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打完兩次新冠疫苗了!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與實際體驗談

這個時節的夏季小涼毯,我越蓋越涼越躺越冷,全身發抖,我想是天氣變涼了,跑去抽了一條毛毯,毛毯加涼被,還是冷到不行,我居然把擺在旁邊要收起來的零下一度時在用的冬季羽毛被拿來蓋,結果我蓋了三床被子腳還是冷的像冰,冰的發抖,旁邊老頭跟洋平睡得像死豬一樣,完全不知道旁邊出現愛斯基摩人。

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種速度,遠遠比不上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家,連全世界公認最幸福的山岳國家不丹,截至目前成人都有九成以上的新冠疫苗接種實績。


日本雖然從英美各國購入大量疫苗,但因為日本國情以及行政程序文化等因素,造成中央疫苗釋出時間點緩慢,各城鄉市鎮接到中央命令後,面對未曾有的接種事宜與未知的系統與全新的作業方式,讓一向老派與守舊的公務人員們措手不及,作業混亂。


以我居住的城鎮來說,日本政府策劃自今年2月到明年2月的一年期間達到全民皆疫苗的目標。施打順序是,醫療從事人員、高齡者(65歲以上)、有心臟病高血壓等既定疾病者,最後才是一般人(小孩16歲以下對象外)。


照這樣的規劃與順序來說,我是第一順位醫療從事人員,應該早在2月或3月就應該接種完畢才對啊!但實際的情況是,我所居住的城鎮,一直到3月底才召開醫療機關說明會,這個針對醫療機關的作業說明會,我有參加,當時是只有一個大方針,細節問市公所的人都是一問三不知的狀態。4月才開始統計發落醫療人員的疫苗,5月才開始寄送老齡者的接種文件。


不是我的城鎮效率特別差,而是全日全日本都是這樣的,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打完兩劑疫苗者只佔全人口的2.9%。


目前為止,日本打完兩劑的只有2.9%

身為率先接種完畢的2.9%,我想來告訴大家接種完的感覺。


我施打的廠商是輝瑞,醫療人員和老齡者用的都是日本第一批釋放的疫苗輝瑞。接下來要開放職場以公司單位來施打,職場部份會拿到莫德納的疫苗。


兩劑間隔期三個禮拜,早就聽說施打後,會有肌肉疼痛手舉不起來的副作用,所以我們都是打左手的(慣用手是左手的人打右手)。


第一劑打完以後,我有施打部位肌肉結塊僵硬略為疼痛,以及全身搔癢的後遺症。全身搔癢這種現象,在各種負作用統計裡出現的頻率是比較少的,可能是因為,我是過敏體質的關係。這些現象大概在兩三天後就消失了,手也能舉高高完全沒有問題。


這備受爭議的是第二次的疫苗。早就看過統計,施打第二次會有38%的人出現發燒等各種反應,尤其越年輕者反應越大。

各種副作用統計,引用來自讀賣新聞

果不出其然,我在早上11點左右施打完畢,一直到下午下班也沒任何不良反應,心裡慶幸自己是那沒反應的六成,但這高興來的太早。


12個小時後,在我晚上滑完手機,一如往常準備就寢,躺在床上,這個時節的夏季小涼毯,我越蓋越涼越躺越冷,全身發抖,我想是天氣變涼了,跑去抽了一條毛毯,毛毯加涼被,還是冷到不行,我居然把擺在旁邊要收起來的零下一度時在用的冬季羽毛被拿來蓋,結果我蓋了三床被子腳還是冷的像冰,冰的發抖,旁邊老頭跟洋平睡得像死豬一樣,完全不知道旁邊出現愛斯基摩人。


就這樣冷到睡著就算了,半夜還被莫名其妙的肌肉痠痛痛醒,我施打的左手部位結成一大塊,左邊從手臂到背部連結到後面脖子的一整大片,肌肉疼痛無法動彈,那種痛感就像落枕一樣,不過落枕只有脖子,我是整片背部後頸痛到不行,無法轉動脖子,只能轉15度,後面的東西看不到,當然躺在軟綿綿的床上,背部無法施力無法起身。


好不容易一邊忍著痛一邊努力撐起來坐著,口好渴,又懶得去一樓喝水,這時候後悔平常為什麼不在二樓房間放瓶水?老頭跟洋平還是像死豬一樣打呼打的呼呼叫。我像沒上油壞掉的機器人一樣扶著牆壁下樓找水喝,好像沙漠裡的旅者,咕嚕咕嚕灌掉兩大杯水,上樓前想量個體溫吧,耳溫槍一按37.8度。


啊、發燒了,果然我是年輕人啊!根據統計,只有年輕人會發燒。這種無聊的慶幸真是另人哭笑不得。


一躺下後自立無法起身,我也不敢躺了,就回床上坐著,靠在硬梆梆的床板上,看老頭跟洋平流口水打呼看了一晚上。


硬坐了一晚終於撐到早上,已經愛睡到不行。所幸星期天,老頭起床後知道我不舒服,所有餐點小孩自己包去辦。我只是轉移陣地,從二樓躺到一樓而已。不敢躺怕爬不起來,一直坐著看電視,但昨晚一夜沒睡,電視也看不下,我只好躺在沙發,請老頭跟洋平在我要起身時像在扶拜拜的豬公一樣,把我拉起來。這樣我總算能夠睡一點。


老頭知道我筋肉痛,拿來好幾塊貼布,從脖子到背部大範圍像在貼壁紙一樣。

大範圍筋肉疼痛只好貼成這樣

一量,體溫37.7度。於是我在早餐後吞了一顆鎮熱劑。


一直到星期天下午,我的筋肉痛突然奇蹟似的好轉,手也能高舉了,只剩下注射部位那塊大結塊還在。晚上我也吞了一顆鎮熱劑,也許是藥發揮了效果,燒也退了。


上網一查,發現這些發燒疼痛等症狀,是身體正在產生免疫的證據。這表示我的抗體已經生成了嗎?抗體生成固然令人高興,但是這副作用未免太大,太令人難過了吧!😫沒有比較輕微副作用的疫苗嗎?


以上就是我的接種報告。


想必大家以後都會陸續接種到疫苗,不管哪一家廠商,只要身體發現異物入侵,只要身體有啟動防疫機制,一定會出現各種副作用(老年人比較不會發燒是因為他們免疫系統能力低沒有發現疫苗異物入侵),大家在施打前要做好心理準備,接種後一天盡量在家休息,不要安排工作,施打後要多喝水,多休息,肌肉疼痛時可貼貼布來幫忙舒緩,在醫生的指示下、吞退燒藥也是可以的。


祝福大家都能盡快施打疫苗並成功產生抗體,平安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