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日本人都愛吃納豆?淺談日本人的飲食文化

我有認識不敢吃納豆的日本朋友,每次他向外國友人表明自己不敢吃納豆時,總是會換來大家「紅豆泥〜?」(日文,真的嗎?」的驚奇眼光。

日本人都喜歡吃納豆嗎?這個問題就像拿著一盤臭豆腐問所有的台灣人是不是都喜歡是同樣的道理。人的飲食味覺,酸甜苦辣各有所好,就像也有厭惡臭豆腐的台灣人一樣,我也有認識不敢吃納豆的日本朋友,每次他向外國友人表明自己不敢吃納豆時,總是會換來大家「紅豆泥〜?」(日文,真的嗎?」的驚奇眼光。


納豆,照片取自網路

說到納豆,這個源自于日本的古老食物,就算是喜歡納豆的日本人也有各種不同吃法。有直接大啖納豆派,也有納豆拌白飯派。日本人會因為吃納豆哪一派?而興起令人莞爾的餐桌上的小小熱議。外子是直接吃納豆派,他覺得我把納豆攪拌好後倒在熱騰騰的白飯上簡直是邪道了。


曾經在數年前,日本電視台報導多食納豆能返老還童,永保年輕,第二天各大超市的納豆馬上賣到斷貨銷售一空。後來雖證實這是沒有根據的烏龍一場,但喜歡納豆的日人照三餐在吃的還真的不少。


日本人的早餐,現在核心家庭人口少,在戰後又有飲食洋化的傾向,所以都市裡的小家庭多是麵包牛奶,顧全營養講究一點的會加上優格和生菜沙拉與水果。特別一提的是,日本人很喜歡烤吐司,吐司烤的外香酥內鬆軟,塗上奶油就可以上桌。這跟喜歡吃有餡料有變化的麵包的台灣人很是不同。不過日本的吐司真的做的很不錯,是隨便烤烤就可上桌的方便美味。

吐司烤的香酥鬆軟即是桌上美食,照片取自網路

鄉下地方的日本人,老齡人口與其說麵包,他們大部分還是維持戰前的習慣,早餐的內容多是白飯、味噌湯、烤魚、醃菜和納豆。這樣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是日本高齡人口眾多的秘訣吧!


那麼午餐呢?日本的上班族有分為外食派和便當派。說到便當,日本是非常喜歡手作的民族,各種愛妻便當和卡通人物造型便當非常流行,仿若部族裡不會織布就嫁不出去的姑娘一樣,日本的媽媽太太們幾乎每個都有一手做便當的好手藝(不會做的老公就是外食派了)。


但是小孩的便當該怎麼辦呢?日本的公立小學裡沒有福利社,學校也沒有訂便當這種制度的。這時手殘的媽媽們的好幫手就是滿坑滿谷的冷凍食品了。日本冷凍食品業非常發達,而且冷凍食品的技術高超到了我覺得比外面餐廳還好吃的地步。從各式便當菜、各種麵點、水餃漢堡排…,種類繁多不勝枚舉應有盡有。我就常常在趕著上班上課的早上,塞給兒子一個冷凍食品大集合的便當。

冷凍食品玲瑯滿目應有儘有,照片取自網路


大家都感覺日本飲食感覺清爽健康無負擔,其實這並不是事實,魚類和壽司是健康的,但事實上他們也並非餐餐吃壽司。事實是日本人非常喜歡吃碳水化合物和炸物。他們碳水化合物的大合唱菜單常令我目瞪口呆,比方說,飲食店裡的特餐經常是,拉麵加炒飯、蕎麥麵加烏龍麵、炒麵加白飯…,最後意猶未盡還要再來盤煎餃。


對於日本人來說,煎餃是配菜而非主食,他們可以吃白飯配煎餃,這一點我一開始看的不可置信。

拉麵加白飯醬菜定食,照片取自網路
拉麵加白飯加煎餃定食,照片取自網路

當然各式炸物天婦羅也是不可或缺的,日本人炸食物的技術很好,能將各種食材炸成外皮酥脆裡面食材多汁的好滋味。他們幾乎每天每餐都要吃炸物,最常見的是炸雞、炸豬排、炸蝦和炸各式根菜,幾乎想像的到的食材他們都可以拿去炸,炸物文化普遍且廣受男女老幼的熱愛。

日本人很喜歡吃炸物,照片取自網路

酒足飯飽後,愛喝酒的人還會再到居酒屋去續攤。通常他們會在各式小菜和幾杯黃湯下肚之後,會點「締め」,就是結帳前的最後一道,想當然爾,又是碳水化合物重量登場,通常都是一碗口味超重非常鹹的拉麵或是白飯配醬菜的組合。


雖然打著高齡大國的名號,拜這樣高醣高鹽高油飲食之賜,他們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是很多的,下次造訪日本時好吃之餘也要避免踏進健康的陷阱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