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不喜歡母親節,因為我沒有母親

(编辑过)
我只想告訴她一句話,她什麼事都不會做,什麼事都不用做也沒關係,我只希望她留在我身邊。

老實說,我不喜歡母親節,因為母親是我心裡永遠過不去的一個坎。


我的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開始,因為生了一場大病,後來總是柱著拐杖,她是殘障人士。我從小都羨慕別人不用拿拐杖的母親。


大概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吧,我的母親有一天毫無告知地突然出現在小學生路隊回途的巷口,好像是為了拿傘給我還是什麼的我也忘了。我只記得我毫無表情的從她旁邊走過。


是的,我不敢在一大堆同學面前,承認柱著拐杖的她是我的媽媽。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一個沒路用又差勁的小孩。


數日後,我的外婆跑來指責我,問我,為什麼不敢認自己的媽媽?當年國小五年級身高不滿一米三瘦瘦又小小的我,好像被雷打中一樣,雙腳被釘在地上無法動彈。


我沒有說話,甚至也沒有哭,我只記得面對親人沈重的指控,我從頭到尾都沈默著。


二十多年以後,面對這件事,我依然沈默著,我不會狡辯也不想辯駁,說一些什麼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沒看到,這種自己都騙不了自己的話。


長大了以後,我帶著我的媽媽,台灣、日本走遍許多地方,我不太會開車,總是沒有自信,我的媽媽總是柱著拐杖跟著我,從來沒有抱怨過怎麼這麼遠,長大的我,和我和媽媽兩人五腳走過許多地方,留下很多回憶,直到我的媽媽很多年前去世為止。


我的母親過世以後,從來不曾入過我夢。但也許她心心念念放不下我和洋平。曾經在洋平面前出現過一次。


那天我和同學去聚餐,把小小洋平交給我的爸爸照顧。聽說我不在的時候,我的爸爸也就是洋平的外公,正在餵洋平吃飯的時候,洋平一邊吃一邊打瞌睡,突然之間,眼睛半閉的洋平猛然睜大了眼,跳下娃娃椅,小小身軀靠在牆邊,好像受了什麼驚嚇。


外公趕忙問洋平怎麼了?洋平指著我的母親也就是他的外婆的遺照,張大了嘴說不出話來(當然他那時很小也不太會說話啦),外公問洋平,「是不是看到阿嬤啦?」洋平點頭。


後來洋平又傻呼呼地睡著了。我回來以後問洋平,「看到什麼啦?」洋平說,「阿嬤がきれいな服を着て、行っちゃった」


(中譯,阿嬤穿著很漂亮的衣服走掉了)


一定是阿嬤擔心洋平,來看洋平了。


我問洋平,阿嬤有沒有拿拐杖?小小洋平聽不懂拐杖是什麼,洋平說,好像沒有。


果然,人到了天堂,凡間人世的殘疾都會好的,我的母親一定在天堂穿上了美麗的紅鞋子和裙擺搖搖的花裙子,可以自在的走路和跑步了。恭喜妳,媽媽!


(我寫到這裡,開始嚎啕大哭,眼淚一直滾下來……。)


我的媽媽是否還在天堂裡,像當初來看洋平一樣看著我呢?我只想告訴她一句話,她什麼事都不會做,什麼事都不用做也沒關係,我只希望她留在我身邊。


好了,擦乾眼淚,我媽一定不希望我哭。


雖然我覺得母親節有沒有都無所謂,但今年洋平和老頭還是有幫我準備。


下班回家就看到美麗的康乃馨和卡片。


洋平寫給我的卡片:


祝媽媽母親節快樂!送您康乃馨。明天劍道大會,我一定會拿一勝回來的,等我喔!

洋平敬上


雖然我不喜歡母親節,但我喜歡洋平的這句話。


作家張曼娟說,「療癒人心的文字,一定出於受挫的心靈」。我不知道我的文章有沒有療癒人心,我只知道,我希望洋平不要跟我一樣。


洋平啊!雖然你的媽媽我煩惱很多壓力很大,但我會好好照顧我自己,不會讓洋平煩惱操心,這是我媽媽我能夠送給你最好的禮物。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