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探路客三部曲ー紀念我在探路客的日子

(编辑过)
部落格探路客終於正式陸沉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惆悵之餘,將有關探路客的文章三篇重新整理編排po上來,就當作在自己心裡劃下一個美麗句點的紀念。對探路客沒興趣也沒關係,送別不應該是悲淒淒,大家都說我很會搞笑,生活壓力大,歡迎進來一同歡樂,一起送探路客最後一程……。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一)首部曲

可愛的樹懶妹和親愛的你你你,我來了!探路客十五問


其實我現在愛睏的要命,一大堆詢問新冠疫苗的電話,光接就接到手軟,從前天就開始的脖子紅腫過敏,因為接了這些應付不完的電話後亦趨惡化,好像得了什麼癩痢皮膚病一樣。


下班前,還有個病患結帳時好心跟我說,「要不要去皮膚科看一下?」有這麼嚴重嗎?真是個沒禮貌的病人!聽得我好氣又好笑。


病人問我,「要不要去看皮膚科?」真沒禮貌,哈


我去廁所照鏡子,發現病人似乎所言不假,早上新人們他們是怕我生氣,所以不敢跟我說而已。說不定兩個新人早就私底下議論紛紛,

「那個杉山是不是教我們新人教得快發瘋了,所以脖子變那樣?」


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對可愛樹懶妹的想念遠遠戰勝我現在的睡魔,所以我現在要來響應樹懶妹發起的「探路客十五問」活動,順便享受ㄧ下當藝人被訪問的乾癮。


以下,我們將專訪自稱客座專欄作家的「小太陽的星與心」小姐,她使用探路客的各種心得與感想(哈)


以下由「小太陽的星與心」採訪報導


1. 為什麼取這個暱稱?


說來話長,在這裡大家認識的溫暖和煦的小太陽,其實名稱是來自於言承旭。我不是三句話不離本行硬要扯言承旭,這是真的。


言承旭因為承「旭」的關係,有一陣子旭迷們都叫他小太陽,至於「星與心」,很明顯就是我是言承旭的粉絲的意思。


剛開始,我曾經猶豫在個人簡介裡要不要用這樣的介紹,畢竟,就算我是他的粉,我也知道事實,言承旭是上一個時代的人了,而且有前女友緋聞,形象也不甚佳,在新園地裡,新朋友看到我寫什麼愛言承旭的話,會不會退避三尺倒彈三丈?只會以為是一個花癡來了?這樣誰還敢跟我做朋友呢?


我真的猶疑過,但我最後還是決定大辣辣的放上「喜歡言承旭的日本太太」這個個人簡介。


因為,部落格是我自己的,我為我自己寫的,不是為了討好他人而存在的。我從來不會避諱說我喜歡誰,就像在這裡我也從來不會假裝是日本人,從來不會忌諱說我是台灣來的一樣。人要接受自己的全部,才能接受別人。


2. 是怎麼發現/知道 探路客這個平台的?


我最喜歡的「隱藏版朋友」告訴我的,雖然她再三拒絕我的愛意(瘋狂笑,有人快要來扁我了!)她是我的伯樂,伯樂發現馬,並告訴馬,路(探路客)在哪裏,所以我這匹馬現在就在這條路上跑個不停(大笑)。


3. 在這裡,你第一篇發佈的文章是什麼? 以及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我的醫院二三事  我的北齊診所」。


這個醫院系列日前我已經寫完完結篇,

寫這個系列的契機也是因為我的「隱藏版朋友」,我總是會在line上和她分享許多醫院的事情,久而久之,她建議我不如把這些在line上面斷斷續續的片段整理下來,於是我從去年的2月開始動筆,到了10月我進入探路客時,一口氣貼上已經完成的七、八篇,後來的醫院系列就是我一邊混探路客一邊完成的,要感謝大家的賞光與愛顧,讓醫院系列能夠順利地完成二十五篇,走向「完美的」(自稱)結局。

(在馬特市還在發表當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詢「北齊診所)


4. 最自豪或最喜歡自己寫的哪一篇(或哪一系列)文章?


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孩子,心血結晶,每一篇都愛。如果說手指硬要分長短,那我對我的醫院系列還蠻自滿的,因為醫院系列除了是個人寫照以外,因為要讓完全不懂醫院的人平易好讀,我在描述事件、用字遣詞上花了很多心血,是我寫得蠻用力的篇幅。希望大家在閱讀時有感受到我在醫院系列上花費的時間與精力。


5. 通常習慣用什麼方式寫文章(例如: 電腦、手機、先寫在word上...等)?


我是手機發文派。先在手機草稿裡面打好,再貼到探路客上。手機很多工具霸功能很難按,有時候按不出來,所以字體大小、陰影變化,手機發文是比較難實現的。


我若以後習慣筆電發文的話,就能將我的部落格裝飾的更美崙美奐。但在日本這裡筆電發文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這裡的鍵盤沒有中文輸入標示,我都是靠手指的記憶,手指感覺好的時候打很順,手指忘了各符號的位置時常常打錯,所以我的手機大姆神功發文是比較快的。


6. 寫一篇文章,通常會花費多久時間?


如果是「台灣太太在日本」系列的話,生活見聞感想那個比較快,大概30分鐘以內。「言承旭」的系列的話,要看譯文原文長短,還有那時我對言承旭有沒有fu(哈),大概數個小時左右。最花時間的還是「我的醫院二三事」系列,長的話,會分好幾段好幾天寫。


7. 在探路客上,第一個在你文章底下留言的是誰? 當時看到留言時,心情是怎麼樣的?


第一個來留言的是「行者」哥。他在「我的醫院二三事  順子」這篇下面留言。非常的像他的個性。


行者哥,我要跟你說謝謝,你是從我很早期默默無聞時代就開始關注我支持我的人,希望以後也能一路有你支持。吃人一口,還人一丈,可以的話,我希望按給你一百個讚。


行者哥人如其文,淡泊名利,思想恢宏,他的文章意義深遠常帶給我許多啟示,大家可以多讀他的文章。


行者哥跟我這個愛心心,愛的要死的人完全不一樣,雖說文章為己所寫,但說完全不需要共感,那是騙人的。大家趕快來按心心拍拍手,小太陽就會變成大太陽,得到繼續在這裡狂寫狂笑的力量。鞠躬感謝🙇‍♀️


8. 目前的文章,大多是駐足在探路客平台上,哪個分類?


不太理解,跳過。


9. 在探路客上,目前「點擊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我從來不開筆電,為了這個問題,剛去看了一下。


第一名是「如果當時再堅持一下?堅持與放棄、人生的各種抉擇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我的北齊診所」


第二名有點出乎意料,「當我開始很認真的看白色巨塔時、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執著了。ーー台劇「白色巨塔」觀後感」,我猜是旭迷們或白塔迷在站外看。(馬特市未發)


第三名是「我的醫院二三事 白色,何止巨塔(大結局)」(馬特市未發)


我為了當年風靡亞洲紅遍全球的亞洲偶像言承旭所寫的各類翻譯文和追星文,最高紀錄只落了個第四名的下場,表達我個人的文章,居然還比言承旭的文章受歡迎多了,我打敗了當年的亞洲偶像,成為自己的萬人迷了!(自己捧腹大笑⋯⋯)


10.在探路客上,目前「閱讀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閱讀量?這題我也不是很了解,那個閱讀統計,指的是我讀別人,還是別人讀我啊?


數字高的前三名是

「如果當時再堅持一下?堅持與放棄、人生的各種抉擇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我的北齊診所」、

「我的愛情之路」

「我的醫院二三事〜我看新型肺炎ー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的日本」


11. 在寫作時,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小習慣or小癖好?


我會一邊寫一遍喝水喝茶喝飲料,有喝不完的東西。搞到最後多吃多喝多尿,很明顯有一點糖尿病的傾向,所以我必須出門工作,要不坐在家裡一整天打字的結果,應該會真的變成糖尿病(哈)


12.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知道你在這裡寫文章嗎?


有兩個人。我的「隱藏版朋友」和我的哥哥。我的「隱藏版朋友」沒有探路客帳號,而我的哥哥對我這妹妹沒啥興趣,要按不按的。所以現實生活中,等於沒人看吧!

      

13. 寫作這件事,什麼最激勵你?


寫作,對我來說,就是把心裡糾纏不清好像一團打結的線團,透過寫作這件事,把它拉直,一條條排好,整理秩序我心靈的動作。


當我發現寫了以後也拉不直,線團越來越糾結,越來越大團,我就會放棄。就像我宣判「醫院系列」完結一樣。


14. 未來有預計/規畫要撰寫什麼樣的文章嗎?


不太清楚,跳過。我就是一個fu走天下的人。


15. 除了探路客,還有使用其他的平台,發表文章或紀錄生活嗎?


還有Matters,不過我不太會用。


不知為何,我寫這篇,從頭到尾狂笑不止,這是笑魔打敗睡魔的咒術嗎?總而言之,寫作就是一件這樣快樂的事啊啊….…,大家快點來開心的寫寫寫吧!

(完)

以上首部曲2021.5發表於探路客




(二)二部曲

探路客與我〜發於一百篇的雜感


這是我進入探路客滿一年的日子,我要用特殊的方式來紀念它。就來說說,我與「寫」的緣分吧。


也許我喜歡寫作,寫作也不討厭我


睽違15年,我又重新拾起部落格。正確來說,應該說我沒有寫過部落格。如果以前MSN的時代,那個算的話。


說到寫作,國中時,班導總是抓不到參加作文比賽的人,這是個沒有人要做的苦差,在升學班裡,去參加作文比賽是吃力不討好又浪費時間的事情。


但自從被抓去參加過一次以後,不知為何,往後的每一次都是我。


但老實說,我還蠻喜歡去參加作文比賽的,因為那樣可以不用上課。我圖的是這個。(哈)


就好像小時候最喜歡的作文課一樣,天馬行空、肆意揮毫、想像無限,樂趣無窮。


我小的時候總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的國文老師也從來沒有限制我或著是引導我,應該寫些什麼樣的文章。他總是讓我自由發輝,不吝惜給我鼓勵與讚賞。除了錯字太多這件事情讓我的老師很傷腦筋以外。


我的伯樂老師還推薦我去參加校園文學獎,我也不負他所望,抱回了大獎。我還記得、我那時16歲,寫的是一個抗戰時期,一對母子的故事。可惜,搬家多次,原稿佚失,要不還想貼上來回味一下呢!


除了校園文學獎以外,還可以提得上檯面的,應該是北區聯招,人生苦短,就請容我自滿。我的作文分數是46.5分(滿分50分),如果連招只考作文,我當年不是文狀元,也是榜眼或探花了吧!對沒有成就也沒有樂趣的歐巴桑我來說,如果成就是用分數來評斷的話,那就是我寫作人生的高點。(我記得當年的聯招作文題目,好像是什麼「土」?一個字)


想當年,坐在我隔壁的男同學,他的北區聯招作文分數是19分。我的作文分數足足多了他近30分。但是,他當年考上建中,而我沒有考上北一女。說這北一女,是故意要跟他考上的建中對比相提並論,其實,人生就算讓我重跑一遍,我也絕對考不上北一女的,這一點,我自己清楚的很。


偶而,我的文章也會出現在雅虎論壇,我的好友あき幫我引薦的,剛開始,我一直很好奇,那個客座專欄作家到底是誰?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我。(現在雅虎論壇縮編了,已經沒有繼續刊登了)


我還記得我國中時,很喜歡讀醫療散文,那一陣子,醫療散文非常流行,很多醫學院的學生都在寫文。比方說像侯文詠,還有一位醫學生,他也是非常擅長苦中作樂,將醫學院的事情寫得非常有意思。(他的大名我忘了,他醫學院畢業以後好像就沒寫了)


我記得他說這,每天有唸不完的醫學書,上不完的實習課,壓力如山大,但只要提筆寫作爬格子,就感到心情輕鬆,萬般壓力都消失。


國中的我,對這番話還沒有深刻的體驗。只覺得累的要命的話,連睡覺都來不及,誰還有時間爬什麼格子啊?我不說那醫學院學生作家神奇,他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神經病啊!


但是現在,我半夜睡到一半,想到什麼好句子,還會爬起來開機,摸黑趕快記下我的靈感。就算三更半夜了,就看到我在黑暗中靠著手機的光亮,一個人猛打猛打。寫完後,帶著我的黑眼圈,滿足的再次進入夢鄉。


我開始體會到當年那個醫學生作家的心境了。

我想,寫作就是,自己和無臉男的電車旅程。


寫作就是,自己和無臉男的電車旅途(這個小千不是我,是洋平)


棄筆已久以後,發現探路客,仿若發現人生的新大陸


二十年後,沒有想到在我離開學生生活那麼久以後,離開台灣那麼久以後,不說中文那麼久以後,還能再重拾當年寫作的樂趣。某個層面上,我必須感謝探路客,介紹我探路客的あき,讓愛寫的人有一片發揮的天地。


剛開始,我像尋尋覓覓終於找到殼的寄居蟹一樣,瘋狂的狂搬我以前的文章。一天之內全部貼完,搬完家後,充實感與滿足感滿溢我心,真是太開心了!


後來,人總是貪心的,當初搬完家的喜悅已經不能再滿足我了。探路客除了讓人寫得充實滿意外,「看」也是一種不亞於「寫」的獲得。到了探路客兩個禮拜後,我爬出我的殼,開始看別人的文章。有許多非常有才華的大作,在我眼前交織飛奔,看得我眼花撩亂,心靈的收穫總是滿滿的。


當我是寄居蟹的時候,我寫我的、我看我的,我在我自己的世界。當我爬出來的時候,我開始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與讚賞。


在這裡一段時間後,透過留言與聊天的方式,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也都不吝惜給我支持與指教,令人感銘肺腑。太多太多熱情與暖心的探友們了,我就不一一舉出名字了,我不說出名字,一方面是因為好探友太多太多了,另一方面是,我不說出名字,這樣這些探友有一天離開的時侯,我比較不會難過。


因為這一年來在這裡和大家交流與溝通,交換各種資訊與情報,我覺得我最近懂了好多台灣的東西,一種近鄉情卻,陌生的違和感也消失了。


我記得我前兩年回去台灣的時候,一個人到便利商店去買咖啡,我點了一個小杯美式熱咖啡,店員在忙,我隨手翻閱著雜誌。不久,店員扯著嗓子大喊,「ㄖㄜˋㄇㄟˊㄒㄧㄠˊ好了!ㄖㄜˋㄇㄟˊㄒㄧㄠˊ好了!」

(看不懂注音的朋友,店員喊的是,「樂沒曉,(音譯)好了!樂沒曉(音譯)好了!」


我耳朵聽到這個聲音,百分之兩百一點都不覺得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心裡第一個反應是,

(ㄖㄜˋㄇㄟˊㄒㄧㄠˊ是什麼ㄒㄧㄠˊ??這個店員怎麼好像在罵髒話呢?)我心想。

(ㄒㄧㄠˊ(曉)是台語特殊部位粗話)


抿了一下嘴,投給一個厭惡的眼神,繼續看我的雜誌。三秒後,店員的叫聲如雷貫耳,好像要掀了便利商店的屋頂,

「小・姐!妳・的・美・式・熱・咖・啡・小・杯・好・了!!!」


蛤?我嗎?我比了一下我。店員已經受不了了,投給我一個,「對!就是妳!」的表情。


啊……我剛還自以為正義,給店員亂丟衛生眼,這下糗大了!


又前幾年換了智慧型手機,當然我一開始就是日本手機日文版,剛開始我到台灣時,我連藍芽、雲端都聽不懂。娃娃菜?飲料芝芝?人設?嫑?水管?藍瘦香菇?明明每個字都是中文,可是我沒有一個字看得懂的。


但最近混了一年探路客以後,我知道現在台灣流行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音樂、電視、藝人、用語…多多少少,託大家的福,我終於知道大家在說什麼了,以後不會發生「ㄖㄜˋㄇㄟˊㄒㄧㄠˊ」事件了。


除了生活智慧王的新知識以外,還有好多小時後的記憶、塵封在心裡的懷舊、歌曲與音樂、藝人跟書籍…,再再撩起我失落在台灣的回憶,探路客,真是多年之後又重新開啟我和華系社會的連結。每次來到這個園地,聊天、講話、交換情報、安慰別人也被別人安慰:鼓掌他人也被他人鼓掌,好像一個精神的加油站,為我充電打氣。


最後,探友百百種,部落客千萬型,心靈派和資訊派我總是屬於前者。從頭到尾,我就是靠一個feel走天下的人,

我不說為什麼,因為我就是喜歡你(あき、探友們與探路客)

自己的部落格,不能寫內心,或是不好意思表達自己,那還有什麼好寫的呢?


所以,我暫時還會在這裡繼續長篇大論,寫到哪一天我彈盡援絕,才思枯竭為止。


大家對於部落格,對於探路客,對於寫作這件事,又是怎樣的想法呢?希望大家都誠實面對自己,在這裡開心的寫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完)

以上二部曲2021.9發表於探路客




終部曲

親愛的,雖然我捨不得你,但是還是要放手讓你走,謝謝你……



我派阿狗來說再見

(2021.12探路客曾經故障消失過兩天)

聖誕夜裡當你突然陷入昏迷,再也聽不到我的叫喚時,我以為ㄧ切都結束了。


但你昨夜突然睜眼,又開始日常一切的行動,我似乎要以為我是看到了海市蜃樓,在我眼前的都是虛幻的影子。但不是,網頁跳動的如此真實,就像以前的每一個日子一樣,你一頁又一頁快速又正確的跳動,彷若承載著每一個探友的心跳,所有喜怒哀樂都跨海涉洋地在網路時空交叉穿織,編織出了多少友情的網、人情的繫絆。


當現實生活困乏甚至讓人心灰意冷,不管是天濛濛亮的大清早還是大家吃中飯休息的時間亦或是照理說沒啥人的午夜時分,當我把這些現實生活裡狗屁倒灶一股腦兒地全倒倒在探路客時,讓我訝異又溫暖的問候一次又一次,這些溫暖的話語,像是一個大型的磁鐵,把我的心牢牢的吸附在探路客,也把所有探友的心都黏的緊緊的。


溫暖之虞像是家人一樣,互相吐槽開玩笑,我每次看到豬鬃還是樹懶還有許多幽默探友的留言,都把我逗得從內心笑出了燦爛的花。


雖然你現在還是毫無異常的動著,但經歷上一次你嚇壞大家無預警的昏迷,我知道,現在的你只是迴光返照。


聽說人迴光返照時,精神會出奇的好,今天是我第一次沒寫手機note,直接就開頁面在這裡一邊想一變打,我發現了,因為今天這頁面順暢好打的不得了,我想,這是你送給我的最後一個禮物。


我非常鍾意你,因為你不僅長相清爽白淨,好用好使而且不會嘰嘰歪歪地說一些難的要命的操作守則,最重要的是,雖然時間短暫,但你搭起了一座彩虹橋,讓有緣人都在那裡相會了。


你的彩虹橋,慢慢地七彩光芒不在,慢慢地消失在光影裡,再也承受不了探友們的心情與重量,再24個小時,你的彩虹橋就會幻化成點點光點消失在部落格的舞台上,彷彿不曾存在。


但就算你離開了,你刻畫在有緣人心裡面的東西是不會消失的,我不說再見,因為我希望再見到你。如果真的要離開,就靜靜地優雅地飛吧,就如同你來時那般清新脫俗。希望你像個天使,微笑地展翼高飛。祝福你(和每一個工作人員)。


謝謝曾經提供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心靈交會的空間。


謝謝,是我唯一能夠跟你說的,這世界最美好的語言。

Good Luck!!

(完)

2022.1發表於探路客




探路客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部落格,小到都倒了,也正因為它小,所以一小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相處的很愉快。

雖然說整理重編轉po來這裡,但也花了好多很多時間,對於一個正式的再見來說,這些時間並不算什麼,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後再也沒有人會提「探路客」這三個字了,「探友」這個字也將成為絕響,就讓我在這裡再提最後一次吧,感謝每一位支持過我的探友們,以後就算在馬特市還是其他不同的平台,敬祝大家才思泉湧,文才源源不絕。


感謝曾經在探路客與我互動的每一位

@樹懶的生活 @Miracle|奇蹟放送所 @塔拉拉 @姚念廣 @豬鬃的記憶之都 @不才珀筆 @瓶子の日常:) @舒嫚 @whitman @元小科 @Emma愛瑪 @行者 @小本 @楊泉 @四季 @Emerald 的记忆城堡 @皓清 @Red @紅色毛衣 @Nakumo @阿萍仔|斜槓設計師 @大峽隨筆life @copli @厚下巴 @草食少女查理 @子穎 @一棵小樹 @末冰 @肆玖@森林之歌 @Yi-Wen / 阿兔 @維克多的生活飲食頻道 @拜倫思維筆記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木風禾子 @Emo是我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海豚 @貓兒 @竹藍子 @九鸦先生 @♪Lynette ♪ @廢文集散地@嘻哈FUN@KYOMAX @Noppily@GoatMan ……

族繁不足備載,如果我遺忘哪一位,請留言告訴我,也請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