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去年夏天,貓的故事

其實,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寫下這一段故事,一個,有關貓的故事。

一個,牽扯到小小生命的哀傷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就是狗派。小時吵著要養狗,雖然立馬被拒,但心中對狗的喜愛,因為得不到的心理催化發酵,愈增無減。

後來,我到日本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去寵物店領了條狗回家。彷彿我結婚的第一目的不是愛人不是小孩,而是為了那條狗。

去年夏天,住家附近無端出現了許多野貓,白的黑的虎紋的的斑點的,也許是鄉下的關係,每一隻都乾乾淨淨、可可愛愛的。

有一隻大白貓會在我的停車場停留,有一直虎紋貓則是每天傍晚必經過我的花園,彷彿我的花園小径是她回家必經之路。

有一天,洋平從後院跑進來,躡手躡腳地小小聲的喚著我,「媽〜快來!」

我的視線隨著隨著洋平的叫喚聲看去,有一隻巴掌大的剛出生的小貓,卡在我和隔壁人家的籬笆上。小小的傢伙也許是想沿著籬笆走到隔壁,結果小身體卡在鐵條裡了。

我想幫忙她,順勢撈她起來,結果手一滑,她掉到隔壁家的院子裏了。

小貓掉到隔壁家院子了

小貓咪大大的眼睛,頭上刻著M字花紋,充滿恐懼的望著我,我輕輕地喚她,對她釋出百分百善意,希望她能感覺到我的溫柔與善意。我能感覺到她很害怕,但很奇怪她沒有逃走,一直蹲在隔壁的圍牆邊,我這才發現,她的母親正在圍牆的另一邊喚著她。

貓媽媽和洋平對望

原來是因為她的媽媽在旁邊兩公尺左右的地方等她,所以她急著走過圍牆,結果卡住了,引來兩個人類,ㄧ大一小在旁觀看。

其實,我看到小貓的瞬間,很想把她收編帶回家,但我看到母貓後猶豫了。而且那隻母貓長得好像京劇裡跳出來的一樣,說不上可愛,老實說長得有點可怕。

貓媽媽長得像從京劇裏跳出來的一樣

我要是把長得這麼恐怖的母貓的子,就在她面前帶走,應該半夜做夢會夢見母貓來討子吧!於是,我和洋平兩人默默的退回屋內,沒一下子,小貓仔爬上圍牆,跟母貓走了。

自從見了這麼可愛的小貓以後,我心裡也燃起組不來梅樂隊的念頭,既然有了阿狗,再來隻阿貓也無妨。

剛開始,我拿出我家阿狗的飼料想引誘貓仔過來玩玩,但很顯然貓狗有別,貓兒們對我的狗飼料一點興趣也沒有,總是遠遠的舔著手望著我,似乎在嘲笑我手中的狗飼料。

於是我跑去便利商店買了一包貓飼料。這一招果然奏效,虎紋貓開始駐留在我的花園,也會開始吃我倒在地上的少許飼料。

數個月後…

就在每天都快融化的炎炎夏日,有天晚上,窗外貓叫得一整夜不得安寧,開門察看,後院伸手不見五指,帶著滿頭問號,一夜聽著貓鳴,混混地睡去。

第二天早上,那天剛好醫院休診日,我邊啃著早餐吐司條,一邊習慣性的打開門窗想看看花園,突然眼裡映入個從沒看過的小小黑色物體,橫躺在草坪上。

?????

難不成我平常餵養的貓,帶著老鼠禮物來送給我了?動物報恩的事情難不成是真的?

但是那個小小的黑色物體、我越看越奇怪,怎麼都不像老鼠,到底是什麼?我放大膽跳下去左看右看,才發現這該不會是一隻小貓吧?!

院子草坪上出現從沒見過的黑色物體

然後,視野的前方又一隻,一隻白的,也是橫躺著。

洋平突然大叫,「媽!木頭陽台下面都是小貓一大堆!」

全部橫躺著,一點生命跡象都沒有,連眼睛都沒有打開。

我這才意會到發生什麼事了,昨天有一隻母貓跑到我家木頭陽台下生產,結果,沒生好全部上天堂了。

木頭陽台下三隻,草坪上兩隻,都還沒睜開眼就去做天使了。

母貓沒有離去,一直在附近徘徊,我期待她會把小貓一隻一隻咬走,但我想多了,母貓只是一直在四散的小貓仔附近走過來走過去。

貓媽媽走來走去絲毫沒有要移動小貓仔的跡象

七點、八點、九點,眼看夏日猛烈的陽光漸漸變強,直烈烈地射在動也不動的小貓仔身上,我開始急了。

我說,「老頭啊,你去上班以前,把小貓撿起來吧!這樣曬著多可憐啊!」老頭說那看起來好恐怖他不敢。

我打電話給市公所,希望市公所動物課能派人來處理。市公所給我的答案是,如果小貓仔出現的地點是公用道路,市公所必當無償立刻派人來處理,現在小貓仔是出現在私人居住地內,他們無權過問。動物課的人告訴我,只要把小貓撿起來放在大馬路上,他們就會來處理了。

我要是有能力把小貓仔撿起來放到大馬路上,我就自己拿去葬就好了,我還需要打電話跟你求助嗎?這個市公所的果然是公務員,腦袋硬邦邦啊!

市公所給了我合作業者的聯絡電話,業者說,撿五隻五千塊,我也不敢撿,只能答應他,只要能好好安葬小貓上天堂,我覺得並不貴。

業者匍匐前進爬到我房子下面的最深處,把小貓仔ㄧ隻ㄧ隻撿起來,加上草坪上兩隻,總共五隻,裝到大紙箱裡帶走了。

這整個過程,母貓都在旁邊看,看得我好心痛。她也許在想,他要把我的小貓仔帶到哪裏去呢?

業者在撿,母貓ㄧ直在旁邊看

我真的好希望有個懂貓語的人來跟貓媽媽說,妳的仔已經不在了,但是貓媽媽好像不懂,ㄧ直守在旁邊,不解的看著我們人類。

就這樣,小貓仔離開了。我還在草坪處插香拜拜,希望他們上天堂做小天使。

貓媽媽此後三天,始終在花圃處徘徊,也許她相信小貓仔只是上醫院去了,治好了就會回來吧。我每天在花圃為她準備水和飼料,她和其他野貓比起來長的又瘦又小,到了第四天以後,貓媽媽就再也沒來過了,她大概已經知道了,她的貓仔不會再回來了。

貓媽媽此後三天總是在花園徘徊

洋平下課回來,問我為什麼貓仔們ㄧ出生就上天堂了?我說,「因為貓媽媽第一次沒有經驗又營養不良,所以生壞了。」

我知道貓媽媽ㄧ定很難過,也或許她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她的仔沒有一隻睜開眼睛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能夠為她做的,只有不讓她的仔曝曬在陽光下,聽說那都是處理動物的專門業者,會妥善送小貓仔們最後的一程。

希望小貓仔投生,如果有緣的話,我們還會再見的。

後記

不只小貓,蚱蜢、螳螂、蛾和蝶,一大堆生物都很喜歡來我家生產。去年迷你小蚱蜢一大堆在我花圃跳上跳下,好不快活。過沒多久,我就抓到一隻肚子好大的螳螂。當然毛毛蟲和蝶更是固定的常客。雖然小貓的離開讓人遺憾,但我想生命巡迴不斷,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到處都是生機。

(完)

螳螂媽媽好像快生了,放在花圃讓她生ㄧ大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