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中篇科幻小说《学徒》连载预告

上周我写了一篇为什么小说在Matters不受欢迎引发不少回响,@浩川 @志工爺爺 @淇淇 @Chin  @老托 @一隻會彈琴的貓 @Arielsakura 等众多小说作者纷纷表态,连@Matty 也作出了官方回复。暂时来讲,我的结论依然是:Matters不适合长篇小说连载,网站功能和阅读氛围都有所欠缺。但是作为Matters的长期用户,我希望社区越来越好,为了避免「只批评不建设」,我打算迎难而上,连载一篇科幻小说。我希望随着小说创作数量与种类的增长,更多的小说读者会被吸引过来,从而打造更多元的社区生态。而这篇预告是为了介绍小说内容、连载计划,让大家能更轻松、无负担地追连载。

《学徒》是一篇关于人工智能与古典音乐的科幻小说。我从事数据科学工作,一直对人工智能有浓厚的兴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常有人担忧未来很多工作都会被机器取代。又有人说,无论科技怎样发达,艺术创作永远无法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于是我想,假如做一个人工智能艺术创作的项目,要怎么选择具体的课题?会遇到什么技术难关?怎样验证项目成果?思来想去,一个故事在脑海中渐渐成型了。

《学徒》已经在读墨Readmoo上架(电子书地址),有幸获得读者好评,这里摘录如下:

喜欢人工智能记录电影《AlphaGo》的朋友们,《学徒》推荐一读!小说并不长,但已成功留下余韵,久久未散。
同样是以「人工智能」为题,情节向前推演,逐步向内反思。「人工只能」有可能创造出「艺术」吗?「艺术」仅限于「人类」才能理解、学习、驾驭吗?人性、科技、哲理、思辩,过去一直是很好的「科幻」题材,但对于此时此刻已身在未来的我们而言,科幻说不定是「正在进行的现实」,似真似幻,似幻也似真。尤其作者在描写场景或发展的笔触,并非毫无根据、光靠想象力发挥,有所考究,也就更具可信度。
与看完《AlphaGo》的感受相似,「人工智能」帮助人类看见的,是可以进一步努力、实践的正向、正念与正力。

这篇小说与我之前连载的告别:瘟疫时期的爱情故事篇幅相近,总共八章,从下周二(5/17)开始隔日连载,将会在月底(5/31)完结。

希望大家会喜欢这篇小说,您的反馈是我写作的动力,请不要吝惜拍手和留言!

下周二不见不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