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紙本書啊!我還能愛你多久?

過去幾年,我一直對電子書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而且隱約覺得:「我們這一代人恐怕到死都還是以閱讀紙本書為主。」

當時國內的電子書閱讀器剛剛興起,頻頻標榜可直排、可翻頁、可劃線、可做眉批等等功能,看來並未脫離紙本書的閱讀形式。而廠商也似乎一直以紙本書為設計開發藍本,希望能幫助紙本書讀者無痛過渡到電子書的閱讀。

即使廠商如此努力,但只要問一問身邊大大小小的親友(小至一下課就上網的小六學生),大家還是喜歡讀紙本書,甚至有位從事IT產業的朋友都認為:「如果不是讀紙本書,就不像在讀書,好像只是在查資料而已。」

然而,我們的下一代一出生就活進了網路世界,下下一代的孩子,看到的可能就只有電子書,紙本書已不再是主流。因此,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電子書要努力模仿紙本書?

取悅目前市場比例較高的紙本書讀者固然是主因,但只是一味地模仿紙本書,那電子書的利基又在哪裡?雖然深知電子書已是不可避免的未來趨勢,可紙本書的市場已經有限了,如果電子書硬要來搶,是有多少錢可以賺啊?

後來讀到出版業大佬老貓的〈台灣的電子書時代,現在開始倒數計時了〉一文,才知道出版的前端模式已經變了。亞馬遜網路書店都可以從出版社的通路,變成出版社的競爭對手,電子書早已不是我想像的樣子了。

然而世事多變,我連電子閱讀器都還沒買,就覺得已經沒什麼人在討論它了(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孤陋寡聞),因為現在的手機什麼事都能做。

只要連上網,各種網路媒體新聞都看得到,自發性寫免費文的人一大堆,想看小說有各種收費平台,付一點錢就可以上天下地看盡各類小說,電子閱讀器或許不是主流,但電子文字有手機加持,已經開始大肆取代紙本書。

誰知道下一個十年會發生什麼事,我真的到死都會以閱讀紙本書為主嗎?就算我再心痛、再難捨,我能保證自己十年後包包裡還是永遠放著一本書,而不會只有一支可以上天下地、輕巧便利一手掌握的手機嗎?

聰明的人從來就不是「滿足」市場需求,而是「創造」市場需求,電子文字的市場一定會被有心人擴大到我們現在想像不到的地步。而真正喜歡閱讀的人,會拘泥於工具和媒介、非紙本書不看嗎?還是只要有好書,管它長什麼樣子就是要看?尤其是對未來世代的孩子來說,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吧!

親愛的紙本書啊,直到現在,我還是深深地愛著你,可我無法承諾永遠,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愛你多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