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鄉下的老鼠和城市的老鼠?對於孩子,沒有最棒的教育,只有最適合的教法

我看到台灣的教育環境,我感覺到焦慮與緊張。台灣的孩子大家都這麼拼命努力求學,我們家這個每天都在玩,完蛋了!這怎麼跟得上國際水平世界水準呢?


我是定居日本的台灣人媽媽,我住在日本的鄉下,青山綠野,好像卡通裡的龍貓會撐著傘從天而降的地方。小五的兒子洋平是我唯一的寶貝。


我的洋平每天早上七點半出門,八點第一堂課,到了中午把學校的營養午餐,續杯續碗有剩下的通通塞進肚子裡,到第六堂課下午三點半回家。


回家以後,他的一天活躍才正要開始。我和爸爸都在上班,所以他下課以後會自動到學童中心(類似台灣的安親班)報到。日本的學童中心並沒有指導與教育的功能,只負責保護人身安全而已,所以洋平每天在中心裡玩得樂爽爽,沒寫功課也不會被盯,每天搞的全身土像是打棒球滑壘回來ㄧ樣。


我和爸爸在家的時候,他ㄧ下課回來,書包ㄧ扔就跑得不見蹤影。他總是有找不完的同學,玩不玩的各種鄉野遊戲(蹲在路邊看螞蟻路隊、抓蚱蜢毛毛蟲、樹枝劍假面騎士…)。每天下午五點小鎮的鐘響後,他就會像歸燕般自動回家寫功課。


日本的鄉下小學功課很少,通常只有一張數學和一張國語的講義。與其說練寫與背誦,他們比較注重朗讀跟理解的能力,所以每天朗讀文章是必做的功課。算數和國語兩張輕飄飄的紙加上朗讀,洋平會在10分鐘內完成。然後又開始他一個人也可以玩的爽歪歪的人生。通常他會看書、看漫畫、看電視、看ipod、看通信教育的教材…,他有看不完的東西,我跟他爸從來不擔心他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到了週末,沒有學校時,我們美其名帶孩子增廣見聞郊遊踏青,其實是自己想玩,於是,兒子小小年級,和爸媽玩遍九州四國。課餘之虞,學習的是日本劍道和游泳。劍道是他的爸爸希望他能學習劍道堅持忍耐持續的運動精神,而游泳則是媽媽我希望他能在百分之七十是海洋的地球上活得久一點。


每天晚上九點一到,洋平就會闔上書,關上電視,刷牙洗臉上床睡覺。鄉下生活,日復一日,這是一個晚上蟲叫得比人還大聲的地方。


每年逢年過節,我會帶洋平回去台灣走走,讓他看看媽媽生長的環境。


我的親大哥也有一個寶貝獨生兒子。


記得洋平很小的時候一直心心念念他在台灣的小堂弟,從機場就開始一路緊握要送給小堂弟的小禮物鑰匙圈,可惜這小禮物在抵達台灣後,寶貝兒子握到都不耐煩時,仍然不見小堂弟的蹤影,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機場時,大哥說,小堂弟學校還沒放學,所以不能來接機,一看錶,下午四點。寶貝兒子失望了一下。在我們吃團圓晚飯時,大哥說,小堂弟在什麼才藝班,我也聽不清楚,等下吃完再去接,我家寶貝又失望了一下。吃完晚飯後,這下總可以見到小堂弟了吧?大哥說,回家以後還要寫學校的功課,要玩下次再說吧!寶貝兒子匆匆把手上握了一天的日本鑰匙圈遞給小堂弟,才剛再相會就無奈地揮手說再見,一看時間,晚上九點半。


我一直有一個質樸的疑問,請教大哥,小堂弟都是幾點就寢?大哥說,每天都是超過晚上十一點。看到我訝異的表情,大哥還跟我補一句,「台灣大家都是這樣的,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小堂弟並沒有要考北區聯招,他只是一個讀明星雙語學校,普通的7歲小孩。


剛開始,我看到台灣的教育環境,我感覺到焦慮與緊張。台灣的孩子大家都這麼拼命努力求學,我們家這個每天都在玩,完蛋了!這怎麼跟得上國際水平世界水準呢?每天花在課業上的時間,完全是南轅北轍,天差地遠。兒子在日本讀書花的時間,就算我生的是天才,也趕不上吧!


不識相的兒子也沒意識到什麼奇怪的地方,當時小堂弟的九九背的滾瓜爛熟,年長一歲的寶貝兒子自己還沒記住的還會替小堂弟大拍手,「你好棒喔!」(啪啪啪啪掌聲不斷),看得我這個做媽媽的額頭冒汗臉上三條線,心想,「這個九九該會的應該是小哥你,好嗎?」


聽到小堂弟在背誦三字經時,我的日本老公和寶貝兒子聽得一頭霧水,連小堂弟背完了都還傻愣著,


我猛拉我的日本老公,「快!快鼓掌!背完了!」


老公很識相地趕快愛的鼓勵,只剩下兒子還ㄧ頭霧水,「在唸什麼?到底在唸什麼?」


親愛的兒子啊,你只要聽得懂罵人的三字經就好了,其它的三字經不用明白沒有關係!


我的焦慮通常只會出現在我在台灣的幾天裡,出現在七歲小堂弟在我們面前背誦三字經千古文時,出現在七歲小堂弟在我們面前背誦九九乘法表時。等我坐飛機回到日本,我就會把回到日本後,打算要替兒子報名的學習補習班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又開始我的鄉下人生活。


基本人,華系社會受到自古以來的儒學思想影響,「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根深蒂固,所以華系社會親子花費許多時間在學業的要求與課業的學習上。


曾經看到一則網路新聞說,中國南昌的某位媽媽在監督小孩寫作業時氣到中風。這除了表示人類的小孩是一種有惰性的魔性生物以外,也可看出華系父母對孩子課業強烈的要求與執著。


而我居住的地方,當然大城市與私人學校競爭激烈,這是從小立志讀東大當學者,進大商社當菁英份子的家庭的志向。等到寶貝高年級以後,他如果決定要考私立中學,那當然也就必須每天到補習班報到。


在這裡大部分的家庭是各種運動才藝的人氣比課業補習班高出很多。平均每個孩子在課餘後有兩種以上的運動和才藝,我家兒子打劍道和學游泳,另外足球、壘球、棒球、書法、英文、硬筆字、鋼琴、電腦程式…都是這裡比課業學習還要有人氣的活動。


我身為家長,看到別人的孩子花很多時間在求學之路,小小年級學業成績非凡,說我完全不會緊張,那是騙人的。但後來我發現,教育適時適地適宜,沒有一百分的作法,只有適合那個人的做法,每個人構成的百分比是不同的。


只要孩子跟得上學校的進度,對我來說,有沒有超前學習跟特殊才藝都無所謂。等孩子長大了,他就會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自動自發朝自己想要的路去前進,就像現在的我喜歡寫文,主動在這裡寫個不停是一樣的道理。我只要從小培養他一個積極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學習態度就可以了。


人生只要健康平安,在不違反社會規範的前提下,你認為現在正在從事的事情是正確的,那它就是正確的。華系社會的孩子努力飽讀詩書是正確的;日本鄉下的孩子東奔西跑涉獵各種事物也沒有什麼不對。不同的環境,沒有好壞,互相尊重並各自發展,世界大不同,這也是教育與人生、世界和人類有意思之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