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户内海与香山
濑户内海与香山

真的吗,我不信。

像哑巴学会讲话

学期终于结束了。之前一直在思考要在matters上写什么,写一些无法通过审查的个人思考和私人感情,会是有意义的吗。我相信个人视角的感染力,也相信共情是自我救赎的开始,所以就写一些这样类似的话吧。

这学期的literacy study 期末论文是写自己的literacy issue, 我选取了monolingualism bias 和native speaker fallancy 来分析自己在来到澳洲前后对英语学习态度以及方法上的改变。这些语言学上的东西也算是老生常谈,但是还是在我心里不断激起回声。一个未来的普通老师能为这些观点的改变带来什么呢,最重要的是,回到那个大而不倒的系统中,能带来些什么呢?能够自由批判当然是畅快淋漓,但我自己到现在也逃脱不了一种战战兢兢,来到澳洲第三年,或许已经无关于表面上的habitus,而是一种内心的拉扯。这种拉扯经常能在国内的新闻从业者身上体会到,能看到他们带着枷锁却想要说一些实话做一些实事的挣扎,无论审查多么严酷都想要把一些观点传递出来,这种隐晦感反而能够让我精神一振。因为察觉到了同类的信号,这些时刻让我很是振奋,让我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那片已经被毒害了太久的土地也或许有希望,即使如此也有希望,这些信号让我想要回去加入这种反抗。你无法抗拒,遮住眼捂住耳朵逃得再远,痛苦和呐喊都会从你的手指缝里渗透进来。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能抗拒的信号。

回到我上面所说的论文,期末几篇大论文分别是批判澳洲transition system, 审视自己的literacy issue, 分析lingusitic identity 和教案设计。能够说自己想说的话的感觉很好,但是好像总是说的不到位。我现在的文章就像是一个哑巴刚刚学会了讲话,急迫想要表达太多又表达不够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噪声。当然是不够成体系也不够精准的,可是哑巴刚刚会讲话,是真的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想表达。看到身边的人能够自由畅快的交流感到羡慕,但是也不必羡慕,不必妄自菲薄自己的战战兢兢和畏手畏脚或者语不成句的观点,我也会慢慢说的很流畅,也会有人听我讲话。

豆瓣上很喜欢的一位友邻在刘晓波去世说,“弃儿不发声,就永远只是被遗忘在角落的弃儿。哪怕没人教过我们怎么说话,我们哭也要哭裂一片天。” 每每想起这句话都有一种要终于结束了。之前一直在思考要在matters上写什么,写一些无法通过审查的个人思考和私人感情,会是有意义的吗。我相信个人视角的感染力,也相信共情是自我救赎的开始,所以就写一些这样类似的话吧。

这学期的literacy study 期末论文是写自己的literacy issue, 我选取了monolingualism bias 和native speaker fallancy 来分析自己在来到澳洲前后对英语学习态度以及方法上的改变。这些语言学上的东西也算是老生常谈,但是还是在我心里不断激起回声。一个未来的普通老师能为这些观点的改变带来什么呢,最重要的是,回到那个大而不倒的系统中,能带来些什么呢?能够自由批判当然是畅快淋漓,但我自己到现在也逃脱不了一种战战兢兢,来到澳洲第三年,或许已经无关于表面上的habitus,而是一种内心的拉扯。这种拉扯经常能在国内的新闻从业者身上体会到,能看到他们带着枷锁却想要说一些实话做一些实事的挣扎,无论审查多么严酷都想要把一些观点传递出来,这种隐晦感反而能够让我精神一振。因为察觉到了同类的信号,这些时刻让我很是振奋,让我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那片已经被毒害了太久的土地也或许有希望,即使如此也有希望,这些信号让我想要回去加入这种反抗。你无法抗拒,遮住眼捂住耳朵逃得再远,痛苦和呐喊都会从你的手指缝里渗透进来。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能抗拒的信号。

回到我上面所说的论文,期末几篇大论文分别是批判澳洲transition system, 审视自己的literacy issue, 分析lingusitic identity。能够说自己想说的话的感觉很好,但是好像总是说的不到位。我现在的文章就像是一个哑巴刚刚学会了讲话,急迫想要表达太多又表达不够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噪声。当然是不够成体系也不够精准的,可是哑巴刚刚会讲话,是真的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想表达。看到身边的人能够自由畅快的交流感到羡慕,但是也不必羡慕,不必妄自菲薄自己的战战兢兢和畏手畏脚或者语不成句的观点,我也会慢慢说的很流畅,也会有人听我讲话。

豆瓣上很喜欢的一位友邻在刘晓波去世说,“弃儿不发声,就永远只是被遗忘在角落的弃儿。哪怕没人教过我们怎么说话,我们哭也要哭裂一片天。” 每每想起这句话都有一种想要恸哭的冲动。六月刚过就是七月,七月又是一盏明灯熄灭。或许叫喊已经被当成呓语,那就痛定之后长歌当哭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