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晴
花又晴

[ 閱讀心得]、[兩性觀察]、[單身與婚姻議題] 、[生活見聞] 、[心情日記] 是個愛閱讀、愛發呆、愛思考人性的平凡小人物,想藉著文字磨練自己、更認識自己,也希望文字能帶給這個世界一些小小的改變!

國考生涯|無業的日子,讓我重新認識什麼是音樂,找到學鋼琴的樂趣

沒有工作的日子,讓我開始重視自己的金錢花費,其中一個就是每個月學鋼琴的費用。因為要準備國考,再加上我學鋼琴多年,似乎一直有無法突破的瓶頸,也知道自己其實稱不上很有興趣,這些考量讓我一度考慮是否停止學鋼琴。

然而,因為我目前經濟無虞,也覺得學了這麼多年,就此放棄似乎很可惜。因此,我抱持著『說不定讀書累時,可以做為生活調劑』的想法,繼續在國考的這一年學鋼琴。

這個選擇,讓我在這一年裡,重新認識了音樂。



回憶懞懂的學琴之路-- 我的《都可以啊》哲學

喜歡音樂嗎? 還可以吧!  要學鋼琴嗎? 都可以啊! 要繼續學嗎? 應該可以吧!

小學時,我媽讓我到團體班學電子琴、玩玩音樂,後來才開始了一對一的傳統鋼琴。說來慚愧,當時我都沒有認真學,每次都是臨時抱佛腳,要上課的當天才胡亂練習一下就上陣。後來上國中為了讀書升學,就直接停止學鋼琴了。一直到我出社會的第二年,那年暑假太無聊 (當時在一所學校任教),突然想重溫小時候學鋼琴的夢,因此又自己跑回去學,直到現在。

  • 荒廢了十幾年的鋼琴,怎麼會突然想回去學呢?
    嗯....當時就是覺得自己太普通了吧!好像除了念書以外,什麼都不會、沒什麼其他才能的樣子!想試著培養一點其他的興趣。
  • 不管是小時候,還是出社會後又再回去學,其實我都稱不上有很大的興趣,為何還支撐這麼多年呢?
    其實我家三姐弟小時候都學過鋼琴,但姊姊和弟弟個性活潑、比較勇於表達好惡,因此很快就表達不喜歡,就沒學下去了。而我小時候個性內向溫和,通常大人安排好的事情,我只要沒有到極度排斥,也不太會主動說不,就是覺得『都可以啊』、『沒關係』。

但,也是這種『都可以啊』的個性,讓我對音樂一直處在被動學習、沒什麼熱情的狀態。



無業的日子,讓我重新認識音樂

離職準備國考讓我擁有時間上的自由,有心力去好好的練琴,更有餘裕去發現以前不曾發現的樂趣。以下是我這一年來的改變:

一、重新學會尊重我的學習夥伴 - 鋼琴
以前認識一位有二胡專長的老師,某次閒聊中她告訴我:『我不太能接受別人從我的樂器上『跨過去』,覺得這樣『很不尊重

在我決定今年要好好學鋼琴時,我決定做一件早就該做、卻N年沒做的事情,那就是『調音』! 是的,沒錯,從我小學畢業後,我家這台鋼琴再也沒調過音了! 而這次請了調音師來,發現裡面打擊系統的彈簧斷光光了(會影響琴鍵回彈的速度),忍痛花了8000元修好了它!

另外,還跟調音師請教了一下鋼琴的保養方法、稍微認識了一下鋼琴的內部構造,我發現我彈了這麼多年鋼琴,好像每次一打開就開始彈,從來沒有好好花時間瞭解它、善待它,原來我一直都很粗暴的對待它!

學會惜物、善待我要學習的工具,或許是學習一項新技能的第一步吧!
學彈鋼琴前,需要先認識如何和鋼琴相處

二、主動要求學我喜歡的歌曲
小時候學鋼琴一定都彈過類似《徹爾尼100》或《拜爾練習曲》之類的譜,這些是打基礎用的,裡面的歌我都沒什麼興趣、覺得不好聽。但習慣被大人安排的我,從未主動想過要學什麼喜歡的歌曲,就算老師問我,我也是『都可以啊』。

今年我決定打破『都可以』,變成了『我想要....』, 因此我跟老師要求學了一首我愛聽的流行歌『光年之外』,也發現彈喜歡的歌真的比較不會厭倦、比較有動力學習!且因為本身對那首歌的旋律熟悉,彈錯時自己也比較有感!

三、了解和音樂有關的『那些事』
我很喜歡看書閱讀,但除了平常練習用的鋼琴譜外,我以前從來沒有看過任何和音樂有關的書。去年,我終於借了一本《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和音樂有關的書!

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一個很棒的問題: 學鋼琴(或樂器) 就等於 學音樂嗎?

很多人學鋼琴很可能只是在學『怎麼操作一台機器』!

這完全是在說我嘛! 恍然大悟,我以前因為沒有好好愛惜鋼琴、和鋼琴沒有感情,所以變成只是在利用、操作它罷了!

我想起以前學校裡有位音樂老師Cathy,她很喜歡穿著一件上面有大大『高音譜記號』的洋裝,然後你就會在校園裡遠遠的看見『高音譜記號』在移動,一看就知道是Cathy老師! 而我的鋼琴老師Mandy在家裡整修時,特別花錢請設計師一定要在新傢俱貼上『音符』作為裝飾,還有她平常雖然教鋼琴,卻很喜歡聽小提琴演奏。

這些音樂人都好喜歡所有和音樂有關的事,不一定是鋼琴! 也不一定是樂器!但音樂的『那些事』就是隨時充滿在他們的生活中。

我發現我除了鋼琴外,很少了解和音樂有關的『那些事』,對音樂的認識太狹隘了!於是拜網路發達之賜,我開始閒暇時在網路上搜尋有關的影片,以下細數這一年來的新收穫:

  • 了解鋼琴、電鋼琴、電子琴有何不同(看介紹
    前面說過,要了解你的鋼琴嘛!不要相處了這麼多年,還不知道你家小孩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 開始追網紅【江老師】的頻道
    視譜超厲害的江老師經常介紹音樂的『那些事』,包括產品開箱、訪問專業音樂家、網路樂譜試彈評論...... 看似誇張搞笑的風格,其實非常的專業,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最近看到這集覺得小孩好可愛啊,推薦給大家看:【卡通主題曲猜歌 媽媽彈太爛,小朋友猜不到】
  • 第一次到【廷廷的鋼琴窩】花錢購買鋼琴的單曲樂譜
    我決定今年要常常彈喜歡的歌,所以想買單曲,不想花錢在音樂教室買整本樂譜了
  • 發現了鋼琴有關的新產品:折疊鋼琴、流光鋼琴
    學鋼琴有點基礎的人,大概都會覺得這些產品只是玩具吧! 不過據說初學者玩一玩可以增加趣味性,若有機會的話我也蠻想玩玩看的。
  • 認識鋼琴以外的音樂家
    上鋼琴課時,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練鋼琴,我開始偶爾和鋼琴老師Mandy討論有關音樂的『那些事』。

    Mandy老師跟我介紹了她喜歡的小提琴家林品任,除了誇讚他處理音樂很細膩,還笑咪咪、充滿粉紅泡泡的跟我說:『而且,他~很~帥~喔!❤❤』

    我們一起找了他的Youtube影片欣賞,真的很帥!(是那種溫文儒雅的氣質型帥哥)

    喂喂!不是要認識音樂家嗎?怎麼變成了看帥哥?

    不過,也許這就是從音樂延伸出去的樂趣吧! 滿足少女心的同時,這樣學音樂才有趣、有感情、有喜怒哀樂!


    來看看集帥氣與專業的林品任~【2億和300萬的小提琴你喜歡哪一個 feat.林品任 || LOL About Music Ep.59】

今年有幸得以重新認識音樂,希望我的分享也能帶給那些曾經向我一樣『把鋼琴當機器操作』的人一些新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