讶。他参与制作、担任剧本和设定的动画还是能列出一长串的,但是他自己执导的动画长片则只有《阿基拉》和《蒸汽男孩》。考虑到《蒸汽男孩》在票房和口碑上的惨败,可以说大友克洋的地位就是靠《阿基拉》这一部电影支撑起来的。

《阿基拉》确实有这样的份量。即使是三十年后的今天,《阿基拉》依然是一部充满视觉冲击力的杰作。日本人执着于日本毁灭的题材,无论小说、影视、游戏何种体裁,日本都被外星人、自然灾害、战争毁灭了无数次。这大概是危机意识的体现吧。《阿基拉》正是这类题材中的佼佼者。《阿基拉》的情节很简单,几乎像是一个寓言故事:人类获得超出控制的巨大力量,最终导致自我毁灭。这部电影情节简单,美术却极为奢华。整部电影中一半时间都是在追逐、爆炸,大友克洋在毁灭美学上的能力与追求得到了完美体现。最令我难忘的场面就是巨大建筑逐渐粉碎,碎片随着爆炸四处横飞。要在真人电影中达到同样效果,至少要等到二十年后的好莱坞灾难片。此外还有众多引领时代的视觉设计,比如末世的东京,金田的摩托等等。《阿基拉》配乐同样精彩,恢弘神秘,成功渲染出末世感。为其配乐的艺能山城组在名气上比久石让、川井宪次、平泽进等常为动画电影配乐的音乐家逊色很多,但在艺术水平上不遑多让。

在我看来,大友克洋的才能主要是在美术上的,这是他在《阿基拉》后难以为继的主因。大友克洋拍短片还好说,长片就容易陷入叙事混乱。《阿基拉》的情节就有很多不明不白的地方,连阿基拉能力的由来都缺乏解释。至于《蒸汽男孩》更是从头到尾都不知所云。这也是我之前赞扬宫崎骏叙事能力的原因。除去宫崎骏等少数几位,大多数日本动画导演都有叙事能力弱的毛病。究其原因,一般来讲电影导演的创作动机是要拍出一个故事;而动画导演多是美术出身,追求的是漂亮的画面。动画制作耗时耗力,在一方面投入多了,在另一方面就难免有亏欠,这是很遗憾的事。

谈日本动画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