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的便當之路

有時候,喜歡的不是五星廚的特好滋味,而是,屬於家人的,愛・的・味・道。

許久未更新的FB,突然跳出舊時動態。躍入眼簾的是幾個手作便當。若不是動態回顧,我幾乎快忘了這幾個便當是出自於我之手。原來我也曾有這麼賢慧洗手做羹湯的日子。

洋平上的幼稚園,每個禮拜一三五要帶便當,二四則有園方供應的餐點。

第一天,我為三歲半的洋平準備了他最喜歡的吻仔魚三明治,吻仔魚煎蛋,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拿手絕活,只要把三明治裡面的蛋換成吻仔魚煎蛋,才三歲的洋平就能變成羊,狼吞虎嚥兩大片吐司。

但是,三明治這種東西要裝在便當盒裡,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硬要擠,三明治蓬鬆的吐司硬是被壓出指紋,番茄變成番茄汁,三明治秒變不三不治。為了美觀起見,我放棄了便當盒硬塞的念頭,三歲小孩的便當盒,又淺又小,最後只放了一片吐司的份量的三明治。

三歲小孩第一天帶便當,滿心雀躍加興奮,聽說那少少的吻仔魚蛋三明治,洋平ㄧ分鐘內就全部嗑完。看得幼稚園老師目瞪口呆。

經歷第一天便當大失敗以後,我開始研究做便當的器具,說起日本做便當的傢俬真是多到琳琅滿目,目不暇給。我看了網路上好多卡通人物便當,越看越不會,越看越沒信心,對於小學時便當裝滿滷肉那鍋配菜的我而言,因為做便當這件事,開始懷疑人生。

反正我也不是會做什麼多拉也夢、hello kitty便當的這塊料,但是又希望孩子開心,吻仔魚蛋三明治便當之後苦惱了兩天的結果,我決定不看範本,不看食譜,不模仿,就做自己想做的就好了。

我的手作便當

於是,連做便當也是「自己流」的我,完成了照片裡這幾個手作便當,就算沒有卡通人物,依然深獲洋平好評,每次收到洋平吃的精光的便當,就是對我最好的獎賞了。

我的手作便當

曾幾何時,我整個心思都放在醫院的工作和學習上,我從打工的變成正職,又從正職變成主管,這些可愛的手作便當有一天開始都變成了冷凍食品大集合,我都已經忘記我曾經有過這些手作便當的日子。

我的手作便當

洋平最近跑來跟我說,「媽媽!明天學童保育中心的便當,你要自己做喔!」

也許洋平心裡還記得小時候那些媽媽的手作便當。

我的手作便當

我每次都說好,結果每天早上都睡到來不及,冷凍食品真是主婦的良友,我每天就靠著冷凍食品渡過難關。

老頭聽到了洋平的願望,一大早我還在睡,就聽到樓下廚房菜刀的聲響,老頭幫洋平做了手作便當。

男人做的便當果然跟女人不太一樣

我這個老是睡懶覺爬不起來的媽媽心裡覺得過意不去,於是現在和老頭兩個人,一個人做便當另一個就做早餐,兩個人一起合作,渡過每個趕上班趕上課的繁忙的早晨。

老頭的手作便當

我小時後就是覺得便當就是有股蒸飯箱怪味的,裝滿滷肉那鍋(滷肉、紅蘿蔔、豆乾…)裡面東西的,對我來說,我真的喜歡吃外面啊。沒想到,我親愛的兒子居然喜歡我做的便當,就算我裝滿了冷凍食品,洋平也會說比外面的餐廳都好吃,也許在某個層面和意義上,我必須感謝他,感謝他讓我了解,有時候,喜歡的不是五星廚的特好滋味,而是,屬於家人的,愛・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