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一口咬下一整年的平安如意〜日本節分、撒豆驅魔與惠方卷

(编辑过)
一口咬下屬於一整年的平安如意…!這是日本在節分時,必吃的吉祥食物,類似大型花卷壽司,今年的吉方位是北北西,面向北北西大口咬下惠方卷,希望一口咬盡所有的不順利,大口吃遍去年一年新冠帶來的烏煙瘴氣,期待惠方卷為大家帶來幸運…。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2月3號,鬼退治,開始!!


下了班,一如往常去學童保育中心接兒子。


兩個人牽著手走著走著,迎面而來一對母子,還兩三歲的孩子,可愛的娃娃音說,

「媽媽!今天要吃惠方卷喔⋯。」


我和洋平聽到那對母子的對話以後,互看了一眼,

「唉呀!今天是節分呢!都忘了…!」

趕忙兩人手牽手小跑步衝到超市買惠方卷。


瞬間覺得我和洋平兩個很像台灣的一個很古早的廣告,兩個老人手牽手,

「老伴啊,今天要吃素喔!」老人說。

然後,兩個老人衝去買大茂黑瓜(廣告商品),一樣的,異曲同工之妙。


為了吃,母子倆牽手小跑步直奔超市,這種可愛的身影,我真想把它剪下放大,一輩子貼在我的心坎上。其實,小男孩是一種很可愛的生物,再過兩年,他就絕對再也不肯跟我牽手了,現在,我非把這小男孩的手,像要跩進我手心裡一樣,牽得牢牢地不可。



所謂節分,是來自於二十四節氣。立春、立夏、立秋與立冬,一年有四個節分。立春在正月,有象徵除舊佈新的意義,故自古以來在立春時舉行節分的儀式。


節分的儀式,據說來自平安時代的「追儺ついな」。這是在年底時,用桃木做成的弓箭驅趕惡鬼的祭典,後來到了江戶時代,演變成家喻戶曉的撒豆驅魔。


日本人相信疾病與災禍皆是鬼魔的惡業,於是要滅魔,而日語的滅魔(魔滅mametsu,魔を滅する)音同豆子(まめmame),所以演變成後來的向惡魔(通常是戴著惡魔面具的人)撒豆子,口裏大喊「惡魔別來,福氣進來!(鬼は外、福は内)」,象徵驅邪招福。


通常,每年的節分都是二月三號,只有去年閏年,是二月二號,這是自西元1897年以後,隔了124年才重現的「二月二號節分」。也就是說,去年是我今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二月二號節分」。


說完節分的故事,為了吃節分惠方卷的我和洋平,衝到超市已經是人山人海,完全嗅不到任何緊急事態宣言的氣息。也許所有人都在家了悶壞了,買東西吃東西就變成了最大的消遣了吧!


話說為何節分時要吃惠方卷?惠方卷類似台灣的花壽司,裡面的食材不限,從最普通的蛋絲、小黃瓜、蘿蔔乾到豪華海鮮與什錦烤肉皆有。古時就有朝向吉方位能招來幸運的說法,但真正在日本社會普及卻是在1988年之後,便利商店的宣傳一招奏效的結果。


我選了海鮮口味,洋平選了普通原味。另外替老頭選了一個鮪魚口味的。明明只有三個人,還很貪心的多拿了一個烤肉口味的。


海鮮口味惠方卷


我想要拍這篇文的配照,一看到滿滿的人潮,心想算了,為了拍照,舉棋不定,折過來又折過去。我親愛的洋平問我在幹嘛啊?我老實說,想要拍照,但是人太多了…。話還沒說完,洋平一把搶過我的手機,很靠譜的丟了一句,「交給我吧!」


只見他拿著手機,背著書包,在人群裡穿來鑽去,沒三兩下,就拍了不輸給滿滿人群的美美照片來了!


堆積如山的惠方卷


看在洋平那麼努力拍照的份上,看來我不寫這篇都不行了呢!(笑)


結帳的時候,遇到洋平的同學一郎。一郎只有一個人,買了幾瓶礦泉水和便當,我看了一眼他的購物籃,他沒買惠方卷,我從購物袋裡順勢拿出一條給他,「阿姨請你的。」


一郎這孩子很久沒來家裡玩了,但我一直很惦記他。他是日菲混血,爸爸是日本人,但在一郎小二時就病逝了,一郎繼承了菲律賓籍媽媽大大的眼睛和黝黑的膚色,日本爸爸高大的身材。一郎長得人高馬大,外表很像縮小版的老虎伍茲。


他很靦腆地接過惠方卷,很害羞的說謝謝。洋平也很熱情地跟迷你版的老虎伍茲道再見。


我沒有問一郎,媽媽怎麼沒有來?我不是那種會主動問別人很多私事的人,我能做的就是送他一條惠方卷,然後祝他節分快樂。



朝向北北西大口咬下


惠方卷,今年吉位,北北西,朝向北北西大口咬下,一整年的幸福與平安。


話說,今年的吉方位是北北西,面向北北西大口咬下惠方卷,希望一口咬盡所有的不順利,大口吃遍去年一年新冠帶來的烏煙瘴氣,期待惠方卷為一郎與大家帶來幸運。


敬祝新年快樂,平安如意。


(完)

2022.2改寫再發於馬特市

2021.2探路客

2021.10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