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圣米歇尔山与斯坦尼斯拉斯广场

说起圣米歇尔山,绝对算是法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了。此地的不凡之处,其一是作为潮汐岛,涨潮时成为小岛,退潮时则与陆地相连,让人联想到《圣经》中摩西分开红海;其二是建筑与自然环境的结合,修道院、城墙与山浑然一体,让人过目不忘。可惜这样一番美景,却给我带来了极其糟糕的旅游体验。

这里是孤零零的一处景点,必须专程赶路过来,对一般游客来说不太方便。虽然不至于说是跋山涉水,但这意味着一定要在旅程计划里单独占用一天,无形中提高了参观的代价,内心中的衡量标准也就随之上升。

我是七月下旬去的,正赶上旅游旺季。热门景点的通病,游客实在太多了,刚到停车场时已经见到人山人海。圣米歇尔山不允许游客开车进入,有免费的巴车和收费的马车接送。我排队好久才上了马车,想乘巴车就要等更久了。前半程路两边都是酒店和餐厅,后半程才有景色可看。远望圣米歇尔山,确实独具特色,内心的期待又升高了一层。

马车慢悠悠用了半个小时终于抵达山脚,下车后不能免俗拍了一通照片。圣米歇尔山的景色还是离远些才好看,能看出完整的结构,还有海天的衬托。要是能从空中俯视就更好了,网上圣米歇尔山最漂亮的照片都是航拍的。离得太近反而看不出什么东西来。

等我走进圣米歇尔山,立马被游客数量震惊了。之前见到游客多,还是分散在路上,这时汇到一处,场面比春运火车还要拥挤。尤其是通往山顶的道路十分狭小,简直寸步难行,只能一点一点挪动。更糟糕的是,这里完全是游客陷阱集中营,到处是宰客的餐厅、俗劣的纪念品店,还有假得不行的「博物馆」。山顶的修道院也平平无奇,除非是虔诚教徒来朝圣,否则不看也罢。再加上夏日酷暑,此番游历如同受刑。

后来跟法国朋友说起此事,有人跟我说一定要住在当地旅馆看日出、看夜景,跟导游徒步穿越海湾云云。或许他说的有道理,可我真的没兴致再去尝试了。

同年夏天我路经南锡,逗留了一晚。法国著名旅游景点太多了,相比之下南锡没有什么存在感。事实上,当地人都跑出去度假了,城里显得很空旷。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城市,却是这次旅途中最大的惊喜。

晚餐饱尝当地洛林风味美食之后,我到市中心散步,脑海中没有什么规划,走到哪里算哪里。路上先见到了南锡大教堂,再往北走过两条街就到了斯坦尼斯拉斯广场。

斯坦尼斯拉斯广场于十八世纪由波兰国王、洛林公爵斯坦尼斯瓦夫一世下令建造,是我见过的最美广场之一。广场不算大,百余米见方。围绕广场的建筑原本是王宫,现在用作市政厅、博物馆等等,四面建筑均匀对称,充分体现了古典主义和谐之美。广场四角建有镀金大门,西北、东北两角还有搭配希腊神像的华丽喷泉。北侧中心是一座漂亮的拱门,穿过拱门就是卡里埃尔广场。

卡里埃尔广场形状狭长,中间是林荫大道,尽头又是一处王宫。当晚林荫道上空旷无人,宁静惬意。如果能在秋日午后来这里读书,一定很舒适放松。

出了卡里埃尔广场向西边走,那里有圣埃夫尔圣殿。在欧洲看了太多宗教建筑,老实讲已经有些熟视无睹。不过在金黄灯光的烘托下,这座圣殿真的很美。我在圣殿对面的小酒馆叫了一杯啤酒解渴,悠闲地观赏圣殿正面的浮雕。

此时我已觉得这次参观物超所值,没想到后面还有惊喜。回去路上再次经过斯坦尼斯拉斯广场,忽然发现当晚有灯光秀。这场灯光秀将近半小时,不仅有今年的新秀,还回放了过去历年的精华,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视听盛宴,为这次短短的旅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事后回想一下,难道斯坦尼斯拉斯广场真的比圣米歇尔山更美吗?恐怕未见得吧?假如我只是碰巧路过圣米歇尔山,而当地又没有过度商业化,一定会被美景惊艳;假如我千里迢迢专程去逛斯坦尼斯拉斯广场,广场上又挤满了游客,没准会大呼上当。人是感性主观的动物,一场旅行愉快与否,不仅取决于目的地的好坏,还在于游客自身的心态、身边的旅伴、交通和天气等等,有时精打细算反倒不如无心插柳。

成年后四处游历,我越来越不迷信名胜景点了。世界这么大,美景无处不在,何苦非要跟成千上万的游客一起挤破头呢?而且那些太著名的事物,在照片中已经看过无数次了,早就没了新鲜感。比方说埃菲尔铁塔和蒙娜丽莎,亲眼见到了也不过如此。我向来反感那些「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名单,旅行这样私人的事,随心所欲才好啊。将来的旅行,我希望少一些慕名而至、败兴而归,多一些不期而遇的美好。

圣米歇尔山与斯坦尼斯拉斯广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