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從我的鐵道記憶看鐵道事故與公共安全

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和韓國大丘鐵道事件,這兩起看來毫無關聯的鐵道災難,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嚴重的人為疏失造成無謂的傷亡。

窗外的陽光斜斜地跨過鐵窗在我的便當上形成交叉的光影,空氣中的塵埃在光線裡浮浮沈沈,彷彿有生命,正在緩緩地流動。


光影流轉,時光幽幽,我想起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也是這樣一個暈黃光線與空氣塵埃交叉跳耀的時分,我和家人手牽手跑月台趕車,氣喘吁吁跳了火車後,飢腸轆轆下最期待的就是鐵路便當了。旅行的愉悅,隨著印入耳際的火車聲響如此具體且令人興奮!鐵路便當裡的肉燥,黃蘿蔔乾與豆乾滷肉,在小女孩被夕陽映照的紅通通的臉蛋下,在女孩的瞳仁裡閃著光,被催化想像成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


刻在心頭的鐵路便當,和帶著各種心情奔馳的車廂,始終在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行駛。潛意識裡鐵路便當就是家鄉的味道,鐵路就代表了鄉愁。


空氣中的塵埃依然在光的舞動裡一跳一跳的,好久以前時光裡的小女孩都已經滿心愉悅地嗑完她的鐵路便當,我還在這望著我的冷凍便當發呆…。


此時,我的手機螢幕跳出號外,「台灣台鐵太魯閣號脫軌」的訊息。


連忙點開手機,原來就在數小時前,台灣時間上午九時許,北迴線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脫軌。因為強烈撞擊造成車廂在隧道內傾斜變形,無數人員傷亡。


事故原因是停在鐵道上方的工程車滑落,疾駛中的列車高速撞擊後,瞬間失速脫軌衝撞隧道山壁。

太魯閣號,照片取自網路


太魯閣號,照片取自網路

從太魯閣號最後的行車紀錄裏可看到,駕駛奮力員奮力煞車,但仍難以力挽狂瀾,區區數秒,載著希望與夢想的列車瞬間變成通往地獄的班次。


工程車的承包商對於當日的作業情況,說詞反覆不一,從工程車有失控跡象到整台車翻落為止,沒有對外界發出任何通知,極度危機意識不足之下的嚴重的人為疏失。


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2003年韓國大丘地下鐵放火事件。


十多年前在韓國二月的某個冬日,大丘地下鐵出現縱火狂魔,火勢延燒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延燒到停在隔壁線路的車輛,電車被燒成焦黑窟窿,造成百人以上傷亡的重大慘劇。


這起火災發生後,控管中心誤以為是經常發生的誤觸警鈴,所以沒有立刻反應,導致隔壁線路的列車在豪不知情的情況下駛入車道,後來進入的車輛因為風勢延燒的關係,傷亡反而比原起火點的列車還要嚴重。

韓國大丘鐵道事件,照片取自網路


大丘鐵道事件,照片取自網路


控管中心於數分鐘後掌握狀況,無奈大火已經將通信系統線路燒毀,大多數乘客在電氣供應系統中斷,漆黑一片濃煙瀰漫車窗緊閉的車廂內,等不到任何工作人員的指示,活活被嗆死或燒死在車廂內。


這兩起看來毫無關聯的鐵道災難,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嚴重的人為疏失造成無謂的傷亡。


台灣台鐵承包商有多次可聯絡相關單位的機會卻毫無動作;韓國大丘地下鐵控管中心在接獲駕駛通報後,反而讓另一輛電車駛入火災現場,多次致命性的判斷錯誤。


在韓國大丘地下鐵事故裡,當時受困在車廂內的乘客拍攝了一張照片,只見火災煙灰瀰漫的車廂內,所有乘客滑手機的滑手機,動也不動,沒有慌亂沒有緊張,彷彿對眼前滿佈車廂的白煙視而不見。我想他們是在等永遠不會來的避難指示。

濃煙瀰漫的車廂裡毫無反應的乘客,照片取自網路


濃煙瀰漫的車廂裡毫無反應的乘客,照片取自網路


在心理學上,這叫做「正常化偏見」(normalcy bias),也就是人身處危險狀態時,會從過往的經驗去判斷,認為危險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將災難過小化的心理。我只要跟著大家做同樣的行為就沒有任何問題的想法。


當時,若有人跳出來大喊一聲,「情況不對!快把車窗打破、門撬開!」很可惜的,並沒有。


台鐵下游廠商的作業人員也是一樣。如果在工程車出現失控狀況時,就跳出來大喊,「趕快聯絡台鐵!」就算只爭取到一分鐘,那整個情況就會完全不一樣。面對突發的車滑意外,這也是反正大家都是這樣處理的,危險不會降臨,衰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一種「正常化偏見」。


韓國大丘地下鐵火燒車慘事之後,日本修改消防法,強制要求各鐵路公司加強鐵路火災防災管理與車廂使用防火配件防止延燒等措施。


而台鐵方面,工程無柵欄,私有物與鐵道無法明確有效劃清界線,工程管理、作業時間、危機意識和防災要領,都是台鐵日後必須耗時費力要面對與改善的課題。


百年老店的台鐵乘載著每個台灣人歡樂記憶,也背負了太多歷史包袱,期待它的蛻變與新生,讓每個旅人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當年的小女孩,不停地揮著小手,企圖抓住向陽行駛的列車中,一跳一跳的光與塵埃交織的舞動,當然,她什麼也沒抓到,但其實啊,那一剎那間的光已經像底片一樣刻畫在她眼底,融合到她的生命基因裡。歷史悠久的台鐵在每個台灣人的心裡都刻有一段無可取代的光一樣閃亮的美好回憶。期待美麗的記憶世代交接,永恆承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