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阿姆斯特丹游记

受疫情影响,好久没旅游了。翻了翻旧文,发现自己上一次出国已是将近两年前的事了,发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九年十月,我因为公务去了阿姆斯特丹。这是我第一次造访此地,所以工作结束后请假在城里逛了几天。去之前担心天气寒冷,特意准备了厚外套。抵达后发现虽然气温不高,但是空气湿润,并不觉得特别冷。比较恼人的是阴雨天气,一星期都没见过太阳。

阿姆斯特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国际化。出了机场我先后搭乘火车和地铁去旅馆,所有售票机都支持荷德英法四种语言。当地人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游客不必担心语言不通。走在街上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面孔,亚洲人不在少数。我在市中心找到了一家不错粤菜馆,甚至还在闹市中发现一座中国庙。尽管现今大都市多半如此,阿姆斯特丹在国际化上仍可算是名列前茅。

在城市风貌上,最有特色的自然就是运河了。阿姆斯特丹市区面积不大,景点集中,最适合步行。无论朝着哪个方向,走上十分钟必能见到河,见到桥。我是中国北方来客,这种水城景色对我来讲颇为新鲜惬意。

运河

到了夜晚,河边一间间酒吧人满为患,比白天还热闹。荷兰人痴迷啤酒,四处可见喜力啤酒的招牌。此外最显眼的就是红灯区了,情色橱窗大大方方地分布在酒吧、饭店之间。食色性也,这正是阿姆斯特丹自由开放的代表。

我在阿姆斯特丹逛了数间博物馆,最令我感兴趣的不是《夜巡》《向日葵》等世界名画,反而是国立博物馆中日本出岛的模型。江户时代日本闭关锁国,西方国家中只有荷兰获允在日经商,出岛就是荷商馆所在地。这一小小的通往西方的窗口,为日本带来了西方文化。当时日本称西方学术为兰学,更有专门学习兰学的学生。中国和日本一样经历过闭关锁国及西方文明的冲击,结果却大不相同,兰学或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经过这次游览,我对荷兰黄金时代、荷日交流史都起了兴趣。

修复中的《夜巡》
出岛模型

总之这次旅游比较有趣,稍令我遗憾的是当地饮食。中国人天性爱吃,我去任何地方都要尝尝当地特色,可惜荷兰饮食实在乏善可陈。比较有名的是豪达奶酪和荷兰华夫饼,这两样去超市就买得到,不必去荷兰吃。勉强算是值得去当地尝鲜的,只有街边油炸小吃和生鲱鱼,味道也就普通。好在阿姆斯特丹各国餐馆齐全,总有一款吃得惯。

阿姆斯特丹游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