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一個有關教育的問題

洋平說,「老師說下次如果再遇到這種情況,就把大野一個人放在路邊,自己去學童中心就好了。」我聽得滿臉問號,身為老師(指導員)教導學生,把同伴放在路邊,自己離開??

很久以前我就很想把這件事整理下來,詢問大家的意見。後來因為諸多事情遲遲沒有動筆,但這並不表示我心中疑惑曾經獲得解答。

學童保育中心一景

我兒洋平小學二年級時發生在學童保育中心的事(日本的學童保育中心類似台灣的安親班)。


因為我和老頭都要上班,所以洋平小學放學之後,都要到學童保育中心去,等我和老頭下班以後去接他。


日本的小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是自己上下學的,除非家族婚喪喜慶,病號遲到早退,否則我從來沒看過家長在接送的。


每天小學生們會依照回家路線,編路隊依照指示組路隊回家。洋平是屬於「學童中心路隊」,下課以後就會到學童中心報到。


但日本的路隊制,也只有在每學期開學前兩禮拜,之後就是和要好的同學結伴一起上下學。


洋平小二的時候,和一年級新生大野君特別要好,低年級下課時間一致,每天都是哥倆好一起走去學童中心。


有一天,小一的大野君突然心生反抗,討厭起學童中心,一直吵著要回家,於是洋平和大野君兩個小孩在路上拔河,洋平堅持走學童中心的方向,大野君執意要走回家的小路。但小一生又不敢自己一個人跑,硬是要拉洋平。於是兩人的小手拉了又放,放了又拉,在路邊僵持不下拉鋸戰的結果,大野君耍賴坐在路邊不肯移動,洋平只好無奈的陪他坐在路邊。


兩人不知在路邊坐了多久,後來等到高年級的學童中心的孩子放學,經過發現兩人,把他們倆一起帶去保育中心。


那天傍晚我下班去接洋平時,一進保育中心門口,馬上接到老師的投訴,說洋平和大野兩人下課後在外逗留溜達,令人擔心,要我們家長多注意並平日多告誡孩子上下課安全的重要性。


(其實日本的學童保育中心的老師並不具有教師資格,只能說是一群喜歡和孩子相處的歐巴桑,我們家長只是跟著孩子們喊她們老師,她們正式的名稱叫做學童指導員,我要是退休了應該也可以去應徵吧!)


我那時也搞不清楚狀況,就一昧的附和老師,並再三保證一定好好教導洋平,以後不會再犯。


只見洋平一臉不服氣,在我的面前被老師指責,也絲毫沒有反省和悔過的感覺,看得我一肚子火,硬壓著他的頭跟老師道歉。洋平不斷嘴裡嘀嘀咕咕,「是大野不要去,又不是我……」那時我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回家以後,我才從洋平的口中得知事情的真相。洋平說,有告訴老師始作俑者是大野君,「那老師怎麼說呢?」我問。


洋平的回答令人咋舌。洋平說,「老師說下次如果再遇到這種情況,就把大野一個人放在路邊,自己去學童中心就好了。」


我聽得滿臉問號,身為老師(指導員)教導學生,把同伴放在路邊,自己離開??


那洋平到學童中心後,老師再去洋平告知的地點找大野君,如果大野君已經不在那裡了呢?如果大野君再也找不到了,是不是又要怪洋平為什麼把小一的大野君一個人放在路邊?


我把緣由一五一十轉告老頭,這次是老頭聽得一肚子火。


也許站在學童保育中心的指導員的立場,多保護一個算一個,總比兩個都不見好,但我一直覺得很疑惑,這是正確教導孩子的方式嗎?


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自家孩子身上,你們會怎樣教導孩子呢?


把同伴放在路邊自行離開前往正確地點?


和同伴在一起等老師來找?(當天老師聽說有出去尋找但沒見到兩人蹤影,可能兩個人晃進通往大野家的小巷子裡了。)


等高年級熟識的孩子經過?(如果那天高年級校外教學沒有來呢?)


在某個層面來說,洋平極力阻止大野一個人跑回家(大野家父母上班沒人),在某種意義上,保護了大野。我到現在都不明白那天洋平被指導員指責的理由。


對我這個自以爲明理跟一直想要看起來很明理的家長而言,只有滿頭問號跟莫・名・其・妙這四個字。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