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写作闲话

随便闲聊几句

最近连续发表了几篇比较严肃的文章:谈哲学问题谈科学与实用主义谈道德谈人生意义。前面的几篇是探讨思维方法,都是在为最后一篇作铺垫,讨论活着为了什么。这种讨论严肃到不合时宜,多数人看到标题就没兴趣点开了。

其实我并不是那么严肃的人,只是一介凡夫俗子,闲下来的时候一般就是看看小说、Youtube、网飞,听歌,逗猫。能想到什么哲学、科学、道德的时间,恐怕占不到我清醒时的百分之一。

但是,有些事我们不会天天琢磨,却并非不重要。浑浑噩噩地活着,难保哪一天不会突然醒觉了:我活着是为了什么?难道我这辈子就要这样过完了?

所以,我的这一番思考,可以算是在预防中年危机吧。起码我提前思考过了,不管对错总有个准备,不是两手空空。

读了这些文章,见多识广的人恐怕会指出:文章里这一条是罗素的观点,那一条是叔本华的说法。太阳底下无新事,假如一个问题值得思考,千百年里一定已经被无数人思考过无数次了。除非你是不世出的天才,否则思考的过程就是选择的过程,从哲学到宗教,考察哪些观点能说服你。

无论别人喜不喜欢读,这些文章对我来说都意义非凡,是长时间思考的结果,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其实我还写了一篇《谈宗教信仰》,探讨为什么我相信无神论。我在现实和网络中的朋友都不乏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难保不会有人觉得受到冒犯,就不打算在马特市发布了。如果真的感兴趣,可以移步到我的博客阅读。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写些没人要看的小众文章,就是一件自娱自乐的事而已。眼看着要过年了,新的一年里我依然秉持佛系经营的态度,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能遇到三两知己,足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