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和我的外國老公

我和我的外國老公的雞同鴨講日常?

不知道大家對異國婚姻的看法如何?是浪漫美好的想像?還是雞同鴨講的日常呢?


我的老公是一個日本人,基本上以國情跟文化與飲食來說,日本是和台灣比較接近的國家,我很慶幸,同樣是異國婚姻,沒有嫁到非洲,聽說非洲的人吃大象,要不然可能連吃個飯都要吵半天。


只要是人,吵架是一定會有的。就算日文好得不得了,聽得清楚的要命,吵架的話,我盡量右耳進左耳出,裝聽不懂。


我盡量擷取我家老頭可愛又好笑的部分,讓我已經煩得要死的職場生涯不至於再被家庭生活煩死,我回到家,就是好笑的老頭跟可愛的洋平,雖然他們倆個有時候也很討人厭啦,但是,我盡量「騙」自己,全世界最可愛的就是這兩個人,哈。顯然我的自我催眠術有效,所以這篇文章才生得出來啊!


之一 

藥局的方位

還沒有結婚以前,有一天,我家老頭問我說,「為什麼你們台灣這裡的藥房都在西邊啊?」

雖然他的每個日文字我都聽得懂,但我聽不懂他要問什麼?

我心想,「都還沒吃藥就往西了還得了?」我問,「什麼西邊啊?」

老頭很訝異,「就都開在西邊啊,你不知道嗎?」

素聞男人的方向感比女人好,但連這個坐北朝南、坐西向東、這種事情都知道,這太神奇了吧!

我說,「你是看哪裏?」

老頭指著一塊藥房的招牌說,「你們這裡都是什麼某某西藥房啊!,那不是開在西邊!」

我噗哧一聲,不,不是噗哧一聲,是狂笑好幾大聲。一邊笑不停一邊開始努力的解釋「西藥」這個字的中文意思。

親愛的外國朋友們,這個字是「西藥」房,不是「西」藥房啊!


之二

雞蛋的保存期限

我來日本以後,剛開始老頭一直在看我的冰箱,常常會跑來告訴我,什麼什麼東西的保存期限已經過了喔!尤其是雞蛋,他一天到晚在看雞蛋過期了沒有。

我說,「那雞蛋才剛買回來沒多久,還剩那麼多,有冰冰箱差一兩天沒有關係啦!」

我回想起我小時候,我媽都會叫我去柑仔店買雞蛋,我記得柑仔店的雞蛋都是一個一個木頭摟子裝著,厚厚碎紙屑上面滿滿都是雞蛋,要小心選小心拿,免得撞破了,選了一塑膠袋雞蛋,也是小心翼翼的用塑膠袋提回家。

我們小的時候,哪裏有聽過什麼雞蛋的保存期限啊?!

但是老頭很堅持,一副「你們華系人,東西都擺太久了啦,這樣不行喔!」過期ㄧ天就要全部拿去丟掉。他這種習慣,剛開始我很不習慣,覺得他有點帶有歧視的味道。

後來,我發現我真的買太多屯太多了,今天不扔,下禮拜還是要扔的,結果還是一樣。結果,現在我比他丟的更兇,任何東西稍微一點過期半天,我馬上請它離開冰箱,馬上變身丟丟丟大隊。

我覺得丟東西這種事情,始作俑者來自買太多,但是現在不是新冠就是大地震,要人不屯貨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唉…兩難啊!


之三

神獸的特殊部位

很久以前,我和老頭到一觀光景點廟宇拜拜,我忘了是哪一座神廟了,那裡境內有一個很大的神獸,類似麒麟那樣的,頭長稜角四腳踩風火輪,有一個雲璇狀的貴氣十足的大分岔的大尾巴。

老頭問我那是啥?我說,「那是中國的神獸,名叫○○,是象徵富貴財氣,風調雨順⋯⋯。」

我話都還沒說完,老頭就說,「真的耶,這隻是公的!」

神獸哪裏有分公的還是母的?我並沒有做這樣的解釋好嗎?請問老頭你是在看哪裏啊?

老頭指著神獸的下胯部位說,一本正經,「是公的啊!你看祂有老二!」

我一看傻眼了,那個不是老二好嗎?那是祂的尾巴故意做成分岔的,跑到前面來了而已!

老頭還很疑惑,真的不是嗎?做的很像啊…(搔頭)。

親愛的老頭,神獸是沒有性別的,全世界會把尾巴看成老二的人大概也只有你,老頭你敢說,我都不敢翻呢!


之四

郵購目錄的買法

日本這裡有一種日常用品的宅配,只要一個離拜前把要買的東西,填好宅配目錄數量,放在門口,宅配員收走以後,下個禮拜同一時間,要買的那些東西就會全部出現在門口,這對我蠟燭兩頭燒的人而言,非常的方便。

但我有個壞習慣,那就是每週宅配目錄看了半天選了好久,連購買數量都填好了,就是忘了拿去放在門口,每每都被老頭嘲笑,到底在那看目錄看半天,是在看什麼意思的?!

有一次,我又忘了把宅配單拿去門口放了,宅配員都走了。老頭突然靈機一動想討我開心,趁我不在時,自我奮勇打電話給宅配員,說要用電話訂購,宅配員一聽有訂單來了很高興,馬上請老頭報上商品號碼。

老頭,「嗯…這個398號一個,然後…接下來,398號一個…。」

宅配員,「請問您是要味增煮魚兩個嗎?」

老頭,「我哪裏有買什麼味增煮魚!我是要,炒米粉一個!」

宅配員,「對不起對不起!炒米粉一個!好的。」

老頭,「接下來,298號一個,嗯,再298號一個…。」

宅配員,「這次您是要冷凍雞塊兩包嗎?」

老頭已經生氣了,覺得這宅配員智商有夠低的,「我哪裏有買什麼冷凍雞塊啊!我要買的是,高野豆腐一個!」

宅配員已經快瘋了,「對不起對不起,好的,高野豆腐一個。可是…298號是冷凍雞塊啊⋯⋯。」

咦???老頭這才發現…各位看倌發現了嗎?

老頭把「價錢」當成「商品號碼」在報!

我聽完快要笑翻了,老頭還好意思發宅配員的脾氣,笑死我了。完蛋了!那個宅配員一定在我們家那註記「奧客」了。


宅配目錄長這樣,上面一排數字是商品號碼,下面一排數字是價錢


同場加映

混血孩子的搞笑事

我總覺得日本孩子公立小學功課太少了,所以,我去ikea買來白板,加減出一些習題給洋平寫。

有一天,我出的習題是,漢字問題,「消化器官」,「器官」兩字空白,請練習。

洋平很快寫好,一看,他寫,消化「氣管」。

……嗯…那個洋平啊!媽媽跟你說,那個氣管是用來呼吸的,不是用來消化的。媽媽來自漢字大國,絕對不會騙你的…。

(完)


洋平不肯重寫,當時情景重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