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我的文字分身

文字中包含了我的人生起伏、喜怒哀乐,化成一个小小的分身。世界广阔无垠,这分身机缘巧合飘落到你身边。读了我的故事,希望你能记得有我这样一个人。

迁徙的人》连载告一段落了。这篇文章围绕「搬家」这一话题,讲述了我的主要人生脉络。在发表之前,其实我有过一些犹豫。虽然原文之前已经在我的博客发表过,不过毕竟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权当自说自话。登在公共的写作平台上,多少有些隐私上的顾虑。最后还是表达欲占了上风,我自己都有些诧异:为什么要把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剥开来给网上的陌生人看?

子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们这些普通人达不到孔子老人家的标准,恐怕还是希望「知我者」多些才好。把乐事分享出去,别人赞一句,自己也就更开心些;把伤口给人看,别人叹一声,自己也就没那么痛了。

人生在世,能有几多知己?读者不妨想想,在你的生命中,有几个人真的懂你。哪怕是亲朋好友,有时也免不了隔阂。代沟、性格差异、文化隔膜,离你身体最近的人,内心距离却可能很远。

在网络上,藏身于在虚构的ID,我反倒无需伪装。匆匆过客萍水相逢,说说心事又有何妨?

在马特市久了,我知道长文连载不讨人喜欢。开头还有人好奇看两眼,越到后面越无人问津。我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令我庆幸的是,虽然读者寥寥,但硕果仅存的几位读者真的用心读了,每次留言都说到我心坎里。

这就是文字的力量了。亲爱的读者,或许我们永远不会见面,即使在街上擦身而过也认不出来。在文字交流的一刹那,我们却懂得彼此。

文字中包含了我的人生起伏、喜怒哀乐,化成一个小小的分身。世界广阔无垠,这分身机缘巧合飘落到你身边。读了我的故事,希望你能记得有我这样一个人。我的经历是普通的,也是普遍的,我的人生回忆或许也能为你的回忆作一个注脚。

写作的过程也是自省的过程。无论好坏,过去的事已经成为过去。我已经准备好继续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