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
TanX

2021 Matters年度问卷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唔其实就是一件小事情,就是我七八月份暑假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一台电子钢琴。那个时候疫情嘛天天呆在家里很烦闷,所以就抱着消遣的心态买了一台二手的。我其实小时候还学过蛮久钢琴,但上高中之后就慢慢荒废了。因为真的钢琴太重搬家太麻烦,所以就退而求其次买了一台电子的。买了以后闲下来的时候找一些自己喜欢的曲子练一练,现代古典都有,就还蛮治愈的。音乐是真的很能让我情绪上有共鸣。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这个爱好啦,让它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很鼓励大家有机会的话去学一个你感兴趣的乐器。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一个就是网课吧。 我这两年很多课都变成了网课,很多社团活动也因此取消。大学生活的体验感少了很多。今年我也要毕业了,人生中很宝贵的一段时光是在被疫情影响中度过的,还是会有一点遗憾吧。不过虽然家里人没法来毕业典礼,至少它还是线下的不是(😂)。去年我们学校直接改成线上典礼了哈哈哈。另一个我觉得疫情改变了我的地方就是它让我的生活始终笼罩在一层阴影之下,让人随着疫情的起伏时常会有一种担忧甚至恐惧感。当你常年处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是非常可怕的,我知道的一些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曾一度因此有一些情绪或者心理上的情况出现。个人生活可能不明显,但是对于社会来说想要恢复到疫情前恐怕不是一个近期内能实现的事情了。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365度无死角躺平了属于是。但怎么说,我属于是躺平了又没完全躺平。我暑假那会儿疫情最严重,家也回不去,上的网课我也很讨厌,整个人每天在家除了躺平还是躺平。上到一半觉得这么上也是在浪费时间,没什么意义。最后把课给取消了,暑假好好地玩了一把,开学又重新开始认真上课哈哈哈。我觉得躺平这个词是个中性词,它的消极或者积极的意义是人们赋予上去的。适当的躺平没什么不好。毕竟你一天24小时8小时都是躺平的,但在你躺平的这个时间里你得到了充分的休息,精力充沛以后起来继续加油,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人特别矛盾,我躺平的时候就特别怀念开学的时候我特别忙的时光,但我特别忙的时候又很怀念我之前不用每天把日程堆满,可以慢悠悠过日子的时间。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emmmm,其实我觉得2021年总的来说不算是我最开心或者最有生产力的一年。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一年变得非常的拖延,很多时候都很没有行动的动力(后来我看到说这个是抑郁的征兆之一,所以大家如果有什么情况也请及时自我诊断或者寻求帮助)。 但有一点就是感受到了很多的牵挂和爱。因为被牵挂和爱着所以让我觉得我要对自己负责,新的一年活出新的样子吧。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其实我今年还经历了蛮多告别和相遇。告别是因为有很多朋友毕业离开这个城市了。有两个甚至于我是在她们毕业前几个月认识的,所以其实相当于我们才认识没多久就分开啊了,就还满唏嘘。如果有更多的相处时间的话可能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朋友,但因为大家迈向了不同的人生阶段所以就不得不暂时告别。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见到他们叙叙旧哈哈哈。小的时候可能不太有这种感觉,身边都是同龄人,大家都在坐着一样的事情,去一样的学校,上一样的课。但长大以后面临的人生选择多了起来,渐渐的大家就在一个个分岔点走向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我觉得这可能是为什么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是孤独的吧。选择本身没有好坏,重要的是你做出选择以后的行为。我们不必去掩盖告别背后的伤感,但也要去展望之后的相遇。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变胖了哈哈哈。我21年确实运动量减少了啊实话实说。虽然有客观的疫情因素,但作为自己身体的主人我也是罪不容赦啊哈哈哈。但可能是因为我心态上也躺平了,所以其实没有觉得一下子落差很多然后身材焦虑什么的。新的一年有在好好调整饮食,作息和运动啦,所以相信新的一年身材会逐渐恢复的lol。再说我其实也没有胖很多,就胖了亿点点哈哈哈。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推荐一首歌吧,是我看一个电视剧“俗女养成记”里面的主题曲。说到这个电视剧其实也是我听播客被安利到的哈哈哈。它是闽南语唱的所以大家可能得看看歌词才能明白,我会后期把歌词贴到底下大家可以去看看~说来惭愧我虽然是闽南长大但我其实并不太会闽南语,因为太喜欢这首歌我甚至于有一天专门开车去找我会讲闽南语的朋友让她教我这首歌哈哈哈。我觉得我喜欢的就是它整体旋律和歌词都写的很好,就很打动我,我觉得这首歌就是表达了一个很朴素的每个人都想要被爱的这么一个心情吧。当然我觉得想要被爱首先也得先付出和学习拥有爱别人的能力啦,这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我就口头分享一个我觉得蛮感动的时刻好了。跨年的时候几个朋友一起吃了饭,然后我们就说要不要去看烟花。当时旁边有一个车库,我们就爬到了车库的最顶层想看看能不能看得到。结果到十二点整的时候,大大小小的烟花从360度四面八方一起绽放,当时那个场景就蛮令人感动的,我们当时还互相拥抱了彼此说新年快乐,就那一瞬间你就觉得:2022年这一年不会太差了。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lives matters. 因为我真的觉得疫情让我觉得健康活着真的很重要。尽管这些触目惊人的数字让我很难有一个具体化的感受,但我能够想象的到那些因为疫情失去挚爱的人们该是多么的悲痛。只能说我和我的家人朋友还是蛮幸运的,我们不曾被病毒袭击过。但这份幸运究竟能持续多久呢?没有人知道。几十年后的下一代在历史课本里读到这一段时又会怎样想象当时的光景。还是盼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虽然一切回不到过去,但人总是要向前看,因为那样才有盼头,才有希望。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唔我觉得我会问自己的问题就是你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吧,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我会以后一直持续问自己并回顾的,因为不同时间段的想法可能会不一样。我可能还是有点理想化,有点形而上学,想要在这日益现实的世界里寻找我个人的意义。尤其是在我今年毕业进入社会以后,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愈发尖锐,所以我们拭目以待。明年的新年播客我到时候再来汇报一波,大家敬请期待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