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人生就像羅馬競技場

我多麼希望有人告訴我,「累了就回來吧!疲了就休息吧!不要再戰了……」但我沒有地方可以去,我也不想休息!但我只是…想要聽這一句話而已。
什麼毛?🤣AIlen的分享什麼毛桑,說喜歡張雨生卻沒聽過這首神曲,放在這裡給大家欣賞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二十五歲那年,我的人生畫了一條線。二十五歲以前我是台灣人,二十五歲以後我是日本人。看起來只是護照換了個顏色改了個國籍這麼簡單,但這個抉擇註定了我踏上人生的不歸路。


古代羅馬有個傳說,國王不滿意公主的情人,故將這可憐的男人帶到競技場,這男人有兩個選擇,一扇門裡是一頭兇猛的獅子,另一扇門裡是王國裡的世紀大美女,選到獅子則難免一番苦鬥性命難保,擇到美女則可以當場抱得不認識的美人歸,但一輩子都不得再與心愛的公主有任何瓜葛。


只有公主知道門後的玄機,


如果你是公主,你將如何暗示自己的愛人?如果你是那男人,面對公主的暗示,你將如何抉擇?


人生就像羅馬競技場。


迷惘如己,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選擇背後躲藏著的是獅子還是美人?


人性詭異,你永遠不明白他人對自己的愛,是如猛獸般的惡意還是美麗的溫柔?


我一直想用我的一生來證明我的抉擇是正確的。


很多年前,我也和所有人一樣,在結婚與工作、戀人與伴侶之間舉棋不定,最後,我選擇了結婚與伴侶,我做了一個人跟著異國人在國外生活的抉擇,從此以後,我沒有了自己的地方,我不再屬於自己的國家,而這片異國是否能夠接納我,我不知道。第一次就是一生,第一次映入眼簾滿天星斗的夜空,以後就是我的一片天。


面對從未生活過的國度,從未度過夜的初次見面的月亮,即使面對未知與恐懼,即時周遭千人反對萬人擋道,我帶著異鄉人的一句「我愛妳」,排除萬難的走下去。


但我的心徬徨不安,如果婚姻失敗,如果工作不順,我沒有退路,沒有地方可以去,沒有經濟來源,所以我卯盡全力希望異國人的接納,我努力,異國人花三十分鐘的事,我就花三個小時,我認真,異國人先到十分種準備的事,我就先到一個小時……。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學習、記憶、覆述、背誦、模仿…,我就像九官鳥一樣學習聲音也拷貝內心,戰戰兢兢每天都好像在打仗,尤其我到職場以後。


但不同文化國籍的人的互相理解與接納,如同狗想要打進狼群一樣困難,於是我裝成狼,披著狼皮的狗常常被嘲笑常常被輕侮常常被打回原形變成落水狗,十年前曾經在銀行櫃台日文傳票沒寫好羞得我滿臉通紅,而現在我是財務長。十多年前曾經電話應對不佳被訕笑果然外國人不能做櫃台啊,而如今我是事務長。


若干年後,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打進了這個異國世界,但我現在擁有這個國家的姓名和聽起來不錯的頭銜。


你說,我的抉擇是對的,我功成名就成功了嗎?


我為了這個抉擇付出了的代價,一向自傲自視甚高的我,在異國備受打擊心裡千瘡百孔,不是選擇一起過生活的異鄉人一句我愛妳就能夠抵銷的。


在職場上一堆訕笑的背後,在生活上一堆家長媽媽閒言閑語的時候,難過絕望的時候我對自己自信全無,早上我彎著腰洗著臉中途要回頭好幾次,因為我覺得好像有東西在後面窺視我,就算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我沮喪的時候是像屈原身上綁著石頭一直沉下去的那種,我會自挖坑,甚至希望石頭埋在十八層地獄裡不要再出現,殘忍地自虐自殘的孤寂為伍。


很困難的時候,我覺得我在現在的職場裡再待下去會得癌症,但等我當了阿長,大家對我打躬作揖,一切看似海闊天空,但我心裡的癌症也沒有好。


我曾經踩著虎行,最後也曾爬上山頂咆哮,但豺狼虎豹不斷圍著我,在我當上事務長後,我又決定拋棄一切下山。


這就是我三言兩語說完我在異國的奮鬥。我得到了大家看來很不錯的東西,但心裡千瘡百孔空虛寂寞。我有時後甚至不知道自己在這裡做什麼???


但是我後悔嗎?


人生就像羅馬競技場,我們都希望自己選擇的門後是溫柔美麗的大美女般的順暢人生,但不選擇不嘗試,你永遠不知道門後是什麼?與其一輩子在那裡猜測門後是什麼,我寧願選擇並大喇喇的開門面對,就算門後是兇猛的大獅失去所有也在所不辭。


就算後悔了也曾經戰過,就算戰過以後的人生不是自己想像的樣子,我只能說,在一路披荊斬棘之下,開創出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模樣,屬於自己的最獨特的道路與風景,我不後悔,這些成功背後的難過與傷心,有一天,當我能夠一笑置之雲淡風輕的說出來時,就表示我已經接納了這個抉擇。


我帶著一句我愛妳孤身闖蕩天涯,我現在我想告訴我自己,一切的難過與傷心、還有周遭的不懷好意與鄙視的眼光,成就了現在這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我要給我自己一個最大的掌聲,並告訴我自己「我愛你」。只有自己愛自己,自己成為自己的太陽,才是最實際的,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抉擇,多愛自己一點吧!


(完)


我很希望有人告訴我,累了就回來吧!疲了就休息吧!但是我身邊的人總是說,如果是我一定做得到的,如果是我一定能打贏那些神經病的……。


真的很認真打了半天以後,發現人生就是,貪、瞋、癡,三個字,而我就是在那漩渦裡打轉的、一輩子走不出來的,被他人束縛也作繭自縛的,無能為力的人。


我很希望有人告訴我,不要再戰了…但大家都說,如果是我一定做得到的…一定能戰勝那些神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