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日本的小鄉下,大蔬菜

巴掌大的鬱金香,兩隻手大的向日葵,你問我怎麼種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也沒特別照料,她們就自己長得那麼大,那些自家種的蔬菜大概也是一樣的道理,就不管它們種著種著不小心就變那麼大了吧,農作物這種東西,是不是擺著不要理它不要採收,它就會一直無限制的往上生長呢?我不懂農業不太了解,我只覺得這些大size的作物看的我蠻傻眼,只能莞爾一笑。


自從我在日本的鄉下小診所開始工作以後,三不五時常常會收到病患送來的禮物,說是要給醫護人員大家休息時可以吃,餅乾糖果禮盒是不少,但最常見的,居然是病患送來自己種的蔬菜水果。果不其然這裡是鄉下地方啊!


我從小在台灣的大城市長大的,對我來說,菜就是要去超市花錢買的,長得漂漂亮亮的那個才叫做菜。我十年前第一次看到病患送來自己種的,滿是泥土坑坑疤疤的野菜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這…這可以吃嗎??」


除了自家種菜長得其貌不揚以外,還有一些我長那麼大壓根兒沒看過的東西。


有一天,病人拿來一大袋說是他自己採的山菜,醫療窗口的老姐姐們如獲珍寶,很稀奇的遞給我一小袋叫我拿回家煮,我瞄了一眼袋中物,從來沒看過的直徑大概五公分大小,開滿無數小花的淺綠色植物。我立刻秒答,「這啥?我不要,謝謝!」


老姐姐們很訝異,一副妳這個不識貨的傢伙,說這山菜野生的,只有春天這個時節才摘得到,這是高級料亭才吃得到的好東西呢!


好像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尤其是外國人)分享的概念,硬是要塞給我,老實說我拿到這山菜還蠻困惑的。

日本山菜ふきのとう

這個日文叫做「蕗の薹(ふきのとう)」春天時就會冒出來,吃法以裹粉炸天婦羅居多。我還真的帶回家把它炸了呢!苦苦的,就是草的味道,沒有什麼令人很驚艷的感覺,這跟老姐姐們的極力推薦也未免反差太大,我只好解釋成是我的料理技術太差的緣故。

ふきのとう

除了稀有的山菜外,我還拿到過日本大蔥、馬鈴薯、茼蒿、竹筍、香菇…。全部都是病人們自家種的,不小心種太多就會拿來醫院免費送大家吃。


不知道是鄉下土壤太營養了,還是大家都很隨性,放任農作物恣意生長,這裡的東西好像在演格列佛大人國遊記似的,每樣都長的超大size的。


先來說這個日本大蔥,日本大蔥本來就是蔥類裡比較大型的品種,而這位病人不知道怎麼種的,又種的特別大,這一麻袋大蔥的高度是在我的腰部,拿在手上,這根本不是蔥,完全是芭蕉樹來著。

好大一麻袋的大蔥
這不是蔥,這是芭蕉樹來著


大蔥拿回家後,想來做個蔥煎蛋,整個大小比例失調完全傻眼,這個蛋是要用鴕鳥蛋嗎?

應該買個鴕鳥蛋來搭配


後來又拿到這個竹筍,老姐姐千交代萬交代,要吃之前一定要水煮,我看著我的平底鍋發呆,這是什麼巨竹品種?這個根本鍋子放不進去好嗎?

這鍋子放的下嗎?


今年拿到的竹筍比較瘦,但很長一隻,實實在在沈沈重重的,這拿來防犯宵小應該還蠻好用的。

今年拿到的竹筍


最近一次拿到的香菇,我就把它乾煎,打算燴奶油醬油,這畫面好像在煎烏龜殼一樣的,十分駭人。

手掌大的香菇一個平底鍋只能放三朵


雖然我不種菜,但我花圃裡的花,也是結結實實的大size,巴掌大的鬱金香,兩隻手大的向日葵,你問我怎麼種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也沒特別照料,她們就自己長得那麼大,那些自家種的蔬菜大概也是一樣的道理,就不管它們種著種著不小心就變那麼大了吧,農作物這種東西,是不是擺著不要理它不要採收,它就會一直無限制的往上生長呢?我不懂農業不太了解,我只覺得這些大size的作物看的我蠻傻眼,只能莞爾一笑。味道其實還不錯喔,竹筍很甜、香菇很厚實、大蔥香味四溢⋯,大家有機會不妨都來試試看種菜,也許能夠種出什麼驚人的品種也說不定喔。

(完)

我種的巨大花鬱金香


我種的巨大花向日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