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的平凡之路

很久以前,當我還是一個青黃不接乳臭未乾的毛孩子的時候,有一個算命的告訴我,我這一生和醫藥有關係,和老人有緣份。那時十幾歲的孩子如我,只覺得這算命的果然江湖術士,滿口胡言亂語,我文科出身的人,醫什麼藥?老你的頭?我聽你在ㄆㄧ四聲……!十幾歲的毛小孩沒有氣質也沒有涵養,心裡只想給那跑江湖的直接一句話噴回去。後來,歲月印證人生,我發現那個算命的說的,都・是・真・的!
朴樹「平凡之路」

(今天的配樂,是我很喜歡的歌曲,朴樹的「平凡之路」,大家一邊聽,一邊來看我的平凡之路吧!)


很久以前,當我還是一個青黃不接乳臭未乾的毛孩子的時候,有一個算命的告訴我,我這一生和醫藥有關係,和老人有緣份。那時十幾歲的孩子如我,只覺得這算命的果然江湖術士,滿口胡言亂語,我文科出身的人,醫什麼藥?老你的頭?我聽你在ㄆㄧ四聲……!十幾歲的毛小孩沒有氣質也沒有涵養,心裡只想給那跑江湖的直接一句話噴回去。


後來,歲月印證人生,我發現那個算命的說的,都・是・真・的!


曾經在一間小小的空氣中瀰漫甘草片、黃耆片,當歸片、半夏片、冬蟲夏草…等各種草根味的中藥舖裡,有我打粉解藥的身影。


當時滿臉稚嫩的打工人如我,頂著一頭最流行的大波浪捲髮,彷彿是一個誤闖時空隧道的人,和沈重的紅壇色中藥櫃子格格不入,但我不討厭那個氣味,不厭惡那滿室的粉塵。


我還記得那個瘦骨嶙峋仙風道骨的老中醫,他逝世以後,他所一手創造的各種草味的粉末緩緩地飄著地揚著地,古代醫藥的魔幻空間,像被按了電腦的delete鍵一樣,瞬間咻地一聲被電腦壓縮揉成一團丟到電腦首頁的垃圾桶裡去了,我沒有復原它,這段歷史像那些草藥粉塵一樣濃濃的厚厚的堆在我記憶的深處。


什麼叫有緣?有緣就是一天邂逅三次,有緣就是一次講話不到三分鍾,我的人生電腦又開啟了新檔案,展開嶄新的一頁。


也許我的性格源於內心深處想要照顧別人保護別人的意念,不經意地流露在我稚氣的臉龐上,形成一種強烈且有趣的對比,也或許是我從小的實際經歷,在我臉上結成一片超齡的風霜,在稚齡的臉上顯出悲傷的表情,最後變成一種堅強的意志和氣質,惹得這些年長男性對我青睞有加。


人的緣份是很奇妙的東西,就像我在醫院中午休息時間在我面前隨空而降的蜘蛛一樣,就像我走在路上從天而降的小鳥一樣,

(聽來匪夷所思,但這從天而降的蜘蛛和小鳥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一切發生的那麼自然,又那麼不可思議。


走路走到一半,小鳥會從天而降中,掉在我面前,啪地一聲,嚇我一大跳
中午吃吃便當吃到一半,碩大的蜘蛛會在我面前上上下下,只差沒掉到我便當裡


後來,眾所皆知的,在異國,我得到一個陌生人(老院長)的賞識,開始在人生電腦裡,開新檔案,一字一句鍵入我的醫院人生,一直打到了現在。


在我的大腦裡,語文、文化、國情、人情、情緒…也不免有打結糾纏不清的時候,一路走來,不免徬徨與無助,現在老人們都不在了,只剩下我一個人,和老人留給我的一堆吱吱喳喳的女人,該怎麼辦?我不免俗將祈求救援的手伸向了神佛。


這是我今年年初在日本的名山古剎求得的籤詩。

今年年初在名山古剎抽到的籤詩

籤詩

將軍有異聲

進兵萬里程

爭知臨敵處

道勝卻虛名

籤詩大意:

將軍將率領軍眾遠征

成就眾人才能完成的大事業

臨陣對敵時

勝負全取決於將軍的一念之間

目前尚不知贏敗

也許能勝得榮譽,但也許萬事盡達也會敗

不要被自尊打敗,合理的判斷是必要的


籤詩解說:

這是被迫面對重大決定的運勢,要靠一心一念可轉劣勢為優勢,當然,也有可能相反。不要大意,持續相信神佛,可避免重蹈覆徹。


今天,我有機會拿到院長家的鑰匙,進到院長家,替老院長和老醫生娘奉一炷香。


我把我今年抽到的籤詩從皮夾裡拿出來,在裊裊香煙裡圍著繞著,希望老院長和老醫生娘在天有靈,給我指點迷津。


在三柱清香前,我祈求兩位在天長者告訴我,要怎樣帶領她們?我要帶領這群人走到何處?


或者,我開啟我的斜槓人生,直接一路槓到對方身上??


但兩位照片裡不變的微笑,什麼話都沒有說。連香灰的痕跡,香煙的形狀,我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謝謝您們的房子,我在這黑黑暗暗諾大的房子裡,在您的陪伴下,一個人安安靜靜的打完一篇文,雖然,在我鎖門以前,你們什麼都沒有說。


我連香灰一截一截掉落的聲音都沒有聽到。


但我相信,逝去的親人或朋友,一定會想盡辦法,告訴我他們想要告訴我的事情,也許是透過天眼未關的小孩,也許是小鳥或蜘蛛等蛛絲馬跡,也或許是素未謀面的網友…。


再見了,我會再來看您們。


我走出老院長的豪邸,關上門,繼續走我的平凡之路。

(完)

本文2021.7.9首發於探路客

「山河令·」內張哲瀚飾演的周子舒卡通造型,人要堅強!

附錄

平凡之路 

朴树 · 歌曲

徘徊着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via via

易碎的 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沸腾着的 不安着的 你要去哪via via

谜一样的 沉默着的 故事你真的 在听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你仍然 还在幻想 你的明天via via

她会好吗 还是更烂 对我而言 是另一天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哭着笑着平凡着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 就这么走 就算会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渴望着 哭着笑着平凡着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时间无言 如此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风吹过的 路依然远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