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那年我們一起看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

話說有一天收到網友Haru的來信:「捲福第三季已經出來了,你看過了嗎?」

第三季?也就是說捲福是美國影集?但我沒看過叫什麼捲福的美劇啊?

難道是那個外星人阿福的美劇嗎?都那麼久了,還會出DVD嗎?而且天曉得阿福影集一共演了幾季,我哪知道我看了第三季沒?

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回信問Haru:「請問『捲福』是什麼?我有看過嗎?你怎麼會知道我有看過?如果我自己都不知道的話,那你究竟是怎麼知道的巴拉巴拉……」

後來Haru解答了,原來「捲福」指的是親愛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啊!

我是說英國BBC拍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哦!

歐買嘎,Haru真是天才,怎麼會取這麼可愛的綽號啊?「捲福」這個名字真是太適合夏洛克了!雖然飾演捲福的班奈狄克.堤摩西.卡爾頓.康柏拜區(Benedict Timothy Carlton Cumberbatch)極可能是金髮,而且頭髮根本不捲,然後看到他那有些密集的抬頭紋,令人相當懷念他在第一、二季那青春華美的容顏。

我本來是個非DVD不看的人,但當年第三季實在等太久了,一聽網友說網上有捲福第三季,立刻奮不顧身上網看了。

看完後——相當失望!

總覺得內容好不流暢,到處都卡卡的,跟第一、二季的拍攝手法有很大的出入,不太可能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

果不其然,第三季的導演換人了!加上網上畫質不佳、簡體字不易閱讀,整個看得很傷眼傷神,很慶幸當初沒有花錢租片來看。

沒想到有一天在錦城看到《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的DVD時,依然春心食指大動,心想美美的畫質加上翻譯優雅的繁體字幕,想必可以抹去初看時的不良印象,最重要的是:劇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應該可以重看吧?

幾經掙扎,還是租回家來看了。

DVD果然比網路影片好太多了,第一集很容易就看懂了,只是覺得換鏡換得有些頻繁,但是因為有夏洛克和華生闊別兩年後的重逢爆笑戲,沖淡了我對第一集的不滿。

福華二人的重逢戲挺有創意的,捲福的字字句句依然欠扁,華生的表現相當可愛,整幕戲又拉得很長,讓人看得相當過癮,這段劇情我起碼replay了七、八次。

第二集要不是看在華生要結婚的份上,真的會爆衝大抓狂!

一開始小雷(格雷)花了一年半時間,終於要抓到搶銀行的幫派時,突然接到了夏洛克催命似的求救簡訊:「救命!救命啊!」

小雷掙扎半天後,還是決定放下即將到手的大功,帶著大批人馬來到貝克街,結果居然是夏洛克要……要小雷那個(那個是哪個?不能說!這正是笑點所在之處)

口年的小雷!怎麼會有這種緊要關頭就扯後腿的損友啊?不過,小雷的英國口音有夠重,而且重得很可愛、很好笑,網路上有位知名格主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小雷呢!

扯遠了啦!第二集笑點重重,捲福的表現真是可愛到爆!婚禮上的演說更是令人哭笑不得,既想扁他又想抱他。

然而換鏡、換鏡再換鏡,前敘法、倒述法交錯,時空因而不斷跳來跳去,片段零碎得幾乎無法組織,實在令人不勝其煩!

我說導演,你可不可以好好拍個片啊?要不是為了捲福的美色和華生的萌樣,我早就棄片了。

到了第三集,超級大壞蛋角色馬格努森出場,劇中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可我橫看豎看就是覺得:馬格努森是有多危險,完全看不出來好嗎?

只覺得此人超噁心的,聞女人的手臂,還舔人家太陽穴,又在別人的客廳裡當場撒尿,跪在殺手面前時,嚇得像個小孬孬……這個人到底哪裡可怕了?

夏洛克居然還跟華生說:「馬格努森毫無疑問是我們遇過的最危險的人。」

拜託!莫里亞堤比他恐怖難纏100倍好嗎?(也比他帥,可惜莫里亞堤就這麼飲彈自盡了……)

然而,也是到了第三集,我才總算看出端倪:原來這三集有一個主軸,就是把夏洛克以往可以用文字或語言呈現的所思所想全部影像化了。

例如第二集在網上跟幾十個網友互動,卻將這些只有暱稱的網友全部實相化,面對面地詢問對話;而腦中與夏洛克衝突的思想,則由經常與他作對的哥哥麥考夫來具體顯化。雖然剛看會覺得莫名其妙,但看懂了以後,倒覺得這種手法挺有意思的。

而第三集裡,夏洛克中彈時的數秒裡,他腦中運作的影像卻演了好幾分鐘,強迫他理性思考的苿莉和安德森(夏洛克粉絲團團長),代表死亡、疼痛與恐懼的莫里亞堤,紛紛在他腦中重現,也等於在他的思想宮殿各據一角,前後與夏洛克不斷拉扯爭鬥。

說起來這種把人搞得一頭霧水的手法,的確很適合推理劇,但是,戲劇拍攝手法過度花俏,失去了應有的流暢度,實在讓人看得很不盡興。不過,我猜重推理劇迷一定愛得要死吧?

我說製作單位真的很厲害,末了又埋了一個令人引頸盼望的伏筆:He will be back!

但這次的he不是夏洛克,而是莫里亞堤!天哪!在夏洛克面前往自己嘴裡開了一槍,把自己腦漿全打爆的莫里亞堤,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又是一個令全球影迷傷透腦筋的謎。

我一直覺得莫里亞堤死得未免也太容易了吧?這麼瘋狂有趣的角色,只用一季也太浪費了!宇宙無敵大壞蛋莫里亞堤,復活吧!!!

(據說第四季莫里亞堤回來了,但員林的錦城出租店倒了,我也沒再繼續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