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成功人士的博文合集:读保罗·格雷厄姆的《黑客与画家》

这本书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主要是由于作者保罗·格雷厄姆的成功经历。保罗·格雷厄姆是著名的程序员、风险投资家。他最主要的成就有两个:一是在九十年代创办了最早的Web应用Viaweb,之后以五千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雅虎;二是在2005年联合创立了著名的创业投资公司Y Combinator。他在博客上发表了许多关于编程语言、创业、黑客文化的随笔,《黑客与画家》是他随笔的合集。

说句不客气的话,如果他不是技术专家和亿万富翁,这本书恐怕根本得不到出版的机会。这不是一本围绕专一主题、深思熟虑写出来的书,而是博客文章的合集,内容十分杂乱,定位模糊。

因为涉及到计算机和创业,这本书常和《人月神话》这样的书放在一起,但是这并非一本专业读物。其中数篇涉及到Lisp语言,但是都很浅显,读者千万不要指望通过这几篇文章能对Lisp有多深入的了解。如果有人从未接触过编程,我倒是非常推荐《编程语言解析》这一篇,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编程语言。至于创业,最好的一篇是《另一条路》,保罗·格雷厄姆在这篇文章里回顾了创办Viaweb的经历,其中对未来互联网软件的预测已经成为了事实。可惜的是,这本书写于将近二十年前,里面的信息很有些过时了。只要读者在过去二十年里稍微关注过IT行业,这本书能带给你的新知识微乎其微。

还有一些文章是关于黑客文化的。对于普通读者来讲,这部分文章大概是最有阅读趣味的,最好的两篇是《为什么书呆子不受欢迎》以及《黑客与画家》。美国歧视「书呆子」的校园文化带有反智色彩,一直让我莫名奇妙。《为什么书呆子不受欢迎》指出校园是远离真实世界的小圈子,在校园里做的事没有真实效果,社交圈的评价成为了最高标准,青少年们只是想着如何才能受欢迎。《黑客与画家》中将黑客类比于画家,这个类比非常牵强,但是文章的主要观点是正确的:黑客的工作需要创造力,而不是纯粹的技术劳作。保罗·格雷厄姆在学生时代是个典型的书呆子,长大后成为了著名的黑客,他以亲身经历写出来的文章颇具说服力。

当保罗·格雷厄姆谈论专业和亲身经历以外的事时,他的可信度就极其有限了。和大多数成功人士一样,保罗·格雷厄姆有着爆棚的自信心,在文章里毫不在乎地下定论。在《如何创造财富》《关注贫富分化》中,他武断地探讨经济问题,义正言辞地宣称贫富差距过大是健康的,征税是一种偷窃。考虑到他本人是一个亿万富翁,真是有些大言不惭。

我善意地猜测,他写出这样的文章并不是道德上有问题,而是真心实意地相信这样的观点。事实上,这本书里他所有的观点都是从个人角度出发,用自己有限的经验去论证世上的一切。他是Lisp专家,就说Lisp是最优秀的编程语言;他是书呆子和黑客,就明里暗里反复论证书呆子比别人聪明,黑客高人一等;他创业成功,就说创业是制造财富最好的方式,赚钱天经地义。所以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直觉得自己被粗暴地灌输观点,作者一直给我傲慢的印象。

综上所述,我不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通读的书。如果要读,我建议读者挑几篇感兴趣的文章,其它大可忽略。

最后想提一下这本书的文字水准。这本书非常通顺易读,措辞用字口语化,感觉像一篇篇演讲稿。虽然缺少文采,有过于简陋之嫌,但是观点清晰明了,我很欣赏这样的写作风格。

成功人士的博文合集:读保罗·格雷厄姆的《黑客与画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