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为什么小说在Matters不受欢迎?

热门与冷门

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态,Matters也不例外。有些事情不会放在明面上说,但在这里呆久了,大家自然心里有数。比方说,文章类型分三六九等,有些自带热门属性,有些写得再好也受冷落。

哪些文章最受欢迎呢?按我的观察,大热门是关于Matters自身、加密货币和Web3的实用文。另外就是吵架文,无论是吃瓜看戏还是亲自下场骂战,易于引发互动。两者相结合就是热门话题的吵架文,简直天下无敌,发出来就能上首页。

哪些内容最冷门呢?一种是曲高和寡,比如民俗、历史、哲学的内容,这不难理解。另外一种就有点奇怪了,那就是小说。

小说是Matters上性价比最低的写作体裁!写起来费心费力,可是结果呢?

一连载小说就掉追踪。
写的越长越没人看。

阅读的悖论

咦?难道没人爱看小说?好像并非如此吧?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全球图书市场的数据,小说的营收大概占10%;我搜了一下台湾去年的出版报告,小说的出版数量大概也占了10%。10%看起来不多,可是作为单一门类已经很厉害了,要知道占图书销量大头的往往是教科书和考试用书。

而且小说在网文中占比应该比在实体书中更大(毕竟不会有人跑到网上看教材吧)。按照中国社科院的报告,大陆网络小说读者据说有五亿。

最直接的证据:Matters举办过一次投票你最想在Matters看到什麼主題的作品,结果第一名就是小说!

结论只能是:读者爱看小说,但不爱在Matters看小说。

这真是奇特的悖论。

长文的原罪

我在这里抛砖引玉,推测一下悖论产生的原因。

相当重要的因素:长文天生具有原罪!

作为一个写作平台,Matters有很多优点,这个改天再夸。但是缺点也不少,功能太阳春了,往好了说是简洁,往坏了说就是简陋。对于分期连载的长文,缺少基本的辅助功能,体验很差。比方说,假如我在Matters看到了一篇连载小说,打算追看,很快就会头痛:

  • 没有内容简介
  • 没有目录
  • 没有前一章、后一章的跳转
  • 作者发布新章节没有提醒(Matters所有追踪都混在一起,追踪人数一多这个功能就废掉了)

最后结果当然就是:懒得看。

读者即作者

如果是刘慈欣和东野圭吾这样的畅销作家,发在再难用的网站上也一定有人看。

但是很可惜,Matters上没有大咖,也没有粉丝。

Matters吸引来的用户,往往都是来这里写作的(无论是喜欢写作还是赚币),但未必是来这里阅读的。结果就是各自为战,谁都圈不到几个粉丝。

简单算一下,如果一个作者有一百粉丝,稳定地阅读拍手,每篇文章就起码有五百拍。Matters有谁做到这样的成绩吗?发单篇文章无所谓粉丝不粉丝,但对于小说来讲,这就等同于没人追看。

没有固定的读者群体,写连载就是自讨苦吃。

暂时的结论

如果你写小说只是自娱自乐,不在乎有没有读者,发在Matters也无妨。

如果你比较有追求,那还是去专门的小说网站发表吧!或者只在Matters写短篇。

很抱歉得出负面的结论,忠言逆耳,我也只是实话实说。


你在Matters发表or阅读过小说吗?有怎样的感受呢?欢迎留言讨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