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親愛的病人(下)

(编辑过)
我在一家鄉下小診所做櫃台業務,各種稀奇古怪的人都有…。什麼人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我在一家鄉下小診所做櫃台業務,各種稀奇古怪的人都有…。什麼人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第一章到第三章請見「親愛的病人(上)」


第四章

報告班長?


我認識這名病患的時候,他那年95歲。為什麼對這位病人印象特別深刻,不是因為他的年紀大,而是他看完診後,會跑到櫃台前,雙腳併攏背脊打得筆直,敬禮大喊一聲,


「報告!田中麻比呂(假名)看診完畢!」


連姓名都這麼彌生時代,果然是戰前的人取的名字啊!


剛開始第一次我被他嚇一大跳,鉛筆筆尖差點斷,但環視四周,老姐姐們拿病歷的拿病歷,寫文件的寫文件,接電話的接電話,完全沒有人有任何反應,只有我一個人坐在櫃台,心中小劇場不斷,這當年被洗腦的也未免太嚴重了吧,有人在面前行軍禮該怎麼辦?要回禮嗎?不要理他?……。


田中老先生沒有要放下手的打算,該怎麼辦?於是我跟他說,「看完就看完了,請坐好,不用報告…。」


怕他又要敬禮,我趕快假裝寫文件裝忙做自己的事。


聽說田中老先生拿了藥單後,又跑去隔壁藥局報告了。


「報告!田中麻比呂來拿藥!」


藥劑師們都已經見怪不怪的樣子。


田中老先生今年已經106歲高齡,我已經很多年沒見到他,每次都是一個老太太,他的女兒來幫他拿藥,每次問他女兒,田中老先生好嗎?老先生的女兒總是說,什麼都沒有,就是元氣最多!


不曉得田中老先生現在還有沒有到處在上演報告班長?


報告班長!櫃台那個!你給我立正站好!哈哈(模擬對話,非實際情形)


第五章

當慢郎中遇上急驚風?


我家的院長是個眾所皆知的慢郎中,聽一個檢驗報告,他可以從人體的構造開始說起,說到天昏地暗三經半夜了還在說,最長的紀錄是看一位病人看了2個小時。


很多人勸過他,這種行為已經違反一個經濟活動行為的存在目的,但他始終我行我素,也許在他的心中,醫藥的神聖真的大於營業獲利的宗旨。


診所裡大多數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反正他們沒事,有的是時間,上醫院就是他們的生活目的,他們可以在醫院裡泡上一整天,但是偶爾因為感冒等小症狀而出現在本院的年輕人們可就不這麼想了。


當這些初診的年輕人們在診間坐了很久還沒輪到他的時候,通通都會跑來櫃台抱怨,當然本院效率不張,本有疏失,面對病人的抱怨也只能還以滿臉的微笑,鞠躬敬禮只差沒有三跪九拜,只希望病人們息怒,請繼續耐心等待吧。


可能生肖屬猴的病人,會爆跳如雷的跑來櫃台說,「我可不可以先進去?今天我女兒生日!」


也有這種的,「可以讓我先進診間嗎?我要趕回家拿快遞!」


女兒生日、快遞包裹、娃娃車要來了、要去接小孩、兒子在家等飯吃…各種層出不窮的理由都有,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不想照順序,想要插隊進診間。


如果你是等到高血壓,等到頭昏目眩,等到快要昏倒了,那當然可以先進診間,這種女兒生日的還是兒子在家沒飯吃的,我真的沒辦法在眾目睽快之下讓你先進去啊。


雖然現在已經網路時代了,一切快速方便,但看醫生本來就需要時間,所有的事情就像小叮噹的任意門與百寶袋,可以馬上來馬上看馬上再見嗎?上門看病沒有預留時間,一心一意趕著要去做別的事,這是現代人太忙碌的結果嗎?


兒子在家沒飯吃?我家阿狗在家也沒飯吃啊,我怎麼就不能先下班呢???


第六章

他是我的朋友的親戚的朋友?


以前老院長有一個很談得來的中國朋友,那位朋友每次來看診總是會報上老院長的大名,大聲宣傳他們的友好關係,從來都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老院長的允許,從頭到尾只知道,這位自稱老院長的朋友來的時候,要先幫他拿號碼牌。


後來,老院長離世了,這位中國朋友,已經歸化,就稱他為鈴木(假名)吧。這位鈴木先生幫診所介紹病人,這次是位來自台灣的朋友。一番自我介紹以後,鈴木先生向我說明,這位以後是隔壁市的市長夫人…。


所以呢?要幹嘛?


我真的不太了解他要說什麼,那位來自台灣的未來的市長夫人,很委婉地跟我說,希望我以後能幫她拿號碼牌,節省她在院內等待的時間。


這樣啊⋯我猶豫了一下,反正就兩位,看在說中文的份上,好!我給你們方便。


又過了不久,那位自稱未來的市長夫人又介紹朋友來了,這次是有精神疾病的朋友,這一位也要我事先幫忙拿號碼牌。理由是,不能在院內久候,精神病會發作,


這關係未免也牽扯的太遠了吧!老院長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不是不幫你們!而是你們都應該照順序排隊,所有人都是這樣的。我不能因為你們說的是中文就一窩蜂幫你們,總是有規矩方圓要遵守的。


於是,我拒絕了那位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幫他先拿號碼牌的請求,也許聽到以後很震驚,精神病發作了,後來都沒來了…。我只能說一句,我不是不幫你們…。


我不是不幫你們


第七章

你的大哥大世代和我的手機世代?


每天照常大聲喊病人來結帳章,這次結帳結到一半,突然殺出一位老先生,手拿著他的智慧型手機,滿臉困惑地向我說,「小姐啊!為什麼打你們醫院的電話都打不通啊?」


我正在結帳,零錢還拿在手上,於是我說,老先生啊,等我結帳完再幫你看好嗎?


帳一結完,又有電話又有病歷傳過來了,我一忙就忘了他了。


過沒多久,老先生又來了。「小姐啊!你看我的手機為什麼不能打電話啊?是不是你們醫院有設定手機不能撥通啊?」


沒這回事!我們診所沒這種設定,你要公共電話、手機、自家號通通都撥得進來的。


於是,醫療院所櫃台人員瞬間化身通訊行員工,我蹲在他身邊,開始幫他看他的手機到底有什麼問題。


我請他用手機撥一通電話進來醫院,看看醫院電話有沒有響,只看他在那撥了半天,醫院電話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冒昧接過他的手機一看,手機上大辣辣的字寫著,


「您正處於飛航模式,無法撥打電話。」


原來是這樣。


老先生不懂什麼是飛航模式,我只好很直白的說,「這就是表示您現在在坐飛機,所以不能撥打電話。」


老人很驚訝,「我沒有在坐飛機啊!這是誰弄的?」


你問我,我怎麼會知道?


這時診所電話響了,我匆匆忙忙丟下一句,「先生,您到設定下面取消飛航模式就可以了。」


接完電話,我又把那位老先生忘了,沒一會兒,他又來了,「小姐啊,你剛剛說的什麼設定在哪裏啊?」


我愣了一下,的確他是不知道手機設定在哪裡的年代,於是我接過他的手機幫他取消飛航模式。這年頭,坐櫃檯要萬能,連各類手機設定都要懂得。


除了這位飛航模式先生以外,還有很多老人,你問他手機幾號,一問三不知的。拿手機大概是在拿心情爽的。


不過這位老先生結完帳,明明已經走出診所,卻又折返回來,我以爲他忘了什麼東西,沒想到他連聲跟我道謝,說他不知道飛航模式,感謝我告訴他新知識了!


他跟我說一句謝謝,我十隻手機都幫他弄啊!感謝,就是一句聽起來非常悅耳的話,不管什麼職業、什麼工作內容,時常對他人心存感謝,就是人際社會的不二法門。也讓我坐在櫃台,屢屢挫折的心得到了救贖。人是互相的,希望對於各種服務業櫃台人員,大家都能常常跟他們說一句「謝謝」。


你跟我說聲謝謝,我十隻手機都幫你弄啊!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