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只有「乾麵」是傻瓜嗎?

外食族在外進餐的時候多,時間一久了,公司住家方圓十里的大餐廳小吃店無不耳熟能詳,當然,這也是煩惱的開始,該吃的都吃過了、也吃膩了,沒吃過的貴得入不了口,荷包也不允許失血過多,於是乎「中午(晚上)要吃什麼?」經常是外食族最痛苦的自問自答。

這個時候,如果能發現好吃又便宜的餐廳或小吃店,那真是充實生命的一大福音,於是你會開始一段對它長時間的迷戀,頻頻光臨不說,還會口耳相傳,邀約同事一起分享這份價廉物美的感動。

說著說著就有這麼一天,跟著同事來到一家麵店,地方不大,裝潢不甚了了,一群人擠進去真不是太舒服,招牌麵曰「傻瓜乾麵」,價目表一看傻瓜乾麵一碗只要35元,青菜湯一碗也只要30元,真的好便宜!

就怕口味沒法滿意,初來乍到的,還是先來些便宜點的比較保險。於是叫了傻瓜乾麵、青菜湯各一碗,客人雖多,老闆動作倒是很快,七手八腳一會兒全上桌了,這乾麵……

怎麼就白乎乎的一碗,只見幾點蔥綠,一坨麵還不到碗的三分之一,這誰點的乾麵啊?真是傻瓜!

不然怎麼會叫「傻瓜乾麵」呢?

和我一樣點傻瓜乾麵的男同事趕緊再加了一碗魯肉飯!

結果攪開了麵才發現底下另有文章,豬油、麻油、鹽水、蔥花應有盡有,和在一塊兒滋味就出來了,再澆點辣椒醬更開胃,夾起一把往嘴裡送,配上口裡咔嗞咔嗞作響的青菜,沒有大魚大肉,只有青菜不見豆腐,還是飽足了食欲、滿足了口欲,最重要的是:只送出65元,荷包一點都不為難!

第二天,我單槍匹馬前去用餐,老闆見我一人,不由分說就叫我坐那電視機底下的四方小桌,那真是張令人不樂意坐的位置,不但窄小而且頭上還有高分貝的電視聲響來回穿梭,坐不到半响,偏頭隱隱作痛了起來,令人不由得皺起眉頭。

哎,算了,人這麼多又能如何?趕快吃完走人就是,希哩呼嚕吞下肚便匆忙離去,肚子飽了銀子省了,可心裡卻老大不高興,這飯吃起來沒趣!

第三次特地挑了將近一點鐘時間來報到,店裡客人疏疏落落,空了好幾張四人桌,我開開心心地往桌邊一坐,那頭老闆就說話了:「小姐,妳一個人而已,坐那張小桌子好嗎?」我能說不好嗎?

吃不到一半,又進來了一位小姐,學我也往靠牆的四人桌坐,順便把手上的大包小包放到旁邊空位,剛擺好東西正在脫外套,這時老闆又說了:「小姐,妳一個人而已,做那張小桌子好嗎?」

我感到耳熟,抬起頭來看來人如何應對。

那位小姐只冷冷問道:「老闆,這張桌子有人訂位嗎?」

老闆回說:「沒有。」

「那為什麼我不能坐這裡?」

「可是,妳只有一個人,萬一有很多人進來就沒有位子了。」

「現在都一點多了,還會有很多人進來嗎?而且是我先來的,我本來就可以先挑位子啊!」

「可是,我們店裡規定單一個人就一定要坐小桌子的……」

「是嗎?看來我是吃不起貴店的美食了!」

說完站起身來,十分從容地穿好長大衣,將身旁的大包小包一一拎好,一張冷臉頭也不回地走出門,留下一臉難堪的老闆和幾雙客人質疑的眼睛。

我覺得,這位小姐真的好酷哦~但我更相信,她不會再來這家店了。

那,我還會再來嗎?

嗯……口味和價位會讓我想來,但是用餐時的不自在很難克服,選座位時的小心翼翼令人疲憊,那,只有這家店可以選嗎?

當然不會,讓客人上門前都得來這麼一番天人交戰,這樣的店算成功嗎?不抓緊眼前的「一」個客人,而憂慮不存在的三、四個客人,這樣的服務是對的嗎?

不都說「以客為尊」嗎?何謂「以客為尊」?就是照顧好顧客的需求啊!人多的時候沒得挑,單一客人就是得坐小桌委屈一點,畢竟客單價低,不好要求多高品質的用餐環境,店長、客人各讓一步,大家都有好處。

但是尖鋒時間一過,客人少了,店長自然可以調配每個客人的用餐環境,明明有大點的桌子,店裡又沒別的客人,讓一個客人坐四人桌又有何妨?

連這種基本的應變能力都沒有,死守著「單一客人就坐一人桌,三、四個客人才坐四人桌,如果沒進來個三、四個客人,就不開放四人桌」的規矩,這般小鼻子小眼睛的,怎麼做大生意?

做生意沒有一定的規則,只求「以和為貴,和氣生財」,氣跑了一個客人是小事,但行事不知變通,遇事只懂墨守成規,遲早要得罪一幫子人的,老闆能用省錢省料的方式料理出「傻瓜乾麵」,怎麼就不動動腦筋想想這個問題?難道真的只有「乾麵」是傻瓜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