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家阿狗的故事2

養寵物療癒心靈,充實生活,互相學習愛與被愛,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希望阿狗長命百歲,永不分開。

你可以再近一點!「看的出來我已經十三歲了嗎?」我家阿狗可以去拍廣告,說這一句台詞,應該會吸引很多狗粉!哈。

我家的阿狗13歲

今天要來說說,我家狗姐姐,阿狗的故事。


2008年出生在栃木県的阿狗,是馬爾濟斯和吉娃娃的混血兒。我都跟人開玩笑說,我們家的都混血的,洋平不用說,他是標準的日台混血,而我家老頭人高馬大,眼瞳跟貓頭鷹一樣是黃褐色的,他本人自己號稱是先代祖先擁有歐美系的血統。老頭問我是混哪裏?你看我手上有這刀疤般的痕跡,當然我不是混江湖的,這也不是真被砍過,據說,上手腕內側自然遺傳有這樣刀疤般痕跡的,都是平埔族的後裔,所以我是混台灣平埔族的。(哈)

我混平埔族的

我這個假混血要來說的是名副其實的混血阿狗的故事。為了介紹她,我還特別去找她小時候的照片,不看則已,ㄧ看嚇一跳,小小阿狗小時候還沒長開的時候,長的真的有夠醜的,難怪當年我第一眼看中的不是她啊!

阿狗小時候長的有夠醜的

當年我第一眼看中的是她隔壁的一隻黑色迷你牧羊犬,我看中那小型牧羊犬全身黑,髒了不用洗,短毛捲捲不用剪,真是太好養了,看來我養狗也是要找懶人包的,結果因緣際會之下,帶了阿狗回家。阿狗乳黃白毛顯髒,全身長毛每天黏得我的臉到處都是,但既然選了都是緣分,一切甘之如飴。


阿狗的爸爸是馬爾濟斯,媽媽是吉娃娃,她綜合兩家特長,長了一張圓滾滾的蘋果臉,像媽媽吉娃娃,小時候垂耳,像爸爸馬爾濟斯,有一天耳朵突然就直挺挺的立起來了,小小的臉頂著一雙招天大耳,完全像媽媽吉娃娃。前腳粗而壯是爸爸馬爾濟斯的腳,後腳細而長是媽媽吉娃娃的腳,長毛像爸爸,身體像媽媽。其實混血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混血的關係,阿狗個頭小雖小,但從小到大身強體壯,連噴嚏都沒打過一個。十二歲以前沒看過醫生,直到去年,她生了一場重病,我抱她去醫院時,她整個身體都已經有點涼涼的了。獸醫師說,狗的體溫在38到39度,阿狗當時只有36度多,已經是很虛弱沒辦法自立行維持體溫的狀態了,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


阿狗得了子宮蓄膿症,細菌已經蔓延全身,獸醫緊急替阿狗打點滴與注射抗菌劑,去醫院不到一天,獸醫就宣布,情況緊急,需要馬上手術拿出化膿的子宮,但她的身體狀況很不好,打點滴後也沒有好轉的跡象,恐怕無法撐到手術完畢,問我家三隻,要手術?還是要繼續打點滴?

阿狗12歲住院中


其實表面看起來很難選擇,其實很簡單,因為選手術,她可能撐不過會上天堂,不選手術,她幾天以後也是會直接上天堂。不管選哪一項,她都必須跟死神搏鬥,不手術死路一條,手術也許還有一點小小的機會。


於是我家三隻一把鼻涕 一包眼淚的說,請幫阿狗手術,獸醫一直安慰,「已經是老犬了,這是自然法則,不要太難過了。」我看著我家娃娃臉超可愛的阿狗,對於「老犬老犬」這一字還真不習慣,心裡嘀咕著,「什麼老犬老犬,你才是老人吧!」


阿狗手術,我一直在家裡祈禱,期待獸醫的電話,又害怕獸醫的電話。都超過預定時間了,獸醫也沒打電話來,我已經哭成淚人兒,呈現半放棄狀態,心裡想著各種最壞的打算。


一直到電話鈴聲響,緊繃的神經被鈴聲嚇得半死,很緊張,很怕聽到死亡的消息。直到獸醫生說,手術順利,沒事,(我聽成沒死)心中一顆大石才放下來。這種等待與害怕的折騰,人可以老好幾歲。

阿狗手術完回家

阿狗手術順利恢復良好,回家時12歲的阿狗依然可可愛愛不顯老,反而是我被她嚇老了。


上帝保佑,馬上就要滿13歲的阿狗每天還是生龍活虎活蹦亂跳,我覺得她拿掉子宮以後,好像比以前更健康了。

阿狗姐姐

養寵物療癒心靈,充實生活,互相學習愛與被愛,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希望阿狗長命百歲,永不分開。


最後,大家可能好奇在日本養狗的行情與價位。阿狗是十幾年前我在寵物店用10萬日幣買來的,當時breeder就是繁殖主的規定還沒有很嚴格,大家都是大量繁殖,大量販賣,所以當時的寵物犬價格還是很便宜。後來,因為大量繁殖造成大量剩餘與殺生處分的問題,所以現在對繁殖主就有比較嚴格的規定,這樣一來,犬隻來源減少,現在在寵物店一隻純種狗都要要價60到70萬日幣,因為繁殖主有繁殖限制,所以雜種狗也很少見了。

至於狗的醫療保險,我家阿狗從小到大也沒生過病,我壓根沒想到保險的事,直到她去年生病,我想幫她加入保險,被各大保險公司以老犬不能保險為由拒絕。在日本,狗能保險的年齡上限為五歲八個月。因為,阿狗沒有保險,阿狗的住院與手術費用,全部自費一共是二十五萬日元。

大家如果想要養狗,一定要在狗仔時就給它加入保險,狗仔保險料很便宜,一個月只要數百塊就好了。一定要替狗家人加入保險喔。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