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寫給我不認識的你 〜致我的好友與他的爸爸

謹把這封信送給所有,有嫌隙有隔閡有矛盾…有愛卻不知道如何去愛的父母與孩子們…

小太陽的星與心


嗯…我應該怎麼稱呼你呢?

親愛的…龍先生:

我知道這很唐突,我沒見過你,你也不認識我,我寫這封信,或許會讓你覺得家醜外揚而對你的孩子,也就是我的朋友Ryu破口大罵,但我現在不管你看不看的到,我只想照著我的心走。


我雖然沒看過你,但我可以想像你說話的樣子和強烈的氛圍,因為我常常從Ryu那裡聽到他說你的事情,Ryu是一個描述能力很強唱作俱佳的孩子,我從他的口裡,彷彿看到一個調皮搗蛋的小小孩,在後面窮追猛打的你,還有一個桀驁不馴放蕩不羈的少年,在旁邊說教打罵的你…。一幕一幕彿若時光隧道。你或許會說,一個旁人第三者,不要一副好像很了解的樣子,其實,我大概了解你的感覺,因為,這條時空隧道,我也走過一遭。


同樣為人父母,我也有一個男孩子,從小就被說「有問題」,常常被帶去特殊教室,被一堆「教育專家」以「專業測驗」認定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為此,多少個暗夜哭泣與白晝苦惱,把我拖進地獄般的深淵。在我的孩子出現異常行為之前,我恨不得他上懂天文下知地理,我想把星星月亮太陽全部摘給他,我想給他全世界!


我這個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媽媽,求好心切,對他嚴格,動則打罵,一心一意希望他成為我心中最理想的樣子,就像武俠劇裡面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翩翩公子一樣,然而,我被工作與家庭逼得完全失去一個大人應該對一個小小孩該有的包容與態度,那時的我像著了魔,強烈地要求與嚴格的懲處,我想我是為他好,結果,我忘了,他還只是個孩子,一個需要愛的孩子,我揠苗助長的結果,就是他後來原因不明的出現了異常行為,也許是為了引起我的注意,也或許是天生帶有ADHD的傾向,種種原因重疊聚合之下,我的孩子出入特殊教室變成家常便飯。


我只有一個孩子,那段時間就已經讓我身心俱疲筋疲力盡,更何況,你有兩個,你要同時一打二,其中一個是特殊孩子,另一個也有特殊傾向、我想,我真的了解你的痛苦。


我是一個很沒有耐心的人,我沒有辦法像你那樣給特殊的姊姊滿腔的耐心與毅力,幸好上天送給我「覺悟」的禮物,有一天,我發現我錯了,我願意重新審視我的教育方法,我想要給我的孩子很多愛,並重新開啟這條愛的管道讓它能夠雙向通車,於是我在孩子的成就與快樂裡,選擇了快樂,自從有了特殊班級的經驗以後,我放棄了我心目中的理想少年,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翩翩公子,我現在只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每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而你的孩子、在你的愛與努力下,特殊的姊姊已經進入理想的學校與科系,而另一個弟弟,也是不負眾望,進入優秀的大學,正努力地朝著你所希望的前進,我真的佩服你的堅強與勇氣,耐心與毅力。


上天開的玩笑,我無意中認識了你家的弟弟,無意中發現了他身上的傷和他心裡的疤痕,他,很像小時候的我。或許,表面上,你的兩個孩子在你的努力下,ADHD都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懂事的弟弟,他知道姊姊比自己更需要你,他對渴望得到的愛,一直在隱忍一直在忍讓,而你對他的態度,就是和我對我的孩子小時候一樣,自立自強自立更生,嚴格規定與管教,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出兩個完全不同的孩子,我很難說是好是壞,弟弟他是長大了,可是我發現他心裡少了一塊,小時候的他缺少了你充足的愛,那個小小的Ryu現在還在他的心田裡徬徨無助。


我知道你們對於學習專業與人生道路等等意見相左,已經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更何況是討論問題,必定大吵大鬧彼此歇斯底里。我是第三者,很難說你們之間親子吵架是如何的經緯與來龍去脈,我也不想評論,我只是想幫忙Ryu,想救小Ryu走出他黑暗的心田而已,我說過你的孩子Ryu像我,我不希望他跟我一樣,人生只有一遭,大家都想走得自由瀟灑且快樂。


我不知道你對你的孩子Ryu的評價與感官,但我能夠感受到你愛他,而他更不用說了,他常常跟我說你的事,他對你的愛是無庸置疑的。他很想愛你,卻常常被你的強烈的言語嚇得倒退三步,你懂他的,他總是以反擊來自我保護,他對你的反擊,不是不愛你,是要保護他自己,這一點,希望你明瞭。


你的孩子Ryu、我猜測也許你認為他自以為是,神經質又狂妄,不懂得尊重與禮貌,所以才常常跟你一言不合大起衝突,其實,他是一個很好的孩子,他善良又細心,敏感又怕受傷害,他的桀驁不遜以及不被方圓規矩限制的特性,是他天生聰明,這一點,我想你比任何人都了解。我知道你為他好,為他安排了精心策劃的道路,但如果這條路對他來說是荊棘與痛苦,你也不希望他走的鮮血淋漓吧,他絕頂聰明,不會讓自己過的淒慘落魄的,這點我跟你保證。


我知道他在青春期時特別叛逆異常難管,讓你抱著頭煩惱了一個又一個的夜晚,但我想說,每個人在青春期時都是有一段鳥歲月的瘋狂少年,青春期時的煩惱與痛苦、矛盾與掙扎,是通往成熟大人的蛻變之路。父母親子都是互相欠債,今生為了還債而來的,既然上天註定了你們無形的羈絆,與其放大他青春期時的過錯,不如好好看著現在的他,他歷經了少年期的許多痛苦,已經成為一個善解人意,懂得人飢己飢的成熟大人了,請你放下成見,忘記那個叛逆少年,好好看著眼前的他。


也許你會說,我不了解他的頑劣,那是因為網路世界,所以他才對我好,那是他的假象,不需要我這個外人替他說話,我說你錯了,就是因為是網路世界,所以他才沒有理由對我好,多少人在網路上謾罵叫囂。他真的是一個很真心的孩子,只要對他好,他付出的真心誠意絕對不會比對方少,我想,你們彼此溝通的管道嚴重污泥阻塞了,需要用溫柔的言語與互相體諒的心情讓愛能夠雙向通車。我知道你愛他,收起你的鋒芒與咄咄逼人的態度,收起長輩的架子,他對你們的關係之所以痛苦不已,那是因為他在乎你,所以千萬不要懷疑他的真心,試著像朋友那樣和他講幾句,你會發現,你的孩子是個很棒的人。


你知道嗎?Ryu在日文裡是騰天的龍,你替你的孩子取的名,註定他就是將要以文筆與思想遨遊天際的蒼龍,放手讓他去吧,我相信他會飛得很好,我始終這麼相信著。

他是一片思想與文字的天空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