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散文连载 | 当我谈论读书时,我谈些什么(8)[完结]

完结,撒花!

当我回想一本书,读书时的其它回忆也一齐涌上来。写这篇关于读书的文章时,我不知不觉也将过往的人生回顾了一遍。稚嫩时促我成长,无聊时替我解闷,迷惘时为我解惑,悲伤时给我安慰,书籍一直伴随在我身旁。

之前有提到过,小时候我身边没几个爱读书的人。我年少时读的书,不仅亲戚朋友难以理解、一无所知,甚至连学校里的老师们也都闻所未闻。事实上,读书这件事让我成了「另类」,甚至遭到过质疑。小时曾有亲戚呵斥我,说看这么多书有什么用,买书很贵给家里浪费钱。当时还是小孩子的我只能涨红了脸,不知道怎么反驳。现在想想,读书是件乐事,根本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目的。非要说有什么用,读书给我带来的好处,很多时候是无心插柳。根据前面叙述的经历,读书对我起了四个作用:

第一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书籍可以说是最浓缩、最精华,同时也是最便捷、最廉价的知识来源了。生长在小地方,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书籍却成了我最好的良师益友。多年后离开家乡在外求学,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在法国,我从没有觉得跟同龄人相比在知识、教育上有什么缺憾和不足。

第二是培养审美趣味。中国一直有务实的传统,现在更是走向了一种极端,除了名利其它都不算正经事。这样一来,人的社会属性压倒了个人属性,私人空间被压榨到最小。好多人只是扮演职员、工人、家长、伴偶这样的社会角色,完全没有为自己活过。可是为了精神的满足,人是需要务虚的。如果像机器一样,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明确的目的性,成了社会运转的一个配件,活着又有什么乐趣呢?读书是件私人的事。读书时仿佛与外界隔绝,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游荡。正是读书教会了我独处的快乐,使我养成自省的习惯。从识字读书开始,我就有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当我孤身一人的时候,我却觉得拥有了全世界。在这里我所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感受的敏锐,尽情享受艺术的美好。

第三是个性的形成。我所读的书成了我思想的来源,自我发展的养分。对自由、人文的崇尚,客观、理性的思维方式,或许是我内心早就有了萌芽,始终也要感谢书籍的指引。清理我读书的脉络,从中不难看出我成长的路径。这又应了最初开头的那段话,爱好显露人心。 当我回顾读书经历,我自己也成了一本打开的书。

最后,读书让人生变得宽广绵长。与宇宙万物相比,人生是短暂的,如同转瞬即逝。我们纯靠自己双眼去看,双耳去听,能见识到的东西是很有限的。只依赖于自身经验,面对无穷无尽的世界,再见多识广的人也是井底之蛙。读书让我们与身处不同时空的人物交谈,见识千百样不同的人生,让我们作为人类的一份子而不是单一的个人,去克服有限的生命,理解永恒。

我相信,读书将会是我终身保持的爱好。二三十年之后,重新回顾读书经历,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想法。我只知道,读书不仅是我人生的注脚,更是独立的章节。

(首发于我的Blog闲人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