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晴
花又晴

[ 閱讀心得]、[兩性觀察]、[單身與婚姻議題] 、[生活見聞] 、[心情日記] 是個愛閱讀、愛發呆、愛思考人性的平凡小人物,想藉著文字磨練自己、更認識自己,也希望文字能帶給這個世界一些小小的改變!

關於買書這件事

喜歡的書一定要買嗎? 不買書派的買書原則

最近一個朋友貼了張他房間的照片給我看,整片書櫃牆滿滿的都是金庸、鬼吹燈之類的小說,幾乎都是買全套,整齊羅列,有些壯觀。對愛看書的我來說,有點羨慕,卻不敢效法;有點佩服,但也沒這麼佩服。

羨慕的是, 我也好想要有一整片的大書櫃放我的愛書,佩服的是,能把這麼多書管理好,其實很不容易。

我愛看書,但很少買書,因為我都跑圖書館。看完他的書櫃,我知道我沒辦法像他一樣, 決定分享一下對買書這件事的看法。

我的買書原則及會考慮的問題:

1. 不會讓我想寫字畫重點的, 絕對不買, 一律圖書館借。

我喜歡在書上註記寫字,這樣會讓我印象深刻,但漫畫、小說等有故事性的書通常不太需要這麼做,所以我幾乎不買此類書籍。(仍有例外,少數富含哲理有很多名言佳句的小說我還是會買)

2. 圖書館先看過, 覺得值得收藏才買 (值得收藏 = 會想寫字畫重點)

我對於一本完全沒看過內容的書不會直接買回家看,因為買回來後會發現其實沒 那麼喜歡,非常浪費錢。

如果是剛出版的新書,圖書館可能沒有,我大部份會選擇到圖書館填薦購表單,等圖書館買了再看。又或者圖書館有買新書,但新書通常很熱門,要預約很久才排得到,我還是會等(以前排過半年才拿到預約的書)。當然,這些方法就是要『等』! 但我個人是不介意,若不是看報紙或雜誌,根本不需要看最新的,好書不會因為等半年就變壞書,更何況我還有很多其他想看的書,不急著一定要馬上看到新書。

3. 收藏保存的問題:

我家中的書櫃是開放式的,積灰塵清理不易,雖然我後來自己加裝了透明塑膠布當遮簾,但因為遮簾和書櫃間還是無法密合,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得大整理一次,非常的累。

4. 成本的問題:

金錢成本: 我會考慮我未來的人生,例如:我將來想要成家立業,我還能這樣花錢嗎? 時間成本: 管理大量書籍真的很累,且我是不愛做家務的人

買書是件美事,是給作者最好的肯定,不過我覺得還是要衡量自身的能力。以我自己而言,我看書是希望增加自己思想的深度與廣度,也因此書對我而言,就像愛情 「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意即讀過後有吸收思考就好,不一定會去買。

PS. 我是小資族,沒辦法買太多書,但如果金錢花費對你而言不成問題,你只是缺個大書櫃,或許買個電子閱讀器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