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茄子蛋/浪子回頭三部曲之「這款自作多情」

(编辑过)
這是我近年・看・過・拍・的・最・好・的MV。

這是我近年・看・過・拍・的・最・好・的MV。

我不是那種見一個愛一個狂愛龍捲風型的,反之我很慢熱,喜歡ㄧ個人(就算是藝人)要在旁邊觀察老半天,就算看了老半天也不一定會出手。

就算有人滿心歡喜的要來推薦我新作品、新音樂,新藝人,我連噠噠兩下按開檔案,都要考慮一下,我是那種很自我、很硬派,不太容易接受新東西的人,我只相信我自己感覺到的,我的眼睛看到的。

但是,這隻「這款自我多情」的MV,勾起我好久沒有的心紅火熱!!

「這款自作多情」照片來自網路


熟知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寫藝能影劇,仿彿娛樂世界裡只有一個言承旭。但是看(聽)完茄子蛋的浪子回頭三部曲以後,這真的快溢出胸口的滿腔情緒,快要擠爆的心,不分一點點給你們不行!

視覺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來臨,音樂MV對我來說,除了耳膜震兩下以外,震到心扉的倒是沒有。除了這個「浪子回頭三部曲」,又重新牽動歐巴桑我許久不曾悸動的心。

一看日期,這是2019年發表的,至今點擊率已經超過一億次以上的熱門歌曲。我這個慢熱的,連聽音樂都是龜速,我是真的真的,前兩天才聽到,然後驚為天人,相見恨晚。

不過美好的事物不怕相見恨晚,只怕相識無感。我趕忙去查茄子蛋,我想我也不用在這介紹茄子蛋了,因為整個馬特市裡面最不熟的就是我了。就好像一個外國阿斗仔跑來馬特市說他要介紹五月天一樣,所以我就省了,直結跳入男女主角的故事。

「這款自做多情」是描述殺手浪子和大哥女人的故事。一百個人看完會有一百種感想,而全台灣沒看過的大概也只有我,我就直接爆雷了。

大哥女人(陽靚)最後問殺手浪子(古斌)「你覺得,喜歡和愛有什麼不一樣?」古斌沒有回答,取而代之的是他毅然決然的槍響。

(從來沒有看過開個槍,開的那麼帥的!這是置死而生的美感嗎?)

三部曲之一的「浪流連」裡,浪子高捷問兄弟「你知道浪子為什麼要回頭嗎?……因為愛。」

我想音樂MV裡面,突然出現台詞,並非空穴來風一定有它要表達的意義。這兩段其實是相互呼應的。

高捷愛陽靚,願意為她放棄江湖,與她承諾一生。雖然結果令人遺憾。

那古斌愛陽靚嗎?我反覆看了MV數遍想了很久。喜歡是一定有的,從古斌發現陽靚傷痕累累,燃起男人想要保護女人的心意,甚至教她用槍自保的方法,到最後把陽靚從暗殺對象裡刪除,一言不發把不明就理的陽靚送到高捷手中。那愛呢?最後古斌沒有回答的問題,到底答案是什麼?我想每個人表達愛情的方式不一樣,這兩隻MV對於喜歡與愛的詮釋,不是對比二分法,我想,古斌對陽靚所作所為,就是他對陽靚的愛情。

兩個人都愛陽靚,但陽靚最後還是孤零零一人,所謂江湖男女滾滾紅塵,這種對比與反差,才能激盪出看的人最深層的同情與共感吧。

從頭到尾搞不清楚事情始末的陽靚,莫名奇妙被推上了船,她不知道古斌要去哪裏?自己所歸何處?當她看到她給古斌的玉鐲居然出現在高捷手裡,不禁放聲大哭,她哭得是自己的命運多舛,她哭得還有自己的自・作・多・情。

而古斌不也是如此,居然愛上自己的暗殺對象,這是殺手的自・作・多・情。

兩個自作多情的人,譜成「這款自作多情」。讓我看了以後,也在這裡長篇大論,自・作・多・情。

說到這位女主角陽靚,真是另人驚豔,人如其名。真是「靚絕五嶽山」!她還有一股冰山倔將不服輸的氣質,令這個老套土氣的江湖故事,因為她的詮釋充滿現代感。

茄子蛋的音樂,低沈沙啞的嗓音,配上這個有點悲傷的江湖故事,音樂的旋律、歌詞的意境與故事的演繹,相輔相成,已經超越音樂MV的範圍,要說它是一部微型版的電影也不為過。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俠,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江湖。這首MV深深觸動了我內心的草莽世界,一種台灣人一出生就嵌牽在基因裡的草莽精神。

為心中的執著勇往直前,為認同的朋友兩肋插刀,直線不拐彎,單純不做作。不是土匪,不是流莽,只是想當自己的俠,朋友的俠,只是想幫忙,只是有些人傻了點,一股最純真的屬於男人的浪漫。

我總是很想弄得像第一名媛一樣漂漂亮亮很優雅的坐在那裡,但我心中台灣人與生俱來的騷動的草莽氣從來沒有熄滅過,不管,我・走・到・哪・裡。

(完)

後記:

浪子回頭三部曲

前部曲「這款自作多情」描述古斌跟陽靚的故事,古斌把陽靚託付給高捷

二部曲「浪流連」描述高捷與陽靚的故事

主曲「浪子回頭」描述浪子間的兄弟情

這款自作多情


浪流連


浪子回頭

其它兩部也是非常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