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蠶
沐蠶

我和生著我的世界相遇, 所以觀看,所以紀錄。 聊聊閱讀與生命中的大小事,偶爾寫詩、攝影,並確保自己時不時喝上一杯藝術。 . . . 居繭而不自縛 內變化而神遊象外 在生之過渡中吞吐思緒

尋找的旅途:起點

我做不到像你一樣,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有時我想知道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回頭才發現這麼多年來我好像什麼也沒做成,不過我還算是滿意,因為這是我自己選的路,而且我也知道人不能貪婪,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已經沒有任何事讓我有熱情,我放任時間慢慢扼殺自己,我沒有太大的不滿,告訴自己沒有任何奢望不是一件壞事。——《偶然與想像》

藏身處

這裡是一個有點私密、卻又開誠布公的小天地。我們匿名其中,因著文字的魔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彼此理解;若我們在現實中早先「認識」,我所呈現的是我在平常少有機會向人開口訴說的。身而為人,難免以自我為中心,最在乎和關切的還是自己和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因此,我們能看見藉由社群網路積極展現自己的生活和聲音的人群,以虛擬的方法重新包裝與詮釋自我,打扮成一種能讓觀者感到欣羨的「幸福」面貌。不過,很容易受到忽略的真相是,幸福與不幸從來不是能夠比較的,我們強調幸福快樂的背後果真如此滿足嗎?光鮮亮麗的背後隱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傷痛?其實真正能讓人感到共鳴的向來不是完美的存在—這反而造成分歧與嫉妒—而是我們天生的缺點和脆弱的本質,如同我跟每一個你一樣,有一些令人感到尷尬和難耐的感受是我們共有的,卻是我們傾向藏起來收好、甚至選擇拋棄遺忘的,因為心底深處害怕遭受拒絕與嫌惡,又或許是不想要帶給人麻煩,然而更奇怪的是,我們似乎也討厭這樣的自己。

秘密

大家喜歡聽秘密,卻不喜歡說自己的秘密,於是大家便說自己沒有秘密。如果建立起了安全感,人們才得以交流與分享內心,然而這樣的空間好像越來越稀少,現代人似乎得了完美主義症,又或是出於深怕禍害降到自身而產生的焦慮感,以至於道德綁架、審判他者所犯的過錯,這時候若是有人從神壇上跌落,群眾是否又心生數落與嘻笑,那當初抬轎的人們又是誰呢,我們不正是難以看透人心而又「喜愛被欺騙」嗎?這是一個難以有秘密的時代。有著不能傾訴的心聲是精神上的負擔,會希望那個秘密得到解方,重新做出選擇能夠不再受其困擾,然而最終卻不得其門吐露,有秘密不能說,又或是以極其難堪的方式昭告天下。在此並非要叫人分辨是非對錯,我想討論的只是關於我們身處世界的秘密、關於如何拉近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而這又牽涉到了信任與接納,這些我們日漸缺乏耐心(或失去能力)學習的特質。

自白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就只是個平凡人,渴望理解與被理解,於是我想到藉著文字梳理難以言說的真心話。從前或許自視甚高,覺得自己是無法被他人理解的,然而後來發現這並不是事實,因為世界上一定也有某些人有著與我相似的想法,並對一些事物有所共感,我會這麼相信是因著自己仍對活著「有點感覺」,這樣的感受有時是牽涉到人所形成的,又或是被某人的作為所感動,所以儘管隨著年齡增長熱情被消磨不再如孩提時光那般清晰,仍可以確定的是我並沒有完全失去,又或者是就算失去了我也能試圖將其找回來,這也是我為何書寫,企圖更徹底的認識自身與世界,又或許在字裡行間順道呼朋引伴,不想滿足於現狀,這並非是不滿和貪求的狀態,而是心靈好似更渴望某種深刻的觸碰,是與自我與他者與萬有的。於是在往人生每一個階段的道路上,我才有辦法更明白自己身在何處,辨識出自我、辨識出你、辨識出活著的感覺是什麼。

不斷練習

書寫於我是一種練習,不只是掌握文句的練習,更是整理思緒、匯聚想法的練習,暫時文章還是辭不達意、結構鬆散雜亂,但書寫總是有益的,書寫是我喚醒憶念的記號,是牧羊人,願踏入這片有點古怪的園地時,能聞到綠草隨風清新地舒展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