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遺憾

(编辑过)
她叫桃子,是我24歲那年職場上的一個遺憾……。她可能取錯名,她不是甜美溫柔的粉紅桃,她是帶刺的紅玫瑰,我永遠忘不了她最後跟我說的話,「我又不是酒家女!」……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人生的石板路,總有大大小小心無餘力無可奈何的裂痕。圖片取自網路每日頭條


人生就像奔馳的馬車,有顛簸難行也有亂石擋道,會摔跤會落馬,就看駕馭者的心念,而偶而馬蹄踏破的青石板路,ㄧ聲聲石碎,ㄧ道道裂痕,不明顯但永遠存在,就像刻畫在心板上一樣不會忘記,若干年後回想起來,只剩不勝唏噓。


她叫桃子,是我24歲時職場上的一個遺憾。


當年好大喜功的老闆,急欲擴展海外事業,於是急徵海外線秘書,負責業務、翻譯與接待,於是除了我以外,又多了一位新的業務秘書,那就是桃子。


桃子替自己取了個嬌豔可愛的名字,但我懷疑她取錯了名,她不是溫柔甜美的粉紅桃,她是一朵帶刺的紅玫瑰。


 桃子初來乍到,我身為她的前輩,熱心地為她介紹公司裡的一切,沒多久就熟絡起來,她很健談,跟我這不喜歡說家裡事的悶葫蘆不一樣,她和我認識沒幾天,就大辣辣地說著她家裡的事,她告訴我,她從小貧窮,家裡的健保費都繳不起,是她出來工作後,用光第一份工資,才把家裡所有人積欠的數年份健保費繳清,現在家人終於享有健保了…。


她喜滋滋地頗為自滿地說著她身為長女對家庭的貢獻與功績,對於從小住在大都市精華地帶的我,數百塊錢的健保費繳不出來,還全家欠好幾年?這對我來說簡直天方夜譚,我聽得一愣一愣的。


來公司的第二天吧,上司林經理請桃子去影印資料,桃子回程時手裡抱著一大堆影印,經過我的座位旁,俯身對我附耳一句,「我又不是來影印的!」似乎對她被交代的工作頗為不滿。我心想,這些和客戶的商談資料,桃子妳不印,難道是要叫上司林經理還是前輩我,去印嗎?不過,才認識沒48小時的人,算了,我笑笑沒說話。


中午,我們總是一起吃飯,在她來之前,總是會邀我去用餐的是公司的男會計,這會計是個天兵,他好像三天沒吃飯一樣,去自助餐除了大啖三大碗白飯以外,還要外帶白飯好驚人的一大包,我看了很不習慣。二十幾歲年少時的我不好意思拒絕他的午餐邀請,桃子來了,算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桃子雖然不會像男會計一樣飯量驚人,也不會貪小便宜,但她的問題是,她的口袋空空,錢包裡沒有裝錢…。


她總是說等到第一次發薪水時,一定會回請我吃好料的,我想就幾碗滷肉飯,幾碗意麵,幾客商業套餐…有什麼好還的呢,我一點都不在意。


她一直口口聲聲說要還我午餐錢,要請我吃大餐,但我沒能等到這一天…。


她進來沒多久,真正的大試煉來了!日本客戶四家公司兵分二路要來洽談重要生意,老闆這次勢在必得,這也是為什麼公司新增聘請桃子的主因。


桃子為了客戶來訪一事,煞有其事地花了大錢去燙了一個大波浪捲髮,老闆是眾所皆知的外貿協會,桃子本身就五官姣好,身材婀娜,她精施粉妝塗著艷紅的烟脂又配上她的誇張大捲髮,讓她看起來像一隻胸有成竹準備好上商業戰場的彪悍紅玫瑰。


但很可惜,她的紅豔形象不受老闆青睞,老闆不喜歡紅玫瑰,喜歡桃子。當她頂著好像三十年代上海張愛玲式的大捲髮出現在公司,第一個有反應的不是林經理也不是我,而是老闆。


老闆沒見她30秒,就把我拉到一旁,「那個那個……桃子是怎樣?燙那是什麼頭?客戶不會喜歡的!快!妳去叫她燙直回來!真是…能看嗎?!」


一個連午餐錢都付不出來的人,你叫她去燙直?而且老闆你未免也管得太多了吧?我心裡想。


三分鍾前,桃子才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她為了客戶來訪,多麼認真精心打扮,還花了存了好久的錢燙了這個最新流行超級貴的髮型…,三分鍾之內,我的左耳灌進桃子的興奮,右耳撲來老闆的不滿,好像洗了一場三溫暖。


面對這樣的她,對於老闆的命令。我真的說不出口,於是,我笑著,什麼也沒說。


我請林經理開口,林經理大手一揮說,「跟一個女人說什麼頭髮的事?我才不要!」


那…那我也不要!二十幾歲的幼稚鬼如我,不知道這是後來影響桃子生涯的大事,那時決定什麼都不說。


終於,老闆勢在必得的兩攤大生意來了!談得成公司錢財滾滾來,談不成歐洲十天員工旅遊報銷。公司上下全部戰戰兢兢如臨大敵,所有行程規劃、聯絡安排,充實又精彩,差點忙翻我。


說到這行程規劃,除了商業洽公、拜訪客戶以外,陽明山、木柵貓空、故宮、林森北路…,從郊遊踏青、尋訪藝術到調劑身心,各式各樣應有儘有,我和桃子兵分兩路,一人帶兩家公司,兩條路線行程,每天馬不停蹄,白天開會順便親善觀光,晚上還要進公司開會。


白天招待客戶,一邊翻譯一邊陪笑喝酒,跟著吃香喝辣,晚上有溫泉的也有泡茶的行程,但是其實是工作,我一點都沒有什麼遊山玩水的心情。翻錯還常常被老闆白眼。


我比較喜歡的是,老闆安排林森北路的,這樣我就可以不用陪,那天就可以早點回家,林森北路的小姐雖然日文沒有我這麼溜,但他們有超越語言的,不需要我的,男女之間的言語,所以我也樂得輕鬆讓他們自己去。


有的時候老闆不在,客戶也會找我ㄧ起去林森北路,那裡的小姐都會很開心跟我聊天,拿很多好吃的給我吃,幫我把酒擋掉,除了離開時結帳的帳單會讓人嚇一跳以外,其他酒倒過來倒過去,我不排斥,還覺得好玩的不得了,臨走以前,小姐還會追到門口,給客戶飛吻並給我甜蜜的千叮嚀萬交代,「下次一定還要再帶他們來喔,要記得,是「香x」喔!不是隔壁喔!不要搞錯了喔!」


回想起來,我過了一段「極樂台灣」的日子,那本頗具爭議的書「極樂台灣」,那裡面的確是沒有誇張的。


有一次酒醉飯飽,酒意正濃,還莫名其妙跟一個客戶接了吻,完全沒感情的,當然,事後我們倆個都不承認,異口同聲地一致口徑,是大家喝醉酒看錯了!還好,沒被當時的男人看見,要不早就發生兇殺分屍慘案,更無遑在這裡寫寫寫了(苦笑)。


話歸原題,回到桃子身上。因為連日來的分批接待,我和桃子好多天沒能好好說話了,有一天晚上開會,終於在公司碰面了。


桃子的樣子看起來怪怪的,跟她同行的老闆也是一臉臭臉。我問怎麼了呢?


桃子一臉氣憤忿恨不平,「我是翻譯,我又不是來陪酒的!我為什麼要替他們倒酒?!」


我聽了下巴差點都掉下來,桃子啊!妳不倒酒,妳要叫老闆倒嗎?


我說桃子啊!這話妳跟老闆說了嗎?!沒等桃子給我回答,我就被拉去開會翻譯。


第二天,客戶們終於要走了,我準備上車,環視四周,找不到桃子,奇怪,她自己的客戶,她不送嗎?


我跳下車去找林經理,問桃子呢?林經理給我比了一個殺頭的手勢,「桃什麼桃?還逃咧!桃子擺臉色給客人看,老闆對桃子很不滿意,很生氣!老闆已經下命令了!老闆說,他從機場回來以後,不想再看見桃子!」


「蛤?!」我太驚訝了,張大了的了嘴可以吞進一堆蟲子。


「怎麼會這樣?!發生什麼事?」我問。


林經理還沒說明,總務大叔已經扯著嗓子大喊大叫,「秘書小姐!妳到底上不上車?整車人都在等妳!」


「上!上!我上車!」


我急了,慌慌忙忙對林經理說,「你幫我留著她,等我回來!等我回來喔!等我回來喔!…」我不曉得說了幾次,等我回來…。


送走了客戶,回到公司,我前面的桃子的座位收拾的乾乾淨淨,一物不剩,好像從來都沒有人坐過一樣。


我給林經理使了個眼神,桃子呢?


林經理一副不干我事的樣子,給我攤了攤手,「妳別看我,這是老闆的命令。」


就這樣,桃子離開了,我只認識她兩個禮拜,從那以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只記得,她最後跟我說的話是,「我又不是酒家女!」


現在的我,回想這件事情,如果當年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訴她,「妳是來影印的!妳是需要倒酒的!妳去把頭髮燙直,老闆不喜歡!」是不是一切情況都會改變了呢?


已逝之事,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她短暫的出現又消失,變成刻在我心底的一道裂痕一個遺憾。我才認識她兩個禮拜,卻深深刻刻地記得她的好多事情,我想起她,會想她還有沒有積欠健保費?她不需要還我錢,但是我擔心她口袋裡有沒有錢?


但她後來,都沒出現了…。


很多事情,只是在於一個心念之間,工作的內容、職業的高低、人的貧賤富貴定位…都是人賦予給它們的價值,如果,我還能遇見桃子,我想跟她說,

「在沒有欺負、鄙視、平等的狀況下,什麼都不要多想,妳只要做好妳眼前的工作就好了!!以妳的才華,一定會成功的!」


希望她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過著很好的日子,深深的祝福。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