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言
夏言

現居韓國。記錄生活裡的冷與暖。 https://www.instagram.com/summer.murmuring/

木槿花的朝與暮/1. 異地中秋

加油。

中秋節對於韓國人來說,也是人月兩團圓的日子。這裡的中秋比故鄉來得盛大,今年足足有五天假期。

中秋前夕,我跟朋友去了漢江閒逛。作為一個忠實的韓劇粉絲,漢江給我的印象除了是首爾人的後花園外,漢江上的大橋還是失意之人的必到之地。

那一天,我們也去了漢江大橋,橋上寫滿了人生哲學般的句子,鼓勵著人們生命有價。朋友說,旁邊麻浦大橋的字句早已被洗掉,因為對於心情低落的人們來說,那些看似正面的句子,反而像是局外人高高在上的指責,成不了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卻把他們往地獄裡推了一把。

我們邊走邊讀著橋上的句子,迎面而來的人們偶爾會向我們投以奇異的目光,大概是好奇為什麼橋上的字會有人細閱。

正好走到一半,我停下來看著灰矇矇的天空,幽幽的透著夕暮的光線,莫名的有股悲傷。看著身旁經過的人們,和家人不亦樂乎,一種想家的情感油然而生。我和朋友說:「突然有點想家了。」

他問:「為什麼這麼突然,是因為中秋嗎?」

我也說不清,好像是看見太多和父母同輩的人走過,於是想起了他們;又好像是中秋將至,被根深蒂固的團圓觀念影響了而掛念。他見我沒有回答,指著不遠處橋上寫著的那句「加油」,目光剛與文字對上,眼淚就泛濫在整個眼框。我說不出半句話,因為我知道開口說話的那刻,就是眼淚決堤的瞬間。

就在我們安靜的時間裡,我明白了為什麼大橋上的文字會被洗走。

離開漢江的時候,已經日落西山。往日的地下鐵裡充斥著下班的人群,如今早已在家裡共聚一堂。偶爾見到幾個人還沒有回鄉,但手裡都拿著行李箱,在回家的路上。

別人都回家了,而回不了家的我又再開始想家了。於是,我終於在點點滴滴的生活裡,明白了書中曾經讀過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是怎麼一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