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要留長髮,還是燙個花椰菜頭?這是一個問題……

我一向偏愛捲捲頭,那可使我偏少的髮量整個被撐起來,如今年關將近,又來到一年一度燙髮之時了。

一直留有長髮的友人,曾經面有難色地對我說:「那個……妳為什麼不把頭髮留長?」

我懷疑她比較想問的是:「妳為什麼要把頭髮燙成那樣?」

「蛤?因為我不喜歡留長頭髮咩~」

「可是,長頭髮比較有女人味耶。妳要留長啦、留長啦!」友人的妹妹也不甘示弱地極力慫恿。

說起來我長這麼大,也只有大學時期留過長髮,畢業沒多久剪短後,就再也沒有成功留過長髮了,雖然我曾多次試圖再留長髮,但最多也只到中長髮就止步了。

這個美女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每次看到電視上那些環肥燕瘦的女明星,就算相貌平平,只要配上一頭長髮,頓時就添了幾分嫵媚。

有些女星甚至會讓你很想說:「噢小姐,還好妳有留長頭髮,不然真的好像路人哦!」

讓我深覺女生還是長髮好看,於是我開始猶豫要不要留長頭髮。然而,催我留長頭髮的臨門一腳,卻是一名女子給我的驚鴻一瞥。

那段時間,我常到公園運動兼溜狗,公園一角總有一群婆婆媽媽不時在熱舞中,有時是雙人舞、有時是現代舞,由於有專業的舞蹈老師帶,跳得有模有樣、很有看頭。

某天早上,我在舞群中看到一名長髮飛揚、身材姣好的小姐,她不僅體態輕盈、舞姿曼妙,而且穿著打扮頗有品味,舉手投足間更是充滿無限風情。

沒想到歐巴桑團中也有這種鶴立雞群的優雅女子,讓我對她的容貌充滿好奇,急急拉著愛犬圓圓往另一頭跑,想看看她長得有多美。

圓圓當時年紀大了跑不快,配合圓圓的龜步跑到另一邊時,女子因舞姿一換又轉過身去,還是沒看到她的模樣,可圓圓已經喘得不成狗樣了,我只好抱起重達十三公斤的圓圓,再跑回人群的另一邊。

皇天不負苦心人,等到女子又一個轉身,終於讓我得見天顏了,然而我看到的卻是——一.張.老.臉!!!

要命!二十幾歲的身材,配上的卻是一張六、七十歲滿是皺紋的臉?

是的,我對不起全天下的銀髮族!但這也實在太不搭了吧?

這記晴天霹靂讓我頓悟到:留長頭髮要即時。

得趁自己這張臉還能騙人的時候,趕緊把頭髮留長,否則將來頭髮長了,配的卻是一張老臉,那就太悲傷了!

這個美女還是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很認真地留起長髮,在我的細心呵護下,愛髮一寸寸慢慢長大了。

就在髮長快及肩時,我又動起了剪髮的歪心思,不是因為那難忍的悶熱與麻煩,而是———髮型也太醜了吧!?

只要頭髮一長,髮型就開始千變萬化,而且不管怎麼旁分,它就是會給我自動中分,兩邊頭髮重量一拉,頭頂又成了西瓜皮,真的很煩!

每天早上不管怎麼吹整,就是弄不出個能看的髮型,非得進浴室整頭打濕,再重新吹乾,加上髮雕又塗又抹,才勉強成型,還不一定每次成功,真的好累喔~

日子一久,我就愈來愈想不通:

我這是幹什麼?為什麼要這麼累?

只為了讓別人覺得自己好看,就要忍受那麼多不便與不爽嗎?

別人能看我多久?一分鐘還是兩分鐘?

可二十四小時跟我相處的人是我自己,如果我覺得不好看,那痛苦的人會是誰?

如果別人覺得長髮有女人味,我卻不喜歡長髮的自己,那又有什麼意思?

不管長髮或短髮,我就是我,無須向任何人證明什麼或交待什麼。我知道自己是誰,也對自己很滿意,如果其他人不接受我,那是他們的問題。

不受旁人左右,「活出自己的味道」遠比「活得有女人味」重要,畢竟,活不出自己的人,能活出女人味嗎?

所以,那年我還是把留了大半年的頭髮給剪了,並且燙了一頭捲毛,成了姊姊口中的毛小孩,可是,我還真愛這個毛小孩啊,呵呵呵呵~

所以,要讓那顆令人聞風喪膽的花椰菜頭重現江湖嗎?

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容我想想……


圖片出處:https://www.feizl.com/html/67610.ht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