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對不起,山崎婆婆,妳實在太厚了!

(编辑过)
弔詭的是,萬俵鐵平想自證清白就非死不可,因為不驗屍就沒機會得知他真正的血型,最終他只能用「死亡」來證明自己的真實血統和生存價值。

前陣子有網友問我:「妳有喜歡的日本作家嗎?」

「啊?」說起來我很沒看日本小說了,想了很久居然答不上來:「這個嘛......可能有吧......」

到底有沒有啊?我真的好好奇哦!

於是回頭查了以前的舊文,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有喜歡的日本作家耶!(忘性是有多好啊我?)

而且還曾經瘋狂痴迷,一讀起她的作品就不眠不休,吃飯拉屎都離不了手,這位作家就是───鏘鏘鏘鏘鏘───山崎豐子!

會認識山崎豐子,要拜好友艾立克強所賜,他曾在讀書會上大力推薦讀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因為此書太厚,當時他建議只讀上冊就好,且彼時中文版的中冊和下冊也尚未出版。

被友人誇成這樣的書,怎能令人不好奇?當然要鼓起勇氣給它讀下去,沒想到一讀成痴,開始巴巴盼著中冊和下冊出版。

出書後買到手,幾天時間便把中下兩冊讀完,還嫌不過癮,連侯文詠的台版《白色巨塔》也一併讀了,真是一段令人懷念的閱讀歲月啊!

後來我開始尋找山崎豐子的作品,先後讀了《花暖簾》和《女人的勳章》,《女系家族》和《華麗一族》因為先看了日劇,就比較不想看小說,但《女系家族》讓我異常著迷,當時太久沒看到如此扣人心弦的日劇,讓我幾乎時時刻刻都在盼著它的播出。

而《華麗一族》大結局播出當晚,我更是看得淚流滿面,當下決定:死都不要看它的小說。因為───實在太痛了!

尤其是男主角萬俵鐵平(木村拓哉飾)死後驗屍才查出:原來他是父親萬俵大介的兒子而非弟弟,只因服兵役時驗錯血型,讓萬俵大介恨了他一輩子,間接造成他的死亡。

老天,看完我差點吐血三升!來人啊!立刻把那個驗錯血型的醫官給我拉出去斃了!!!

弔詭的是,鐵平想自證清白就非死不可,因為不驗屍就沒機會得知他真正的血型,最終他只能用「死亡」來證明自己的真實血統和生存價值。

不怕擰心肝的同學,小說就盡管給它看下去吧,你不會失望的!

因為想起了山崎豐子,於是上網查了她的資料,生於1942年的山崎豐子是當代日本文壇三大才女之首,亦是日本戰後十大女作家之一,與大師松本清張、水上勉齊名。

由於著作豐富,又有多部作品改編成電視劇,且幾乎每部都叫好又叫座,對日本文學貢獻卓越,因而於1991年獲頒日本的「菊池寬賞」。

「菊池寬賞」是日本文學振興會為了提倡文學、電影等文化,於1953年開始頒發的一個獎項,最初是由菊池寬所提出的,司馬遼太郎、松本清張與宮崎駿都曾獲頒此奬。

卒於2013年的山崎豐子,享年89歲,直到逝世前都一直筆耕不墜。由於這些年來對山崎豐子疏於防範(劃掉)注意,以至於沒發現她還有《花紋》、《少爺》、《不沉的太陽》、《不毛地帶》、《命運之人》、《兩個祖國》、《大地之子》、《倉田閣下》、《約定之海》等著作,而且還一本比一本厚。

後來我在墊腳石書店查看崎豐子的一系列作品時,忍不住嚥了好幾口口水,就拿《不毛地帶》來說,三大冊裡每冊都有600多頁,簡直嚇死人。

真的不懂皇冠出版社為何要搞這麼厚的書,手捧一本600多頁的書,真的很累人好嗎?

逛了老半天書店,最後決定:這種磚頭書還是直接去圖書館借來看好了,否則看完真的沒地方放,山崎婆婆,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您的大作實在是太厚了啊!


圖片出處: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rzr52lo.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