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
魚香

社会人类学。生活即田野,观察记录人间。

鱼香卡司E1:妈妈,你把所有的爱给我我也不会变更好的

发现Matters上线音频功能啦!正好最近剪了自己的第一期播客,来试试看新功能~

(顺便吐槽一下内地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敏感词检测,在网易云平台“给我”是敏感词?在微博分享时,我摘了下文中「一味高唱圣歌,反而是正视社会分工、改善性别不平等结构、摒除陋习等议题的壁垒」一段,公开发出后仅有自己可见。)



妈妈,你把所有的爱给我我也不会变更好的


3月8日妇女节,papi酱发布了一个视频👇

萌汉和鱼香边看边频频点头:“对对对对对”!于是有了这期“chatcast”。

我们聊到了(部分未剪入本期音频):

  • “砸锅卖铁也要为了你”式的母爱会为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和负罪感,我们的个人努力仅是为了回报原生家庭?
  • 我们期望中的健康的家庭关系是什么模式?
  • 经历“人口迁徙”且生活处于变动期的我们与生活模式相对固定的父母如何沟通?
  • 所谓“别人家的小孩”与亲子间是附属品关系?
  • 父母的行为模式是受到他们父母的影响吗?
  • 当我们成为家长时会变成翻版的他们吗?


但在萌汉和我近乎批判吐槽式地聊完了这些话题后,却收获了一段温情时刻。


她把papi的视频发给了妈妈,希望妈妈对自己好一点,她妈妈的回复是“知道了女儿😁”。

我因为一些家事和妈妈聊了会儿天,也将视频转发给妈妈祝她节日快乐,并且说出了我内心一直深以为然但很少表达的话。我对妈妈说,作为妻子和母亲,她已经做得非常棒了,我一直很感谢妈妈,希望她能更多地爱自己。妈妈是个善良感性的人,发来的语音里我听见她哭了,她依旧没放下母亲的牵挂,对我说要照顾好自己,她支持我。

我泪眼汪汪对萌汉说,妈妈很努力却没达到自己期望中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甚至没能得到应有的理解和支持,和我们努力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却不一定成功、认为得不到理解支持,二者皆因“希冀的理想状态未能实现”所带来的失落、自责,本质上又有什么不同呢?


5月12日母亲节,出现了许多对“母爱”、“母职”、“生育”等话题的反思批判性文章,大多都提及了女性的劳动参与、家庭角色分工、生育政策与制度、育儿等问题。

源于美国的母亲节本是与“战时公共援助”有关的节日,却总与消费主义捆绑,为母亲的“伟大付出与物质回报”又添一层理所当然性。但即使在这一天如商业宣传所说的“宠宠妈妈”,快乐又能延续多久呢?

一味高唱圣歌,反而是正视社会分工、改善性别不平等结构、摒除陋习等议题的壁垒。

我们的聊天中提到——萌汉的妈妈就是全职妈妈,不知是自己主动选择母职为全职抑或是“身不由己”;而我的妈妈,不仅要高强度工作,还要疲惫地包揽所有家务。妈妈们的坚强与韧性背后又藏着多少辛苦和叹息。而我们是万千家庭中的一个典型小剖面。

这么一看,妈妈们简直太惨了。身为女性,贴着传统社会性别角色的标签,也许遭遇过职场天花板,成家后大概率承担着家务的大部分,好不容易熬过了生育的阵痛,又可能面临着丧偶式育儿,还要被孩子们吐槽……

在此层面,女性哪是半边天,简直托起了整片天。真是想马上成立一个关爱中年母亲小组,每天都夸夸妈妈们。

作为子女,我们在与父母观点相左时依旧爱他们并希望他们能更关注自己;作为父母,他们在呵斥反对时又充满了担忧牵挂。

虽然萌汉和我都坦言自己与父母的沟通存在问题,但我想,随着性别平等意识的普及,也许我们尝试积极沟通的重要意义之一,是在为自己的独立自由争取支持,是希望当我们能够更少或无需经历在进行自主选择时,除了要承受来源于社会、还要承受来源于长辈的“友善劝告”的压力。


成为母亲前,一位女性首先是她自己。成为母亲后,一位女性依然该是她自己。

妈妈们呀,作为母亲,你们很棒,别把社会陋习与不平等结构带来的问题归因于自己做得不够好,希望你们更爱自己。

你不是一颗只能围绕着孩子旋转的卫星,因为你自己,就是小宇宙的中心呀。




Reference&Recommend:

✧ papi《妈,你长大啦!该学会自己给自己快乐啦!

✧ 纪小城.【女权史上的今天】1914年5月8日:美国确立五月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https://m.douban.com/note/717452667/?bid=0kT2QpXveMc&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新京报《百万中国妈妈并不快乐

✧ 暨者. 半边天气预报《在当代,成为一位“母亲”意味着什么?

✧ 傅适野. 界面文化《母职凭什么理所应当?

✧ 童蓓蓓. C计划《母爱,不应该是无尽奉献

✧ 女王C-cup《妇女节给女性的亲密关系建议

✧ 洪晃. 一席《最需要女权主义的,也许是中国男人



鱼香卡司ToastEliz 是鱼香对Podcast的探索,话题和形式不限,希望它像Toast一样可口。

本期卡司:萌汉,鱼香

BGM:房东的猫 -《给妈妈》

画作者:法国后印象派画家 Henri Lebasque

©未经许可请勿私自转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